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卧虎山水库水量同比少近一半 靠天吃饭收入低
2015-03-21 14:33: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柴颖颖
南部山区农田干旱,年轻人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在家中种地。在锦绣川水库附近,记者遇见了村民刘道义,他正在用水桶盛水,准备拉回自家农田浇地。为了保泉和“援助”卧虎山水库,平阴田山灌区的黄河水已通过管道进入了玉符河,每天补水量约有10万吨。

南部山区农田干旱,年轻人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在家中种地。 记者柴颖颖 通讯员宋利军 摄

  南部山区农田干旱,年轻人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在家中种地。 记者柴颖颖 通讯员宋利军 摄

  20日,南部山区柳埠镇北峪村的农田里,一名80多岁的老汉正要去地里种树。他说,天不下雨,地里太旱了,村里根本没有年轻人愿意种地。南山“大水缸”的日子也不好过,与去年同期相比,锦绣川水库水位降了10米,卧虎山水库水量也少了近一半。

  南山盼雨

  从去年盼到今年,蓄水池要见底

  记者从柳埠镇的廒而庄上山,一路经过明真观附近的山头,到达北峪村的农田。沿途有不少村民正在挖坑种树,然而山上水源不足,他们只能“将就”着种。

  “前年这个蓄水池里的水很多,但今年马上就要见底了。”北峪村的一名老大娘正在水池里往外舀水,灌到一个塑料桶中。她说,往年雨水充足时,这个水池里的水满满的,但今年只剩一点小水洼了。

  记者在南部山区彩石镇的不少村子看到,这里的旱情更为严重:山上修建的小水窖、小水塘都干得见底,根本没有水源。一名正在耕地的村民说,从去年春天到今年春天,水塘里一直是干的。

  西营镇政府驻地附近的河道里,也已干涸见底。河边经营农家乐的老板说,往年这个时候,河道里有水,岸边有树,能吸引不少游玩的市民吃饭,但今年河里没水,吸引力也下降了。

  高而办事处核桃园村的村民稍稍幸运些,村支书辛兆年说,去年冬天唯一的一场大雪降在了他们村附近,给田地解了解渴。不过村民说,如果今年春天不下雨的话,干旱难以彻底缓解。

  山地难浇

  靠天吃饭收入低,年轻人不愿种地

  山村浇地难,且村民的地少,不少年轻人宁可外出打工,也不愿留在家里种地。

  “外出打工一天最多能挣将近200块钱,在家种地一年收入也就几千块钱。”北峪村一老汉说,村里的年轻人都不愿意种地,早就出去打工了,而村里只剩下老人,守着山上自家地里的几十棵果树。“去年柿子熟了都没人摘,白白烂在了树上。”老汉指着山上的柿子树说。

  在锦绣川水库附近,记者遇见了村民刘道义,他正在用水桶盛水,准备拉回自家农田浇地。他说,自己今年已经50多岁了,只是春天种地的时候和秋天收获时才回家一趟,其余时间都在市区打工,“现在南部山区很少有人种麦子了,大都种果树或者蔬菜。”村民说,种果树还能收入高点,南部山区靠天吃饭,如果不下雨种麦子就全荒废了。

  遛马岭村、灰泉子村、积米峪村去年因干旱少雨,吃水都成了难题,村民只能轮流去灰泉挑水或等着山下的送水车。今年干旱,有村民说,“也不知道靠着送水吃的日子要到什么时候,更别提为庄稼浇地了。”水库喊急

  卧虎山水库水量同比少了近一半

  近日,记者经过卧虎山水库和锦绣川水库时看到,往年宽阔的水面已大大缩减,昔日被水面覆盖的部分库区干涸见底。

  “与去年同期相比,水库水位降了10米左右。”锦绣川水库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水库还承担着城市供水的任务,去年一直没有有效降雨,致使水库的蓄水形势异常严峻。不过,水库附近的村民还可从锦绣川水库输水干渠的取水口取水灌溉。

  最大的“大水缸”卧虎山水库今年形势也不容乐观。往年春季,为了保泉,卧虎山水库会早早地开闸放水回灌补源,去年水库还补了5000余万立方米的水入地,而今年春季,为了优先保证农田灌溉用水,回灌补源的水量已大大减少。

  “去年同期蓄水量是5497万立方米,今年是2883万立方米,少了2614万立方米,少了近一半。”卧虎山水库相关负责人说,往年此时,回灌补源的水量一般为每天30万立方米左右,但水库去年一直在补水,目前又持续干旱,水库补水也不再敢像以前一样“大方”,还要考虑农田用水。延伸阅读

  章丘上半年将用长江水

  咋还不调长江水给卧虎山水库?

  储备在东湖水库中的3700余万吨长江水中的一部分即将派上用场,首先用于“拯救”章丘的地下水源。今年上半年,东湖水库通往刁镇工业园的管道将完工使用,章丘年引1700余万吨长江水。章丘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部分水源今年将全部用于置换刁镇工业园的地下水,以保护当地泉水。

  如今,卧虎山水库蓄水量减少,而从平阴田山灌区调取黄河水进入卧虎山水库的管道已修好,长江水可借道进入卧虎山水库,济南市每年有1亿立方米的长江水用水指标,为何目前仍未调长江水进入卧虎山水库?

  记者了解到,去年济南市首次开始引长江水,并将长江水暂时储存在了东湖水库,今年章丘首次利用长江水。济南市也有计划,将长江水调入济南市的水源地玉清湖水库一部分,但目前尚未正式调水。

  为了保泉和“援助”卧虎山水库,平阴田山灌区的黄河水已通过管道进入了玉符河,每天补水量约有10万吨。而长江水也可借道玉符河卧虎山的输水渠道补入,提供水源保障。但目前还待具体使用计划出炉,再加上卧虎山水库正在进行增容扩容改造,改造完成后将用一个更好的“怀抱”迎接长江水。

  本报呼吁

  明天是世界水日——

  节水就在每个人的指缝间

  持续干旱,农田缺水,水库告急。明天是世界水日,我们建议市民节约用水,如洗手、洗澡打香皂的时候可以暂时关闭水龙头;洗菜水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济南是一个缺水的城市,珍惜水资源不是口头说说,而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实际行动中,请大家珍惜指缝间的每一滴水。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