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未标题-1.jpg
“欠发达地区抓发展,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QQ截图20160504112551_副本.jpg
菏泽青年五四奖章、最美青年、志达接触青年...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6年专题 > 中国媒体菏泽行扶贫采访 > 要闻
一家富不算富 麦冬种植带动全村脱贫
2016-05-06 10: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曹县安蔡楼镇桑园村位于安蔡楼镇驻地东北1.5公里,总人口636人,耕地面积868亩,现有贫困户59户、96人。目前,全村种植麦冬面积720亩,种植麦冬每亩收入1万多元。已成立曹县安蔡楼镇桑园村麦冬种植合作社,合作社通过麦冬种植这一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引导贫困户寻找致富渠道,转变经营理念,带领贫困户脱贫。

  李子华,曹县安蔡楼镇桑园村麦冬种植合作社党支部书记。2010年5月,李子华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当地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的责任田大多是低价出租给别人。当地老百姓都认为:靠种田种地谋生,只能填饱肚子,想挣钱,打工去;想发财,开店去。但李子华并不这么看,一个大胆的计划在他的脑海萌生:何不将这些廉价的责任田开发利用,搞一个麦冬种植基地?说干就干,他先后到安徽、湖北、天津等地的麦冬基地实地考察,拜师学艺。回到家后,李子华在自家责任田里种植麦冬10亩,后又几次租用其他村民土地120亩,开辟了一个130亩的麦冬种植基地,并成立了桑园村麦冬种植合作社,从此走上特色农业种植创业道路。

  一家富,不算富,李子华在自己试种成功的基础上,向本村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160000斤,传授种植经验。依托新品种,重点推广新技术,利用测土配房施肥、专业化、无害化防治病虫草害等综合配套高产技术,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提高生产效率。利用合作社拥有的农业机械为贫困户免费耕种,与湖北企业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帮助贫困户开展销售,赢得了本村群众和上级领导的好评和赞誉。

  如今,在李子华的带领下,桑园村120户农户种植麦冬720余亩,2015年全村脱贫73户、193人,带动周边20多个村种植麦冬11000余亩,发展种植大户15家。例如贫困户李大义,小学文化程度,父母身体常年不好,仅靠4亩多地及打零工维持生活,家庭贫困,李子华得知后,主动帮助其种植了2亩麦冬,当年纯收入就达到3万元,一下子扭转了家里的拮据状况,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