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考研生疯狂占座:此座是我占再占跟你“拼”
2014-08-28 07:3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乔显佳
据记者观察,虽然自习室内的座位全部被占,但不少座位并不见人,总体上,上座率也就六七成。济南大学教管中心负责人表示,学校开放的教室并不少,二教楼、四教楼,还有梅花馆都开着,也不知道学生为什么还要占座。

  此座是我占再占跟你“拼”

  一高校考研生疯狂占座,板砖铁链齐上阵

  一条条铁链锁在桌子上,还有的放着一块块板砖……在济南大学的几间学生自习室,考研学子将座位占了个严严实实,各种“重占拼命”的字眼让人哭笑不得。对此,学校管理方也表示无奈。

  文/片 本报记者 乔显佳 见习记者 王小蒙 

  ■座位全部被占,材料五花八门

  在济南大学第十教学楼5层,共有6间教室对自习学生开放。26日,记者在一间教室看到,几条长长的铁链将一排排桌椅捆住,不打开铁链上的锁便无法坐下。有的桌子上摆放了马扎,有的则用胶带封着板砖、石块,并贴着写有“重占拼命”、“血拼”的字条。

  据记者观察,不管有没有人坐,自习室内的所有座位无一不被“占”。一间教室有十几排固定桌椅,每排13个座位。前排还有一张活动桌椅,上面也被摆满了书。一些桌子只是封着胶带、捆着铁丝,还没来得及放书。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虽然担心记者报道后学校会清理座位,但也表达了对占座的无奈,“每年考研的人这么多,只有这几间教室可以固定上自习,实在不够用。”

  一名没占到座的同学表示自己“快气死了”,“宿舍没有学习氛围,实在不行就得去外面租教室了,一个月最少也得300元。”

  ■占座未必学习,不少座位没人

  济南大学材料学院的几名男生告诉记者,暑假开始后,校图书馆开始装修,原来被学生用于备考的房间不能利用,考研生就都挤到第十教学楼这6间教室来了。25日,教学楼刚一开门,等候已久的考研生便手持锁链、铁丝等争先恐后地挤入,展开抢位大战。

  一名没占到座的刘姓同学称,“占座的太疯狂了,不少男生换班通宵占座,有的还从窗户爬进去,一般人根本占不到。”

  材料学院学生小魏介绍,济南大学每年的毕业生在8000人左右,他所在的班级准备考研、考公务员及教师资格证的同学在8成以上,其他班级比例有高有低,照此推算,全校“备考族”约为6000人。现有的6间考研自习室,总共六七百个座位,供需比例差距太大,导致今年暑期的抢位大战格外紧张。

  据记者观察,虽然自习室内的座位全部被占,但不少座位并不见人,总体上,上座率也就六七成。

  济南大学教管中心负责人表示,学校开放的教室并不少,二教楼、四教楼,还有梅花馆都开着,也不知道学生为什么还要占座。关键是开学以后,恐怕占了座的没几个在那儿学习。

  ■教管中心:不让占座也没办法

  “不让学生占座也没办法,有的学生把窗户都弄坏了往里面爬,怕他们摔着,那就打开门让他们占。”济南大学教管中心负责人说。据了解,济南大学原则上不让学生占座,以前也有用铁链子占座的,清理时就给剪了。现在只能等考试的时候再清理,否则,学生找不到书又会不愿意。 

  从济南大学本科毕业的小陆,三年前考上了山东大学文艺学专业的研究生。她说,一开始她也跟舍友早起去占座,6点就排在图书馆外等待开门,后来她在宿舍学习,效果也很好,“不管在哪儿学,能坚持就好,不要太在意外部环境,得让自己静下心才行。”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