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90110143228.jpg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东明石化:给我一方净土还你碧水蓝天

2018-11-29 17: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郭亮

东明石化成立了洁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管理整个园区废水处理(洁源环保厂区俯视图)

东明石化废水处理后外排的生物指示池

厂区内污水处理设施

油气回收装置

防尘设施

异味治理设施

  编者的话: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个人和国家发展的壮丽史诗。东明石化三十多年的发展,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本身也是改革结出的美丽硕果;如今,饱含改革精神的东明石化人,“牢记光荣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吹响进军“世界500强”的号角。

  今天,大众网推出东明石化系列报道之二,聚焦东明石化发展历程中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先进做法,展现大时代背景下,东明石化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给我一方净土,还你碧水蓝天”的庄严承诺。

  大众网菏泽11月29日讯(记者 徐德波 郭亮)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30余年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以下简称东明石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落实中国打响蓝天保卫战”部署,到践行党的十九大“美丽中国”建设,在废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提升环保工艺等方面,东明石化绿色发展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成效显著,为区域环境改善做出了突出贡献。

  “宁肯不上马、不赚钱,也不能带来半点环境负面影响。”东明石化的当家人李湘平更是十分清醒,每上一个项目,他都把环保放在首位,舍得投入花大价钱先做好环保设施,排放不达标坚决不开工。用李湘平的话说:“环境保护是一条红线,绝不能超越半步,我们不能做为了眼前利益而牺牲家乡环境的蠢事!给我一方净土,也必将还你碧水蓝天。”东明石化先后被授予“省级环境友好企业”“中华环境友好企业”等荣誉称号。

  环保不是“给别人看的”,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东明石化在发展之初就深知化工行业产生的三废——“废水、废气、废渣”,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造成极大的污染。无论是对当地政府还是对企业来说,环境保护都是头等大事。化工企业发展往往带来巨大的资源消耗和环境牺牲,如何解决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这一直是全国最大地方民营炼油企业——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努力解决的课题。东明石化经过十余年快速健康地发展,用实践总结出了一个科学的答案。

  为保证企业良性发展,2011年,东明石化在制定了《十年(2011-2020)发展规划》,提出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低碳发展”的发展指导思想,将低碳发展、绿色发展作为东明石化未来发展道路的重要选择。“低碳发展”,就是通过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减少单位工业增加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加强碳排放的回收利用。

  大气污染一直是当今社会的敏感问题,菏泽市也被列为“京津冀大气污染物通道2+26城市”范围,东明石化外排大气污染物执行的是全国最严格的特别排放限值,东明石化充分辨识环境风险,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规划,明确大气污染物中固定源烟气、挥发性有机物、扬尘三大源项的控制标准,并组织技术、生产、规划等专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提标改造方案,每周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改造实施进度,确保了各项改造工程落地、见效。

  在有组织烟气治理方面,东明石化对供热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采用石灰石-石膏法脱硫、SNCR法脱硝、电-袋复合式除尘等先进工艺,实现了二氧化硫减排3463吨、氮氧化物减排285吨。投资2.43亿元,对两套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进行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确保达到《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外排二氧化硫控制在50mg/m3以下、氮氧化物控制在100 mg/m3以下、烟尘控制在30 mg/m3以下。

  全面组织开展泄漏监测与修复工作,对下属中油公司、港运公司、润泽化工、梨树化学、晟原石化共计121122个密封点进行拍照建档,统筹组织环保专业负责检测核算、设备专业负责泄漏点修复,2017年上半年共发现500ppm以上泄漏点292个,初始排放量42.544吨/年,修复泄漏点260个,减排14.152吨/年,修复后排放量28.39吨/年,较理论核算值67.42降低39.03吨/年。

  “我们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真心实意为了自己企业、为了子孙后代!每年投入上千万资金安装环保设施,就是为了各项指标达标。”在“三催化”项目上马时,烟气有点气味,但通过了验收,可以生产,李湘平却摇摇头,要求再上一套脱硫装置,一下子多花了一千多万元,最终烟气变白了,也没有气味了。在李湘平的眼里,环境好了就是最大的效益。

  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努力,东明石化集团紧跟国家政策标准,燃煤锅炉超低排放达标率100%、炼油废气特别排放限值达标率100%、装车区全部建设油气处理设施,实现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总量的大幅减排,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攻坚阶段性任务,并为区域内的环境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

  扎实做好污水处理,外排池水可养鱼

  东明石化始终把水污染防治当作环境保护工作的首要保障线,早在1999年,东明石化就启动了节能环保改造工程,当年11月20日催化污水汽提装置开车成功,并投入使用。

  紧靠母亲河——黄河,在水资源保护方面,东明石化从不吝啬。东明石化先后投资9000万元分别建设了9600吨/天和15000吨/天的污水处理厂,分别处理集团各区域炼化装置产生的工业废水,采用“隔油--浮选+ A/O生化--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工艺,确保外排废水达标。同时,东明石化成立了洁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管理整个园区废水处理。

  随着东明石化的日益扩大,润昌、润泽、梨树化学、前海化工和晟源石化等二级公司相继建成投产,还有园区内其他化工企业也在陆续上马,东明县在菜园集工业园规划筹建一个污水处理厂,可是县财政有限,李湘平知道情况后,当即表态:“说真的,我们每年上交了不少税收,如果是其它赞助我可能要考虑考虑,但处理污水保护环境,东明石化责无旁贷。我们建!”

  一句话,东明石化投资一个多亿,建设了东明县第三污水处理厂,采取先进工艺,设有中水回收系统、固废处置系统、标准化实验室、在线监测系统、规范化排污口、生物指示池等,完全符合国家环保部“十个一工程”要求。

  东明石化投资建设规范排污口、建设了高标准的生物指示池。经有效处理排出去的水,先经过一个环保指示池,池子里自由自在地游动着一群红锦鲤,可实时反映外排水质。对总排口外排水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包括电动闸门、光电式污泥浓度计、在线监测分析仪及相关自动连锁装置,它既可以有效监测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及时、准确地监控外排废水指标,又为废水排放实现了“自动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2013年,东明石化代表省、市接受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核查,以良好的企业形象和扎实的环保工作获得了核查组的高度评价,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油气回收节能减排,坚持“绿色持续发展”

  东明石化将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等内涵式发展模式作为东明石化“三次创业”的重要内容,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积极引进高科技成果,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为了减少油气挥发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东明石化先后在各区域火运、汽运装车台、销售终端加油站建设了油气回收装置。将加油站的加油机更换为带油气回收集气管的新式一体机,同时对地下储罐进行配套更换,完成了加油、卸车等环节的一二次回收,有效治理了城区人员密集区域挥发油气带来的危害。油气回收装置投入运行后,最大限度的对各个环节挥发油气进行了回收处理,气相非甲烷总烃处理效率达到了99%以上,占总液相装车量的1.4‰,每年平均回收油气1700余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近两年来,东明石化在油品升级上做了大量工作,累计投资高达55亿元,建设产品质量升级系列项目。主要包括年200万吨柴油加氢改质和1万标方/小时PSA制氢等三套新建装置;以及年250万吨柴油加氢等现有四套装置的技术改造和厂区间系统管廊、配套设施的扩能改造。2015年7月1日东明石化国Ⅴ柴油试生产成功。目前,东明石化的所有汽柴油全部达到了国Ⅵ标准。

  此外,东明石化还主动将排污口对社会公开,并将外排废水、烟气监测数据同省市监控平台联网,实时上传在线分析数据,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同时,定期组织社会群众、在校学生到厂内参观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组织参加环境保护宣讲比赛、新环保法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又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环保意识、认知水平,促进了企业周边的和谐共处。

  李湘平说:“今后,东明石化将继续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坚持‘绿色经营、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全面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和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