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90110144117.jpg

饮水思源 东明石化一直走在践行社会责任之路上

2018-12-31 17:1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编者的话: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个人和国家发展的壮丽史诗。东明石化三十多年的发展,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本身也是改革结出的美丽硕果;如今,饱含改革精神的东明石化人,“牢记光荣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吹响进军“世界500强”的号角。

  今天,大众网推出东明石化系列报道之五,聚焦东明石化发展历程中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展现改革开放大时代背景下,东明石化不仅在税收上做出了突出贡献,还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赢得了一方群众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近年来,东明石化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提出“既要讲经济,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更要讲政治,大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2018年1至8月份,菏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税金前100名入库税金累计1232217万元,其中东明石化入库税金高达454384.3万元,占比36.88%

经历30余年的发展,东明石化有力地带动了就业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作为东明县慈善总会名誉会长,已累计向慈善公益事业捐赠1300余万元

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授予东明石化集团的捐赠证书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31日讯(记者 徐德波)“企业的发展,必须顺应历史的潮流,企业的成功,必须符合社会的需要。”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掌门人李湘平经常说,企业要发展,也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更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近年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在努力抓好生产经营、不断提高效益的同时,自觉把自身发展方向融入到社会、历史潮流之中,不仅在税收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时刻怀抱感恩理念——饮水思源,反哺社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精准扶贫,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实现了企业发展成果与社会、国家、人民的共享。

  关心经济指标,更关心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经营企业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是赚到永远也花不完的钱吗?答案显然不能局限于金钱这样的范畴。李湘平认为,获取经济利益只是做企业的初级目的。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把眼光投向社会范畴,只有时刻关心社会的发展、人文的进步,企业才有真正的生命力和成为“百年老店”的根基。30余年来,东明石化在关心经济指标的同时,更要关心员工人生价值的实现。“以‘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仁慈之心回报社会。这才是经营企业的终极目的。”多年来,执掌东明石化这首巨轮,李湘平对于经营企业有了深刻的理解。

  就业,一直都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教育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一直以来,东明石化高度重视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投入,在实现企业大发展的同时,以承担社会责任、兴办公益事业、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热心投资教育事业。

  近年来,东明石化通过苦练“内功”,大力实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加大“转、调、创”力度,拉长产业链条,发展高端产品,建设销售终端,开发国际市场,发展大化工项目,不断创造就业岗位。自2001年以来,东明石化先后安置大中专毕业生、社会待就业人员和退伍军人4000多人,通过加大培训力度,使其成为企业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此外,东明石化还以“捐资助学”“贫困帮扶”等各种形式对特殊情况的学生及贫困大学生等进行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圆大学之梦,还与山东科技大学、滨州职业学院等高校联合,为其提供实践基地,一系列举措有效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一个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仅体现出企业良好的价值取向和发展诉求,也折射出一个企业家的优秀品质和博大胸襟,更昭示着企业蕴含的优秀文化力和强劲发展力。” 在李湘平的理念里,社会责任是企业存续的使命之一。企业在创造利润、回报股东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员工、社会、环境的关怀责任。

  历经30余年发展的东明石化,同时承担着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我们要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与财富创造力,提高纳税份额,增加就业机会,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谈到东明石化未来的发展,李湘平信心满满地说。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资源和环境的维护者。东明石化的发展,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还要关注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在李湘平看来,东明石化作为“企业公民”,必须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推行绿色生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节约型社会,担负起企业与自然环境、经济社会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责任。

  坚持依法诚信经营,为区域财税做出突出贡献

  “依法纳税是最大的诚信。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与民生息息相关,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一种感恩,如果对国家应尽的义务都履行不了,还谈什么诚信经营,还谈什么企业良心!”这是李湘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作为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的李湘平,在带领企业积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继续高质量抓好安全稳定生产工作,增收节支,挖潜增效,带领企业长期成为当地财税支柱和区域经济排头兵。

  多年以来,东明石化始终秉承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宗旨,坚持以纳税报国、反哺社会为己任,为当地税收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至8月份,菏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税金前100名入库税金累计1232217万元,其中东明石化入库税金高达454384.3万元,占比36.88%,东明县共有10家企业入围菏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百强,合计入库税金482195.5万元,东明石化占比高达94.23%。

  事实胜于雄辩,鉴于为区域财税做出的突出贡献,东明石化连续多次被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评为“国家征信示范企业”“首批山东省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山东省纳税百强”“山东省优秀企业公民”等荣誉称号。这既是对东明石化发展业绩的褒奖,更是对东明石化企业理念的认可。

  坚持感恩回报社会,一直走在践行责任之路

  精准扶贫工作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是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共同富裕、达到小康目标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东明石化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提出“既要讲经济,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更要讲政治,大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近年来,东明石化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采取有计划、制度化、周期性、临时性等多种救助方式,进行统筹规划,多措并举,有效帮扶。

  自实施“双联双创”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东明石化就率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湘平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双联双创”精准扶贫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由办公室成员负责精准扶贫工作资料的收集、档案管理。由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纳入其中,形成了领导带头、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东明石化制定了相应规章制度和帮扶实施方案,形成了建章立制、步步落实的工作模式。

  按照“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责任到人”原则,帮扶人员对贫困户逐户走访,精准登记贫困户基本信息、贫困情况、脱贫需求、脱贫措施、脱贫计划等,并建档立册,按照“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的办法,制定长期帮扶工作计划。每逢中秋节、春节期间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活动;对“因老、因残、因病、因灾”等原因导致的贫困户,进行适当生活救助、资金救助;

  对家中发生突发性事件和生活一时遇到困难的贫困户,适时进行上门走访慰问;针对因下岗、失业等原因造成贫困的中、青年人群,开创全新的帮扶模式,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理念,对其进行技能再培训和再提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此外,秉承物质救助与精神救助相结合的理念,在对口帮扶村委会设立“党员读书角”,配置空调、读书橱、书籍等办公用品,不断为贫困户送去电暖器、米面油等慰问品。

  东明石化为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使之更为长远、有效,计划从企业利润中拿出资金,成立“亿元精准扶贫基金”,用于长期性精准扶贫工作,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不断发展壮大。每到节假日的时候,在献血站、养老院、学校等场所都会有他们活跃的身影,在工作之余义务帮助贫困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18年4月18日,东明石化中油公司聚丙烯车间员工姜鹏在济南千佛山医院成功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干细胞,以小爱传递大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东明石化人的责任与担当。

  李湘平本人不仅仅是东明石化的掌舵者,更是让广大员工所敬佩的慈善家。作为菏泽市慈善总会会员、东明县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李湘平不仅以身作则,自己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还把这份博爱情怀传递给每一位员工,带领公司全体人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

  近年来,李湘平仅以个人名义累计向慈善公益事业捐款就达1000余万元,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优秀企业家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和宽广胸怀。为此,李湘平先后被授予“山东省职业道德先进个人”“菏泽市慈善之星”等荣誉称号。在李湘平领的带下,从2008年汶川地震,到民政救助、捐资助学,及慈心一日捐……东明石化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达6000余万元。

  如今,李湘平满怀豪情地带领全体员工,驾驶东明石化这艘承载着菏泽人民希望的能源化工“航母”,正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传递企业发展正能量,从一个行业“跟跑者”成为行业“领跑者”,从“中国企业500强”走向“世界500强”,东明石化一直走在历史赋予它的践行社会责任之路上。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