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1.jpg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彰...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潍坊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农民从产业链中获益
2015-01-18 08:0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来自山东潍坊的调查图为大寨村姜玉训用新技术管理大棚蔬菜。编者按:近年来,各地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通过招商引资、建产业园区等手段,引进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来了,农民得了啥?

——来自山东潍坊的调查

图为大寨村姜玉训用新技术管理大棚蔬菜。

  编者按:近年来,各地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通过招商引资、建产业园区等手段,引进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带来了资金、技术、设备,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模式和经营理念,同时也给农民带来了订单、提供了就业。

  但是,在一些地区也出现了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不紧密的情况。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如何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保障农民利益?近日本报记者前往农业产业化程度较高的山东,探访企业和农民,看农民从产业链中如何获益。

  岁末隆冬,本该是一年中农闲的时节。但在山东省潍坊市的不少农村,有些农民不仅没有闲下来,反而忙得团团转。

  这样的反差,缘于方兴未艾的农业产业化风潮。一家家应运而生的农业企业,仿佛一条条飞鱼,不停地追逐潮头、落户农村。这些“外来客”,打破了乡村和农业生产经营的传统模式,让农民倍感新鲜。

  不过,无论企业的到来会改变什么,农民最在意的是:企业的到来,能让自己得到什么?

  既能坐地收租,又能就近或外出务工

  距昌乐县鄌郚镇镇政府驻地不足两公里,一片占地500余亩的瓜菜基地已建成大半。

  55岁的刘孟顺,正忙着指挥建筑队的工人干活。基地的最北边,有他曾经耕种了大半辈子的2亩地。“地是好地,旱涝保收,都是‘吨粮田’。过去就种点小麦、玉米,一年下来毛收入3000来块钱,也就是饿不着。”

  当初,听说有企业过来流转土地,刘孟顺一点都没含糊,痛痛快快地签了合同。“我肯定是愿意流转,2亩地一年租金2000块钱,什么都不用管,我安下心来干建筑,一天还能挣个150块钱。”

  “老刘你没说实话啊,还是打了埋伏,你媳妇在这干活,一天还有70来块钱呢。”山东伟圣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这片基地的经营方。总经理张国伟跟刘孟顺熟络了,时不时要闹上几句。

  张国伟测算,基地全部建成之后,常年的用工至少要100多人。去年投产的200多亩,赶上忙活的时候,一天就发出去一万多元钱的人工费。

  过去,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许多农村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孩子。农业企业的到来,让这些原本缺乏挣钱能力的留守人员,找到了新的出路。

  潍城区军埠口镇大寨村村民姜玉训,今年虽已72岁高龄,但身体却格外硬朗。每天,他都会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四五里地外的山东怡兴有机蔬菜有限公司。

  早上7:30上班,下午4:30下班,中间还有一个小时的午饭时间。一天8小时的劳作,姜玉训能赚到60元钱。“要是待在家里,也怪闲得慌,挺没意思,到这里来干点活,累不着,还能挣钱。”

  像刘孟顺和姜玉训一样,许多农民正因农业企业的到来而腰包渐鼓。它们一般采取公司自营、“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运营模式,直接或间接增加着农民的收入。以潍城区为例,农业龙头企业12家,流转土地6300亩,创造就业岗位5000余个,促进农民人均净收入达到1.3万元以上。

  “潍城区的土地流转价格每亩在1200元到1300元左右,这肯定超过农民自己种粮的收益。”潍城区农业局局长杨连军介绍,即便有些地方土地流转价格不高,但农民收入也不会低。“别的不说,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之后,农民至少可以就近或外出务工。”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