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蝶变丨菏泽人张景宪:十年,千封信,万里路,为39位烈士找到家

2021-12-07 09:0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编者按:

  2021年12月1日,大众网菏泽成立十周年。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十年?蝶变》栏目,深入挖掘全市各行各业故事,讲述十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今天推出第二篇,菏泽人张景宪十余年的烈士“寻亲路”:千封信万里路为39位烈士找到了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展 徐德波 菏泽报道

  在菏泽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和庄社区,自2008年开始,支部书记张景宪就开始了为烈士寻亲的道路,这一找就没有停下来,十多年来,张景宪为烈士寻亲的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为烈士寻亲的队伍中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也成了最早加入张景宪寻亲队伍的新闻媒体之一,一路见证了张景宪十余年的为烈士寻亲路。张景宪为烈士寻亲的道路越走越宽阔,每一年都有收获,每次成功找到烈士的后人的时候,都是他最感动的时刻。

张景宪在擦拭烈士纪念碑(资料图)

  2008年清明节,张景宪在组织村里党员群众和学生在社区里的烈士陵园内扫墓时,一名老党员问张景宪:“景宪,你又当过兵又在前线打过仗,你看咱们这个社区烈士陵园牺牲的这些英雄,你能不能帮助他们找找家。”也就是这样一句很不经意的话,触动了张景宪的内心,因为张景宪亲身经历过战争,看着这一座座的无名烈士的坟墓,张景宪想着如何帮这些英雄回家,圆了他们回家的梦。

  2009年,有了给烈士寻亲找家的这种念头后,张景宪就开始走访村里的老人,并到市里找党史专家还原战争历史,最后得知葬在社区里的烈士生前的部队属于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23师67团。

  2010年,有了烈士生前部队的信息后,张景宪南上北下行程上万公里,为烈士寻找生前部队。

  2011年,在山东省荣军医院,张景宪找到了一名当年华东野战军第八纵老兵,名叫赵忠泰。

  2012年,在媒体里报道之后,张景宪先找到了老兵赵忠泰的家乡——山东省新泰市泉沟镇孙家庄,老兵赵忠泰还原当年发生在菏泽的那场战斗。老兵赵忠泰负伤之后被送往了后方医院。后又找到了菏泽本地的一名老兵刘浩然,从老兵刘浩然处得知烈士的部队已改编为26集团军,现驻扎在潍坊。

  2013年,张景宪向烈士的原始部队发出了求证函,受到了部队大力支持和重视,并且原部队派人来到了张和庄烈士陵园。

张景宪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英烈墙(资料图)

  2014年,烈士生前原始部队向菏泽市当地政府发出了邀请函,张景宪、媒体记者及政府工作人员一行到了烈士的生前原始部队,见到了一份烈士生前的花名册。也就是现在,张景宪为烈士寻亲的发黄的本子。

  2015年,张景宪有了烈士生前信息和地址后,就不停地往外寄信,连续寄出了近千封信。

  2016年,是非常令人振奋的一年,张景宪为烈士寻亲寄出的信件,终于有了回音,当年就找到了5位烈士的亲属。

张景宪介绍帮烈士寻亲资料(资料图)

  2017年,张景宪在滨州又找到了5位烈士的后人,同时(其中)还有一位“活烈士”。同年的清明节,“活烈士”魏元吉到了张和庄烈士陵园,祭奠了他的战友,此事被中央电视台及新华社众多的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报道。也是在这一年,张景宪为烈士寻亲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

  2018年,通过媒体的广泛报道之后,张景宪为烈士寻亲找家的信心更坚定了,不停地往外寄信,张景宪想帮更多的英雄回家,圆他们回家的梦。

  2019年,张景宪为烈士寻亲被山东省委网信办关注,省委网信办联合新华社及大众网·海报新闻,向社会发出了一份“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的大型公益寻亲活动,当年,在这个活动期间,找到了19位英雄的家人或后人。

  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张景宪为烈士寻亲找家的脚步没有停止,信件在不停地往外寄,在当年清明节前夕,张景宪组织了通过时空连线的方式进行祭奠英雄。让英雄的后人看到,英雄并不孤单。

  2021年,山东省委网信办联合新华社及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社会发出了第二季的“让思念发光”帮英雄回家的大型公益活动,在今年的寻亲当中,又找到了云南籍烈士时明山的后人。

张景宪在张和庄烈士陵园(资料图)

  截至目前,张景宪为烈士寻亲找家已坚持了十几个年头了,行程已有数万里,寄出几千封信,共为39位烈士找到了家乡、找到了亲属后人。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