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寻找菏泽美好 > 展示榜

捐资助学,朱瑞方一诺力行四十载

2011-11-10 16:09:00 作者:彭方方 来源:大众网
朱瑞方,1953年生,菏泽市单县龙王庙镇朱杨楼村人。自1971年入党以来,他40年来一直坚守入党时的一个誓言:我入党以后要节约用钱,捐资助学,让那些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掌握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本领。他说,就是“裸捐”,也会坚持到底。

    记录朱瑞方事业发展的账本

    朱瑞方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朱瑞方,1953年生,菏泽市单县龙王庙镇朱杨楼村人。自1971年入党以来,他40年来一直坚守入党时的一个誓言:我入党以后要节约用钱,捐资助学,让那些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掌握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本领。他说,就是“裸捐”,也会坚持到底。

        昨日,带着疑问和好奇,本网记者来到朱瑞方家采访。

     

    两句话的承诺 四十年的追求

     

        身穿一件洗得发白的老式夹克,脚穿一双破旧的布鞋,说话有些拘谨的他却始终带着微笑,给人一种朴实憨厚的感觉。此时,一旁的单县龙王庙镇党委书记盛冬梅介绍说,“他这身衣服,自我来龙王庙镇,多少年就没见他换过。并且,他的衣服还是别人送的,他自己从来没买过新衣。”

        “当初是什么原因,让您这样一直坚持捐资助学?”记者问。

        “早在40年前,我就下定一个决心:自己再苦再累,为了实现理想,我要把捐资助学当做我的事业来干。”朱瑞方说,出生农村家庭的他,自幼刻苦学习,但由于家庭贫困等原因,他初一读了一半就被迫辍学。从那时起,强烈的求知欲,失学的无奈和痛苦,让他下定决心:如果自己以后有了能力,一定帮助那些与自己一样贫困的学生,助他们完成学业,让他们不再重复自己的老路。

        “40年来坚持的一个承诺,又是怎么回事?”记者问。

        “1970年12月,我应征入伍到甘肃省张掖县,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同年5月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向党组织递交志愿书时,我在‘入党后怎样工作’一栏中写下:‘我入党以后要节约用钱,捐资助学,让那些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真正掌握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本领’。”朱瑞方说,“‘节约用钱,捐资助学’,是我入党时的誓言,面向党旗我许下的庄严承诺!这一诺定格了我40年的目标和追求!”

     

    坚持献爱心苦中也快乐

     

        朱瑞方平时对自己和家人在生活上十分苛刻,但40年来,他却把自己的种地养殖收入、妻子的打工收入、儿女的孝敬钱、政府的慰问金等几乎全部捐出。先后出资22.69万元,资助221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其中有 81 名考上大学, 53 名走上工作岗位。2006年,他开通了“爱心电话”。2008年,他倡导发起注册成立了单县爱心工程协会,在全国建立爱心分会469个,发展会员5144人,陆续资助贫困学生9895人,资助困难群众991人,面对面捐助319.65万元。

        “你都快60岁了,一直坚持这样做,自己到底图什么呢?”记者问。

        “我只是做了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苦归苦,但自己觉得很快乐,如此而已。多做些助人为乐的事,多为社会做点贡献。人各有各的追求,我的追求就是苦自己乐他人。我也从来没有希望别人都向我学习,所以别人说好说坏,我都没有往心里去。”朱瑞方说,“别说60岁,即使到了70岁、80岁,只要我活着,我就会一直做下去。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自己的事业奋斗,生活也会变得充实。”

        “你家门前种的都是蔬菜,是自己种来自己吃吗?”记者问。

        “也不全是,平时一有时间我就会把这些蔬菜分给村里那些贫困人家,剩下一些自己再吃。”朱瑞方说,“自己习惯了这样生活,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儿女都在外面挣钱,这样我家能省出更多的钱。”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