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出资的共产主义大饭店

2018-09-10 11: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天阔

  题记

  “周书记的一记耳光”经人民日报、半月谈、求是网向全国转发后,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千万记的阅读,点赞,留言。

  作者再次查阅历史资料,蹲守革命老区红三村,深访一些老人。又了解了一些当年发生在倪巧云老人家中的故事,读完这些故事,大凡无铁石心肠之人,都会像周振兴书记那样,面对卧病在床的8旬老人,而想吃点肥中带瘦猪肉的请求,而情不自禁,泪流满面。我们的生活富裕了,工作条件好了,千万莫忘当年为了我们的革命事业而禅精竭虑,无私奉献的人民。珍惜今天的一切。

私人出资的共产主义大饭店

  1938年11月,日寇侵占我曹县县城。领导鲁西南人民抗战的中共曹县县委和鲁西南抗日总会的人员转移到曹县西北的红三村刘岗村,坚守着鲁西南抗战的最后一块阵地。刘齐滨,倪巧云一家人腾出全家所有的房屋,供同志们居住,自己挤在一间狭小的侧房内。那时的党员干部一抱草铺在地下就是一张床,一面通铺住下十多位抗战将士。住不是问题,关键是吃饭,一个仅有几亩地的农村家境,一下供应几十张嘴,其难度可想而知。倪巧云想尽了一切办法,让丈夫的战友们吃饱,家中值钱的一点点家当卖了,换成粮食,老人以前种下的院前院后树卖了,倪巧云最后将娘家陪送的嫁妆也卖了,全都换成了粮食,供给这些丈夫的同志。为了联络更多的人起来抗日,刘齐滨和战友们化妆四处奔走,联络了东南的丰县,沛县抗战人士,兰考,民权,东明,濮阳,有时家中一下住下几十号人,这更难为了倪巧云这位“后勤部长”,她四下转借,变卖所有值钱物件。让所有抗战将士在这块抗战的指挥部里吃饱肚子,有时一天做9顿饭供应将士们,而她和刘齐滨及幼小的孩子们仅喝一点粥充饥。

  一次,时任县委书记王建民看到给同志们做了9顿饭的倪巧云,一天仅从盆里收集到半碗粥又拌一把野菜给自己充饥,激动的双眼流泪,在一次会上称刘齐滨,倪巧云是“我们共产党的恩人,刘齐滨家是“共产主义大饭店,是抗战的加油站””。这事传开后,一些开明绅士在刘齐滨,倪巧云的事迹感召下,陆续送来各自筹备的粮食供来往的抗战将士充饥,因而这个“共产主义大饭店”越办越大,越办越好。当时许多将士均在此吃过饭,后来晋冀鲁豫边区抗战纵队成立,开国上将杨得志入住到刘岗村在这个“共产主义大饭店”,和战士们一起啃饼子,喝粥,领导了轰轰烈烈的鲁西南抗日战争。凡在这里吃过饭的,都牢记着这个刘齐滨,倪巧云私家财产开办起来的“共产主义大饭店”。

  天阔

  参阅李子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18年9月9日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