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记者调查

回应网友质疑乱收费 郓城汽车站:做法合规定

2012-01-30 20:35:00 作者:李晓丹  来源:大众网
近日,有网友在大众网论坛发帖反映:郓城汽车站以春运为名乱收费,枣庄至郓城来回票价相差21元,且郓城至邹城要买到枣庄的“一票通”车票,侵害了乘客的合法权益。昨天,大众网记者来到郓城汽车站进行采访,车站方解释:票价有上级明文规定,而“一票通”属车站依授权进行的内部调节。今天,记者又到市物价局和市交通局核实,他们表示,郓城汽车站的做法合乎规定。

    郓城汽车站候车室内公告栏里的价格表

     

        大众网菏泽1月30日讯(见习记者 李晓丹)近日,有网友在大众网论坛发帖反映:郓城汽车站以春运为名乱收费,枣庄至郓城来回票价相差21元,且郓城至邹城要买到枣庄的“一票通”车票,侵害了乘客的合法权益。昨天,大众网记者来到郓城汽车站进行采访,车站方解释:票价有上级明文规定,而“一票通”属车站依授权进行的内部调节。今天,记者又到市物价局和市交通局核实,他们表示,郓城汽车站的做法合乎规定。


        质疑:来去差价21元,且无短途票
        网友反映,今年春运期间,枣庄到郓城票价54元,而返程票郓城到枣庄要收75元,且从郓城到邹城,非得买郓城到枣庄的票。
        记者来到汽车站售票点询问,服务员介绍:“郓城至枣庄票价75元,春运期间,郓城不售到邹城的票,全是一票直达的。你想到邹城,就买到枣庄的票吧。”
        在枣庄工作多年的周先生说:“我经常在枣庄和郓城之间往返。平时郓城至枣庄的车票执行价为七十元,但通常五六十元都买了。春运加些价,涨到75元,我觉得还算正常。”
        网友反映今年枣庄至郓城票价54元,去年为38元。记者电话采访了枣庄至郓城的车主胡女士,她说:“今年我们的票价为54元,去年是54或52元,并不是38元。”
        春运期间,同样的路程,21元的差价的确有些大,且实行“一票通”,是否合乎法律规定?


        车站:票价依政府明文规定
        记者随后见到了郓城汽车站站长王贵生。王贵生告诉记者:“我们这个价格是合乎政府最新规定的。2011年9月1日,国家对各运输单位实行了新票价改革。”他拿出了《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管理规定》,根据这两个规定,山东省物价局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了《山东省〈汽车运价规则〉实施细则》(鲁价格发【2011】18号)、《关于明确道路班车客运燃油附加费联动办法的通知》(鲁价格发【2011】85号)、《关于道路班车客运运价等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价格发【2011】123号)三个文件。然后,市物价局又根据企业的实际运营状况审批出了实际票价。记者看到,上面写着,郓城至枣庄执行价70元,上限价75元。
        王贵生指着实际票价表向记者解释,枣庄至郓城的往返票价存在21元的差距,是由于两个地区车辆的运率、型号、燃油附加费等等存在不同。
        “票价我们都已经公示了,可有些乘客还是不理解。”王贵生说。记者看到,候车厅里公告牌上,张贴着郓城汽车站2012年春运上限票价表,上写“郓城至枣庄75元”。
        “平时由于车多人少,车票卖不到位。虽然执行价为70元,通常五六十元就卖了。我记得,曾卖过50、54、60元不等,”王贵生说,“由于票价低、油价高,长途车经常出现价格倒挂的现象,司机们经常赔钱,希望广大网友理解汽车站的难处,很多司机也就盼着春运期间能挣点钱呢。我们春运上限价从正月初三执行到正月十九或二十,以后便恢复正常。”


        “一票通”:高峰期的内部调节
        王贵生说:“郓城汽车站不售至邹城的票,实行‘一票通’,是我们企业在春运期间根据客流量、客流时、客流向进行的内部调节,这是一种针对性的临时措施,每年都有。”
        他说,一方面,郓城至枣庄全程高速,高速公路管理局明文规定,除服务区可以停靠外,高速公路上不允许上下客;另一方面,春运期间属于客流高峰期,旅游人员、探亲人员、学生、民工等乘客交加,时常出现滞留现象,我们实行‘一票通’是为了节省大多数旅客的时间,使他们能更方便、及时、安全地到达目的地。
        王贵生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做法没有错。票价是合乎政府规定的,且我们企业拥有在客流高峰期进行内部调节的自主权。由于客流压力大,而邹城只是郓城至枣庄线路上的一个小站点,春运期间没有停靠的必要,郓城至枣庄线路我们只售至滕州和枣庄的票。我们不能为了个别旅客的方便而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请旅客们理解。”


        市交通局、物价局:郓城汽车站合乎规定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菏泽市交通运输局,该局客运科科长樊大鹏说,2011年9月1日,根据《山东省<汽车运价规则>》及实施细则,菏泽市所有汽车线路的票价都进行了调整。平时,郓城汽车站根据市场运率、运量等指标,对郓城至枣庄线路票价进行了自行的调节,并没有达到上限。如果他们想调票价,必须两周之前向物价局和交通运输局两部门联合提出申请,经批准并向旅客公示两周后,新票价才可执行。
        对于21元的往返票价差,樊大鹏解释:“郓城县汽车站报备并经过我们审批之后就必须将票价执行到位。枣庄至郓城票价要经过枣庄地区相关部门审批,具体情况我们不得而知。”
        樊大鹏表示,郓城汽车站对于郓城至邹城实行了“一票通”属于企业的内部行为。
        菏泽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郓城至枣庄的汽车票的执行价和上限价是我们审批通过的。执行票价是指当前售出的,经交通局和物价局审核过的票价。上限票价是指根据里程、通行费、车型等指标核算出的最高票价,原则上售出价不允许超过上限票价。”

    (责任编辑:李 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