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菏泽大棚改,“老杨的烦恼”就要到头了

2017-10-25 14: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孔祥申

  编者按:十九大期间,大众网记者将分赴全省各地,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边防哨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采访报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社会各界对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展现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十九大时光”系列报道(21)

  菏泽大棚改,“老杨的烦恼”就要到头了

  大众网记者 张鹏 孔祥申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当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关于住房的内容时,家住菏泽市中和社区关庄街37岁的杨洪强格外关注。

  杨洪强原来居住的中和社区关庄街今年被列入棚改计划,6月份启动征收,7月份全部完成搬迁开始拆迁。因为安置的回迁小区还未建成,住上回迁房之前,他每年可以领到4万元左右的临时安置费,杨洪强准备把这笔钱用在装修新找的住处上。

 杨洪强向记者介绍曾经居住过的地方。

  从杨洪强新找的住处驱车20分钟,便来到了他原来的住处。几台挖掘机正在拆除房屋墙体,轰隆隆的声音在空旷的拆迁现场,传得很远。杨洪强告诉大众网记者,从他记事起,就住在这个院子里。中和小区周边不远就是菜市场和学校,虽然生活十分便利,但由于都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基础设施配套落后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杨洪强说,住在棚户区最难的就是冬天的取暖问题,自己烧炉子,暖气管道暴露在墙体外面,还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除了取暖的安全隐患外,上厕所的问题也让他很苦恼。他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地下排污管道不健全,每周只能等掏粪工人前来清空粪池,“一周只来一次,冬天还好,到了夏天味道就特别难闻。”除了这些,电线裸露、停车堵路等问题也都摆在眼前。

  不过,令杨洪强烦恼的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2016年,菏泽进入“大棚改”时代,当年,全市完成征收70709户、面积1027万平方米,征收总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最多。2017年,菏泽棚改持续发力,全市棚改涉及18.2万户、近70万人,占全省的近1/4。截至9月22日,今年122个棚改项目已经全部启动,目前已开工199273套,征收完成率100%,开工率达到了109.32%。仅菏泽市区,今年利用棚户区改造就腾出土地3万亩,计划打通断头路50条,新修道路60条,新建学校50所、医院10处、公园8处。

  “其实说实话,我都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住上楼房。”从没住过楼房的杨洪强告诉大众网记者,有时到朋友家中做客,见到朋友家中有集中供暖、供气,车辆可以停放到专用的停车位内,有物业管理人员进行管理,这让他对回迁后的生活更加憧憬。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杨洪强说,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住房问题的篇幅并不算长,但是掷地有声。面对普通百姓的住房需求,报告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几句话让我们感到心里有底了!”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