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6年专题 > 决战——凝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众网菏泽频道专题报道 > 成绩单
郭屯镇魏楼村精准扶贫:项目+脱贫+基地+品牌
2016-04-15 16:0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车先申

  大众网菏泽4月15日讯(通讯员 车先申)走进郓城县郭屯镇魏楼村那接天边的蔬菜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如云似海,一幅精美的画卷尽收眼帘。大棚里黄色的花、绿色的叶,红色的果,沾水带露,忙碌的人群,这是魏楼村通过扶贫展现出的勃然生机的景象。

  魏楼村位于郭屯镇南部,全村221户、680人、1250亩耕地,是省级贫困村。

  2015年3月,来自省检察院的省派“第一书记”崔剑锋驻村后,通过走访、调查,根据群众脱贫致富的意愿,走出了一条项目+脱贫+基地+品牌的精准扶贫的路子。

  选好支点,翘起扶贫的重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魏楼村就开始了瓜菜种植。随着经济的发展,魏楼村的瓜菜种植也由露地种植逐渐向设施种植发展。一些村民以此走向了致富路。

  为了把扶贫工作做得既贴近群众,符合群众的意愿,又能在短期内见效且有长期效应,魏楼村先后召开了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会,反复研究讨论,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 ,对比养殖种植的效益,90%以上的村民和困难户选择了种植瓜菜。为了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经济效益,魏楼村种植瓜菜上选择了向高档次,设施保护栽培发展。先后3次组织贫困户、村民代表、党员到寿光考察设施蔬菜种植。通过和当地菜农交流和对市场的考察,更加激起了村民种植设施蔬菜的积极性。因此,种植设施蔬菜就成了魏楼村扶贫工作的支点。

  土地流转,夯实蔬菜基地的基础。魏楼村把扶贫工作与近期脱贫和长远致富相结合、与打造一村一品相结合、与兴建一个产业相结合。为了走出扶贫+建基地+打造品牌的路子,且能便以管理,魏楼村决定成方连片发展。投资130万的设施蔬菜种植项目,根据专家论证,需要100亩土地。为了达到连片发展,魏楼村在村广播上宣传,在党员、村民代表会上议论,最终达成了“反租倒包”的意见。100亩土地,牵涉到2个村民小组、30多户。为了使土地顺利流转,魏楼村采取了每年每亩土地以1200元的租金的办法,由村委统一承包。流转土地的30户村民中,凡是有劳动能力的户优先种植蔬菜大棚,没有劳动能力的户,享受土地流转金。由于措施得力,100亩土地得到了顺利流转。

  招标建设,堵住项目建设的漏洞。为了促进项目建设的进度,确保建设的质量,堵住项目建设中容易出现的管理漏洞,在项目建设中,魏楼村实行了公开招标。通过县招标公司发出公告,严格按照招标程序进行了招标。村成立了由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贫困户参加的5人项目建设监督小组,对建设的物料质量进行监督,对建设的标准要求监督,对建设的时间和进度进行监督。确保了质量,赢得群众的好评。

  贫富兼顾,转起滚动发展的轮子。建起的四个钢架结构的冬暖式大棚,以每年每个大棚1万元的租金,租给有技术、有能力的种菜户,每年收入的4万元。建起的55个早春大棚,每个棚的建设成本17000元,为了减轻贫困户和一般户的经济负担,以每个大棚4000元的租金分租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一般户种植,一般户种植大棚每亩大棚一次交清4000元,11个种植大棚的困难户每亩只交1000元,待脱贫后的两年内交清3000元。贫困户在种植大棚蔬菜期间,只交土地租金(每亩1200元),不在负担任何费用。

  贫困户当中有的不能种植大棚蔬菜,有的贫困丧失了劳动能力,所收取的26万的租金,根据贫困户的意愿,用于养殖或其他种植、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帮扶,实行滚动发展。

  依托合作社,搞好产销服务。魏楼村依托瓜菜合作社,搞好产前产中和销售服务。一是强化了技术培训,对种棚户或集中培训,或者是以示范户带动没技术的户,实行面对面的传授技术。二是抓好瓜菜苗的供应。瓜菜育苗是种植的关键,设施要求高,技术含量强,本地难以培育和嫁接,需要从寿光购买。合作社通过网上订购,长途运输为种棚户适时供应菜苗。三是在产中实行技术指导,聘请了山东农业大学的教授、省蔬菜研究所的专家来技术指导,在施肥、用药等管理上实行统一指导。四是合作社负责瓜菜的外销。五是负责绿色瓜菜、无公害瓜菜的创建和注册,打造魏楼品牌。魏楼村现已注册了无公害蔬菜,正在注册绿色瓜菜。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