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德州一尊石佛深夜被盗 村民报案盼古迹保护
2015-06-04 10:04: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虽然石佛显灵灭大火的传说村民们知道的已经不多了,但石佛村老百姓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记者,它们村确实是有石佛的。石佛急需保护  去年十月份,德州市平原县出土了6尊唐代石造佛像,文化价值不菲。

20150603230959

  石佛深夜被盗,原位置被填了一个石墩子(视频截图)

20150603231214

  石佛底座的莲花瓣纹路清晰可辨(视频截图)

  在德州市平原县石佛村流传这石佛显灵灭大火的传说,村民也确认有四尊石佛存在,然而几天前,其中的一尊佛被人偷走了。

  石佛埋在水沟边 深夜被盗走一尊

  在德州市平原县石佛村有个传说,清朝乾隆皇帝微服私访的时候,曾经在这个地方休息,休息的时候,御马被一个和尚给偷走了,大内护卫找了一圈,也没找着和尚,只发现了一座空寺庙。卫兵就在庙周围点起了火,想要烧毁寺庙,突然有四尊石佛从天而降,熄灭了大火。当地老百姓奔走相告石佛显灵,都来祭拜,并因此给这个地方起名叫石佛村。

  虽然石佛显灵灭大火的传说村民们知道的已经不多了,但石佛村老百姓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记者,它们村确实是有石佛的。只可惜,后来赶上文革,这些石佛被当成四旧,被破坏后扔到了村边的一个水沟里埋了起来。

  可令人唏嘘的是,石佛被埋在了臭水沟里厄运还没有结束。5月25号深夜,有一伙儿人趁黑把其中的一尊石佛给盗走了。

  村民介绍说,因为当时时间已经是零点以后,村民们都已经休息了,再加上地处村子的西北角,附近的住户也比较少,绝大多数村民都没有察觉。只有住得最近的一户村民问了一声,还遭到了盗贼的恐吓。

  就这样,被埋得最浅,原本还露出了半个肩膀的一尊石佛被人连夜盗走了。

  疑似文物?石佛急需保护

  去年十月份,德州市平原县出土了6尊唐代石造佛像,文化价值不菲。那么石佛村被盗的这尊石佛会不会也是类似的文物呢?

  村民介绍,坐佛一米六七八左右高,年代“村里九十岁的也不知道”。这尊被盗的石佛埋得最浅,原本还露着半个肩膀,现在埋佛的地方却只剩下一个大坑,坑里面还填了一个树墩子。村民怀疑,盗佛的人就是用树墩子把佛撬起来拉走的。

  在大坑的另一面,记者还发现了佛像的一段底座。村民介绍说,从文革开始,底座就扔在这里了,经过了半个世纪的风催日晒,还能从石壁上看到莲花瓣的纹路。村民们现在寻思,石佛会被盗贼盯上,或许就是看中了它们的价值。

  联系到去年十月份在平原县县城出土的6尊唐代石造佛像,村民们怀疑村里这四尊佛可能也是文物,要尽快保护起来,以免再被盗贼盯上。那么有关于石佛村的石佛,当地文物部门是否了解呢?经过一番周折,文化局的一位负责人通过电话给出了一个答复。“历史上有记载的我们知道,它没有记载,以前也没说它是文物。这个我们先跟文物站联系一下。假如是有这种情况,我们也得跟市文物局打申请,这个东西一般就是就地保护……”

  一尊石佛被盗,村民们已经报了案,当地警方已经立案展开调查。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