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古营集镇中学:人人参与 创建文明

2019-10-16 12:18:00 来源: 曹县古营集镇中学 作者: 王福贤

  曹县古营集镇中学从一所普通的农村初中到“省文明校园”,再到“山东省先进集体”,古营集镇中学给人的印象就像是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这个令上级领导、周围群众刮目相看的先进学校,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卧薪尝胆,才换来了今天的华丽转身?

  一、锁定“由大到强”目标

  2014年春,一次全校教职工大会上,袁恒生校长平缓而坚定的说,今后古营镇中学就是要向一流名校迈进,全校师生都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从1986年建校30余年,古营集镇中学办学规模逐年扩大,现在学生在校总数超2000人。但是一所学校只是大,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如何由大转强,确实值得让人深思。现在向名校创建迈进的目标已经提出,全校上下的力量都调动起来了。

  二、齐心协力,促学校内涵式发展

  一所学校要发展,跟一个人要进步是一个道理,只有靠学校内生力,全校上下齐努力,学校才可能改变模样。

  古营集镇中学非常重视教师的专业素养的提高,特别是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2016年,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通过定期的论坛、沙龙,学习汲取外校、本地名师的先进教学理念和经验。

  学校还依托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引领有志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投身课堂教学改革;也不断外派教师到外地实地考察、学习;定期组织学校间的“同课异构”,本校内的“人人公开课”。学校大力倡导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学习,取得良好效果,深受学生、家长、社会好评。

  学校还购买《给教师的建议》、《静悄悄的革命》等教育名著供教师阅读,教师们的理论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均大幅提升。仅2019年一年,古营集镇中学有四人在菏泽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优秀课例,五人获曹县教学能手称号,六人在县优质课评选中获奖。

  三、学生生活规范,校内活动丰富多彩

  从早晨学生入校开始,整齐划一的自行车摆放,整洁光亮的地面,教室内有序摆放的卫生工具,朗朗的读书声,师生互动的课堂,大课间,全校三个年级学生集体手语操、广播操,班内反思进行的有条不紊,有板有眼,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增强了学生的国家观念,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国旗下的演讲,学生表达决心,反思自己,并不断进步。

  午餐前的每天一诗是学校的一道靓丽风景,错时就餐体现的是互谅互让,按序领餐不拥挤,是个人文明素养的展现,每学期1到2次的家长会,让学生体会父母的关心,也是表达感恩之心的机会。每年一次的读书节活动,让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促使学生到书海汲取知识。太极功夫扇、五步拳等样本课程,大大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

  创建文明校园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全校上下齐努力,目标一致,曹县古营集镇中学,一定会成为更加优秀,更加有吸引力的乡村名校。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