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岛援藏设施全面升级 千盏LED路灯打造不夜城
2015-09-09 18:24:0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桑珠孜,一座拥有66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行走在桑珠孜街头,抬头能见藏式风格的古老建筑。”49岁的李新,来自藏汉通婚家庭,土生土长的桑珠孜人,一家人居住的房子虽然不大,但装饰得特别温馨。近年来,尤其是青岛第七批援藏干部组的带动下,桑珠孜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

青岛援藏设施全面升级 千盏LED路灯打造不夜城

青岛援藏设施全面升级 千盏LED路灯打造不夜城

青岛援藏设施全面升级 千盏LED路灯打造不夜城

青岛援藏设施全面升级 千盏LED路灯打造不夜城

  桑珠孜,一座拥有66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行走在桑珠孜街头,抬头能见藏式风格的古老建筑。古城建筑格局与传统风貌保存完好,藏汉建筑异彩纷呈,198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994年,伴随着多批援藏干部的到来,城市建设迈入新时期,城镇化率从18.5%增至39.9%,城市面积由12平方公里扩大到32平方公里,一栋栋现代化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高标准道路四通八达,一座极具民族特色和现代魅力的城市正在高原崛起。

  规划

  一张蓝图绘制到底

  1994年,当第一批青岛援藏干部踏进这座城市时,青岛市对口支援西藏前,桑珠孜区还是一个小城镇,建成区面积仅十平方公里,城区基本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条水泥路,市政基础设施极不完善,现代化建筑寥寥无几,城市建设无规可循,迫切需要一套科学的规划来指导城市发展。青岛市规划设计院在经过详细的调研后,编制完成了《日喀则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为满足新常态下的城市发展格局,青岛市规划设计院对原有的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并于2007年修编完成了现行的《日喀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确立了桑珠孜区“一城、两线、五乡、多点”的发展格局。 2014年桑珠孜区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区,在第七批青岛援藏干部组的支持下,桑珠孜顺利完成了甲措雄乡、曲布雄乡、江当乡小城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拉巴普赤一家的生活就是城镇化带来的诸多改变的一个缩影。去年8月,家住桑珠孜区甲措雄乡占堆村的拉巴普赤同村里其他人一样,告别了农田、牛羊,搬进了由政府统一规划、修建的藏式小楼。比起以前土坯房,如今钢筋混凝土机构的房子宽敞明亮,也更加安全,家里还通上了自来水。今年6月,郭加村的村民也搬进了新的藏式楼院。村党支部书记旺珍领着记者参观了一户户的居民楼院,“郭加村的人世世代代住在土墙砌的房子里,现在有了宽敞明亮的环境,有了平整的广场,每天晚上村民都聚集在广场唱歌跳舞,抒发自己的喜悦。”

  在历次规划编制过程中,青岛援藏始终坚持民族特色与文化传承相结合,高度注重对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建筑的保护,编制了较大篇幅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旧城更新改造等章节,将独特的藏传佛教文化的历史文脉贯穿其中,充分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的优势条件,创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布局和城市形态。

  市政

  新建道路四通八达

  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带着先进的经验和满腔的热血投身到桑珠孜区的城市建设和管理中。近年来,桑珠孜区新建了山东路、黑龙江路、珠峰路、规划六号路等一批高标准道路,市政道路达33条,全长超过60公里。国家投资134.8亿元的拉日铁路于2014年8月建成通车,投资5.9亿元的环城路项目也于2015年开工建设,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后藏交通体系。扎寺广场、上海广场、步行街建设,让城市旅游、休闲功能进一步强化。马路旁排列着千盏太阳能路灯,新火车站和配套商务区雏形已具。

  对于桑珠孜区的城市变化,百姓有着更深的感触。 “20年前的城区可谓是半亩方塘,以前区二小以北都是一片农田。城里基本上都是土路、小巷,没有路灯,也没有下水道,一遇到雨雪天气,路上泥泞不堪,晚上出不了门。那时大家的房子都是土坯房,城里很多地方还没通水、通电,我们家只能喝井水、点油灯。现在城区与过去已不可同日而语,马路既宽敞又干净,家里有了摩托车,去哪都很方便。水、电都通了,买东西也很方便,家里电视、冰箱也都用上了。 ”谈及桑珠孜区城市生活的变迁,江洛康萨社区的李新、边巴琼达老哥俩兴致勃勃。“现在的生活好多了,这几年大家都在争着拆旧房、盖新房,我家几年前就盖了130平方米的砖混房子,还有近百平米的院子。”49岁的李新,来自藏汉通婚家庭,土生土长的桑珠孜人,一家人居住的房子虽然不大,但装饰得特别温馨。

  环卫

  现代设备代替人工

  从最初的古老“庄园”,到当下具有现代感的历史文化名城,桑珠孜上演了高原城市现代化跨越奇迹。而这其中,七批青岛市援藏干部组功不可没。

  在桑珠孜区环卫队干了24年的驾驶员扎西说,1991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整个环卫队才60个人,就一辆拖拉机,一辆东风大卡车,每天早上6时开始清扫,7时装运垃圾,一辆大卡车要配七八个环卫工人装垃圾,一趟下来就要装三个多小时,费时费力效率还不高。 2014年加大援藏资金投入力度600余万元,配置社区垃圾清运车15辆,购置新型垃圾运输车4辆、扫路车2辆、广场洗地车1辆、广场电动扫路车1辆、人行道路清洗车1辆,安装箱式垃圾桶50座,彻底解放了劳动力,进一步提高了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以前,一天满打满算才运三吨多垃圾,现在每天四趟一天就运80多吨垃圾。

  亮化

  千盏LED路灯全覆盖

  夜晚在桑珠孜逛街,一盏盏在高原的日光下充足了电的太阳能路灯把街道照得璀璨明亮。援藏干部宋建青介绍,桑珠孜实施了LED太阳能路灯改造工程,实现路灯亮化全覆盖。投入援藏资金1300万元,老城区17条主次干道新建LED太阳能路灯1264盏,有效解决了老城区路灯长期不亮的问题,改善了市民夜间出行条件。

  近年来,尤其是青岛第七批援藏干部组的带动下,桑珠孜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占堆村的扎西家在新建门口房里开了小超市。虽然田地因为修建火车站被占用了,但政府不仅为他们修了新房,还想方设法为他们寻找致富路,在援藏干部的帮助下,村民多次参加技能培训班。而扎西则看中了火车站周边的商业前景,做起了生意。城市化为村民们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变化的城市面貌吸引着外来投资者的投资,从而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而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提高,使得地方政府能够增加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使城市更美丽,人民幸福安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