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一只害虫的自白——近百种害虫,各有各的道
2015-09-15 17:52: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唐园园
在济南,我能经常见到的同伴有斜纹夜蛾、黄杨绢野螟、国槐尺蠖、金龟子等。介绍了济南常见的同伴,大家可认清,要是哪天你看见我们了,还求你手下留情,千万不要报告各区园林局哦。

  飘白絮的就是美国白蛾?作为害虫家族的我,听到很不高兴。我们害虫家族家大业大,种类繁多,有必要跟你们唠唠在济南的我的同伴长啥样,有哪些,在哪个地方能找到它们。

  本报记者 唐园园 

  济南的植物害虫

  种类有近百种

  我的名字叫害虫,在处于南北交界处的济南,园林植物很丰富,所以我的同伴的数量也是极其可观的。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我的同伴们也会伴其成长,但是似乎它们并不大喜欢我们,因为我们会让植株生长发育不良,降低它们的颜值,要是一棵树集结了我太多的同伴,那这植物的小命可就堪忧了。

  听济南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说,在济南我的同伴有近百种。我们一般在每年3月份出来活动,12月份就开始过冬了。每年6月份到10月份,是我们最活跃的时候。

  最近听说,不少市民对我们很不了解,连青桐木虱和美国白蛾都傻傻分不清,我觉得有必要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大家族的成员了。大致上分的话,我们园林植物害虫可以分为食叶性害虫、刺吸性害虫、蛀干性害虫和地下害虫。

  济南有许多国槐

  是食叶性害虫最爱

  食叶性害虫可是一个大家族,样子看起来多像你们说的“毛毛虫”。它们的特点就是爱吃叶片,大多裸露在外生活。这家族的多数种类繁殖能力可强了,它们产卵集中,不来则已,一来就要惊人,它们易爆发成灾,能主动迁移扩散。

  在济南,我能经常见到的同伴有斜纹夜蛾、黄杨绢野螟、国槐尺蠖、金龟子等。

  斜纹夜蛾幼时青绿,老时变灰。它不爱吃树,多吃荷花、睡莲、白三叶、月季、百合、木槿、万寿菊、大丽花、香石竹、草坪等多种园林植物。

  黄杨绢野螟最喜欢危害黄杨科植物,如瓜子黄杨、雀舌黄杨、大叶黄杨、小叶黄杨、朝鲜黄杨以及冬青、卫矛等植物,其中又以瓜子黄杨和雀舌黄杨受害最重。它小时候是虫,长大了可是能飞的。

  国槐尺蠖,看名字就知道它喜欢国槐、龙爪槐等。这种害虫在济南很普遍,许多街道都可能看见它的身影,如济泺路、七里山路、济大路、二环南路、英雄山路等等。

  金龟子,大家对它最熟悉了,可能因为它喜欢的树大家也都喜欢,比如杨树、桃树、紫叶李、紫薇、榆叶梅、榆树、柳树、女贞、海棠、草花等。在济南的经十一路上就种了不少杨树,大家在那儿附近就有可能见着金龟子的身影。

  行道树法桐多遭

  刺吸性害虫侵害

  刺吸性害虫看起来不大,但是聚集起来力量是惊人的。它们用刺吸式口器吸取植物的汁液,多聚集在植物的嫩梢、枝、叶、果等部位,所以传播繁殖特别快,最爱一群群密集聚在一起,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最怕它们。

  在济南最常见的刺吸性害虫有蚜虫、叶螨、蝽类、木虱、介壳虫。在济南,蚜虫有30多种,他们最爱乔木、灌木、草本植物。

  蝽类的成虫幼虫都可吸食植物汁液。其中悬铃木方翅网蝽近几年在济南地区伤害不少行道树法桐,让法桐叶片发黄。你可知道,在济南法桐是道路边的主要树木,济南多条大道上都是法桐,如经十路、工业大道、工业南路、美里路、旅游路、堤口路、二环北路、共青团路、张庄路等。

  木虱类害虫喜欢群集在嫩梢或叶片背面上吸食,分泌的白色絮状蜡质物经常滴到地面,会影响环境和路人。在济南常见的就是青桐木虱和合欢羞木虱。于先生遇到的就是这类害虫。

  介壳虫简称蚧虫,和木虱有些类似,也是吸附在植物组织上吸食植物汁液,它的分泌排泄物还常伴有煤污病发生。济南市常见的介壳虫有草履蚧、紫薇绒蚧、蔷薇白轮盾蚧、柿绒蚧等。

  蛀干性害虫爱“潜伏”

  防治它们较困难

  蛀干性害虫就是钻蛀枝梢和树干的害虫,它们主要啃食韧皮部、木质部,切断植物水分养分运输,它们很聪明,除成虫期进行补充营养、交尾、产卵等活动裸露在外,绝大多数时间都隐蔽生活,所以防治它们较困难。

  济南地区危害严重的为天牛类害虫,其中星天牛、光肩星天牛和双条杉天牛比较常见。

  光肩星天牛喜欢杨树、柳树、榆树、刺槐、栾树、悬铃木、复叶槭、梨树等园林树种。星天牛幼虫一般蛀食较大植株的基干,在木质部乃至根部为害,树干下有成堆虫粪。

  双条杉天牛最喜欢侧柏、圆柏、刺柏、龙柏、桧柏等柏科植物,幼虫取食于皮、木之间,严重时很快就能造成树木整株或整枝死亡。在千佛山路的侧柏、经十一路的桧柏上你能找到它们。

  还有一大类的害虫叫地下害虫,它们生活在土中,吃园林植物的种子、根、茎、块根、块茎、幼苗、嫩叶及生长点等,会让植物缺苗、断垄或植株生长不良。济南比较常见的有蛴螬、大小地老虎和蝼蛄,估计找到它们有点困难。

  介绍了济南常见的同伴,大家可认清,要是哪天你看见我们了,还求你手下留情,千万不要报告各区园林局哦。

  (本文专业知识由济南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提供)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