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电信诈骗致民众年损百亿 不同地域嫌疑人“各有所长”
2015-08-21 16:25: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杜洪雷
4月29日,济南历城全福派出所辖区某公司会计王某报警,称被人利用QQ诈骗了130万元。办案民警介绍,在一些案件中,嫌疑人往往以一村一社或家族纠集成伙,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多数诈骗团伙的骨干成员相对固定。

  以前广撒网,如今专骗特定人群

  电信诈骗致民众年损百亿,不同地域嫌疑人“各有所长”

  电信诈骗带有很强的地域性,犯罪链条上往往附有五类团伙。(资料片)

  由于网络的普及和银行转账的快捷,电信诈骗犯罪集团能在极短时间内转账提取现金,通过各种途径转往境外,导致侦破追赃非常困难。记者调查了解到,如今一些新骗术开始针对某些特定的群体,诈骗成功的几率比较大。而电信诈骗产业链上下游往往附着至少五类专业团伙。

  本报记者 杜洪雷                

  诈骗新形式更有“技术含量”,案发量年增七成多

  “‘你的银行卡涉嫌洗钱’这些老骗术基本面对不特定的群体。骗子们可能向10000个人打电话,只要骗成功一个就行。”一位民警称。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民生警务平台民警称辖区的群众遭遇了一种最新的电信诈骗方式,这种方式远比之前的诈骗更有技术含量,更加有欺骗性。

  8月初,吴先生接到电话称,他通过网银购买了12.5万元贵金属,需要确认。吴先生看到短信扣款12.5万元的通知,网银里确实被转走了钱。对方又打电话问:“是继续购买贵金属,还是要取消交易”。得知吴先生要取消交易,对方称:“银行会给你发一个验证码,报给我。”

  吴先生报警后,民警在贵金属交易账户中找到了12.5万元。“这是最新的电信诈骗,嫌疑人用木马程序盗取吴先生网银密码。”

  公安部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国通讯信息诈骗分别发案10万起、17万起、30万起,年均增长70%以上。每年因通讯信息诈骗导致的民众损失达100余亿元。

  在每年几十万名被骗者背后,是犯罪集团拨往手机和固定电话用户的海量诈骗电话。公安部刑侦局侦办的一起专案中,五个月内就截获2400万个诈骗电话。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统计显示,2013年,我国被用户标记的诈骗电话高达7596万个。

  企业会计成诈骗特定群体

  骗子们由最初的漫天撒网逐渐针对特定群体的诈骗,例如企业里面的财务人员,诈骗成功几率比较大。

  4月29日,济南历城全福派出所辖区某公司会计王某报警,称被人利用QQ诈骗了130万元。警方了解得知,4月28日上午,王某收到公司财务主管杨某的QQ消息,让其将公司的130万元人民币转至指定账户。

  “此前该公司财务主管曾经让会计如此汇款,这一次王某没有多疑。”历城民生警务平台民警称,王某未经电话核实,将钱转到该账户。次日见到杨某本人才知道被骗。 

  “近期冒充公司领导进行网上转款诈骗的案件十分突出,涉及金额近千万。”历城分局网警称,此类诈骗主要针对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嫌疑人通过搜索财务人员QQ群,引诱财务人员下载含有木马病毒的各类文件,盗取财务人员使用的QQ号码,并分析出财务人员领导的QQ号,采取更替其QQ号码方式,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汇款指令。

  “不要随意接收、点击新加入的陌生好友发来的视频、照片包、邮件等,防止电脑被植入木马。”民警提醒称,大额汇款转账务必当面或电话核实,重要工作联系尽量不要在网络或QQ等即时聊天工具上进行。

  四地区犯罪团伙最有名,有的一村或一家族“组团”

  “通过近几年侦破的案例可以看出,参与电信诈骗的人群一类是以台湾籍为主的境外人员,另一类是内地带有地域性的犯罪群体。”办案民警称,一般特大电信诈骗案件侦破都是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进行,需要境外警方合作,侦破难度非常大。

  “小王呀,明天来我办公室一趟。”从去年起,这种“我是你领导”的骗局开始轰炸白领,一旦被唬住,对方就会以各种理由让你汇钱。

  电信诈骗犯罪地域性特征十分突出。在已破获的案件中,福建安溪籍犯罪团伙多实施购车(房)退税、邮寄包裹涉毒诈骗,广东电白籍的犯罪团伙多采用“猜猜我是谁”、“我是你领导”的冒充熟人的诈骗方式,广西宾阳籍犯罪团伙则实施盗用QQ冒充亲友诈骗,湖南双峰籍犯罪团伙往往采用PS照片敲诈等诈骗。

  办案民警介绍,在一些案件中,嫌疑人往往以一村一社或家族纠集成伙,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多数诈骗团伙的骨干成员相对固定。

  电信诈骗产业链上下游往往附着至少五类专业团伙:专司策划骗术、拨打电话的直接诈骗团伙;盗卖个人信息团伙;收集办理非实名电话卡、银行卡卖给诈骗分子的团伙;在互联网搭建诈骗网络平台并与传统通讯网对接及提供任意改号和线路维护的技术支持团伙;专门负责转取赃款的洗钱团伙。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