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未标题-1.jpg
“欠发达地区抓发展,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QQ截图20160504112551_副本.jpg
菏泽青年五四奖章、最美青年、志达接触青年...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6年专题 > 中国媒体菏泽行扶贫采访 > 要闻
李长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电商创业带动残疾人致富
2016-05-06 10:0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李长庚,山东曹县梁堤头镇梁东村人,今年50岁,视力残疾人。他是个宇飞锦丽演艺服饰有限公司法人。

  2007年李长庚创办演艺服饰家庭作坊,开始淘宝店网络销售。2011年在曹县安才楼镇宋楼村建起了一座400平方米的厂房,把家庭作坊扩大为工厂。

  经过几年的努力,先后投资几百万元,使一个集研发、标准化生产、互联网销售为一体的新型服装企业初具规模:公司拥有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的总厂一处,建筑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分厂四处,56个协作加工作坊。公司产品通过8个淘宝店和北京、深圳等四个实体店,不但在内地销售,而且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远销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实现年销售额800多万元,其中跨境电商销售比例达到百分之十。公司现有员工85人,其中残疾员工27人,辐射带动53名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几年间,发展淘宝村民60多人,淘宝店80多个,其中残疾人淘宝店主23人,淘宝店主平均年收入在5-10万元之间,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司作为曹县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于2015年被省残联命名为“全省优秀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获扶持资金5万元,李长庚本人于2016年1月份被菏泽市政府表彰为“残疾人电商创业模范”,而且3月3日受到来曹考察电商的夏省长接见,并参加了相关座谈会。

  身为残疾人,李长庚不仅遍尝残疾人生活的艰辛,还体验了一个残疾人所要创业需要面对的各种障碍和困难,更深深体会到帮助和扶持对残疾人有多么重要!因此,李长庚在自己脱贫后,有了条件,就想着帮助更多的人,共同致富。李长庚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他帮助人脱贫致富,不是简单地给钱,而是根据不同情况,从三个方面进行帮助:

  一、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条件直接帮助。帮助对象分两种:第一种,没文化的工人,如果有技能,直接给就业岗位,没技能的,要么安排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要么就先传授技能再就业:仅此一项就安排13名残疾人到其工厂就业,每月能拿到不低于2000元的工资。第二种,对有文化的工人,帮助其自主就业。主要是教他们开网店,销售的产品由公司代发货,让他们先销售后付款。如果客户有退货,公司全款回收。仅2014年,公司就新发展12名残疾人淘宝店主,均帮其脱贫致富。

  梁东村肢残女青年李林就是在李长庚的帮扶下实现脱贫致富的典型:李林,初中文化,2008年进入公司,先后做了学徒、班长 。09年底结婚后,因外出工作不方便,李长庚就动员她买了机器,在家为公司做加工,让她居家工作。后来帮她开了网店,销售公司产品。2012年以后,李长庚看到李林技术已经成熟,就又帮她开办了家庭工厂,自产自销。类似李林这样的脱贫模式,李长庚已经推出了好几个。

  二、与他人合作建分厂,扩大帮扶范围。为了方便工人就近就业,李长庚就选择比较偏僻、交通不便、残疾人又较集中的村庄,与人合作建立分厂。

  早在1996年,李长庚经营摄影服饰时就与家在大集镇丁楼村的宋付萍、刘保聚夫妻合作建起一家工厂,生产销售摄影服,给当时偏僻贫穷的丁楼村创造了十多个就业机会,同时,也为丁楼成为今天的“中国淘宝村”埋下了发展的种子。2011年,李长庚又在安蔡楼镇东荣楼村与人合作建厂,直接安排10名残疾人就业,发展了一批残疾人淘宝户。如荣楼村的贫困残疾人荣付忠,下肢残疾,行动只能靠轮椅,但他有初中文化,李长庚就安排其妻子到公司做缝纫工,教荣付忠开网店,荣付忠在家边开网店边干手工活,夫妻共同努力,短短二年多的时间就盖起了二十多万元的楼房!

  三、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配合残联等职能部门的工作。2015年,李长庚认真践行市、县两级政府发展电子商务的规划,积极配合县残联对残疾人开办电子商务培训班的企业考察工作。为使参加培训的学员能转化为淘宝店主,根据残联的安排,李长庚不仅认真组织学员在培训班结束时的公司考察工作,而且事后经常与学员进行现场和线上线下交流,传授他们开网店的技巧、经验、教训,使他们少走弯路。在供货环节,公司为学员优先生产,优先发货(代发货),使学员先销售后付款,如果客户有退货,公司全款回收。公司为增强残疾人店主的市场竞争力,还向全县残疾人淘宝店主承诺:他们销售的货,每件均在市场最低价的基础上优惠5元。据统计,2015年7月份至12月份,残疾人淘宝店主共销售该公司产品25000件,仅此一项,公司就让利近15万元,使我们的残疾人真正做到了共同脱贫致富!此举已使参加培训的学员有近30名成为优秀淘宝店主。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