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抗战老兵与妻子的喜乐人生: 结婚60年来两人很少争吵
2015-09-28 10:2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陈之焕
81岁的孙兰梅患有眼疾,视力不太好, 午饭的时候, 于金柱坐在老伴身边总是不停地给她夹菜。于金柱和孙兰梅育有三女一子, 而今四世同堂17人, 钻石婚庆祝日, 子孙绕膝让两位老人合不拢嘴。

  饭后, 于金柱喂妻子吃起了水果。 本报记者 张晓鹏 摄

  夕阳情

  26日, 86岁的抗战老兵于金柱与妻子孙兰梅迎来了他们的钻石婚, 结婚60年来, 老两口几乎不吵架, 成为儿女学习的榜样。 如今孙兰梅患有眼疾, 为了照顾妻子, 于金柱寸步不离, 走到哪都牵着妻子的手为她引路。

  齐鲁晚报记者 陈之焕

  保家卫国英雄气概吸引她嫁作军嫂

  说起与老伴的相识, 86岁的于金柱感叹起来, “那个时候没人愿意嫁给军人, 而她不介意。 ”于金柱是山东寿光人,小时候被日本人抓去做了几次苦力, 但都悄悄逃了出来。1945年初, 16岁的于金柱瞒着母亲报名参加了八路军, 去了抗战前线。 随后他又参加了解放战争、 国防建设, 直到1954年才回到家乡。

  “解放战争结束之后, 我们参加国防建设, 我从南京随同部队被调往青岛军分区。 ”于金柱说, 他就是在那个时候遇上孙兰梅的, 是与于金柱同在青岛的一位老乡给他牵线搭的桥, “当时就觉得这个姑娘人很好, 不介意我是军人。 ”于金柱说。

  在青岛一家纺织厂工作的孙兰梅对于金柱印象很好,“就觉得他人比较实在, 作为军 人 保 家 卫 国 很 有 英 雄 气概。 ”

  结婚最初12年他在家时间不到一年

  1955年, 于金柱与孙兰梅举行了婚礼, 婚后他又到南京军校学习, 这一走就是 12 年,直到 1967 年才真正回到青岛工作, 这 12 年间, 于金柱每年回家探亲的时间不到一个月,在家的时间总计不到一年, 只有孙兰梅一个人拉扯着四个孩子长大。

  “她真的很不容易, 自己一个人撑起一个家, 对我从来没有抱怨。 ”于金柱说, 妻子做过很多让他感动的事情, 结婚第一年, 于金柱在外地不能回家, 一次都没见过婆婆、 没去过于金柱老家的孙兰梅一个人来到寿光, 陪着婆婆过了一个春节。 “当时她能有这样的想法, 能做出这样的事情, 真的让我刮目相看, 很感动。 ”于金柱说。

  “这军功章有她的一半。 ”26日, 在两位老人的钻石婚宴席上, 86岁的于金柱指着衣服上的军功章, 拉着老伴的手激动地说。

  晚年寸步不离他是老伴的眼

  26日, 于金柱、 孙兰梅的儿女带着两位老人一起来到酒 店 , 为 他 们 庆 祝 6 0 年 钻 石婚, 在这 60 年中, 两位老人几乎没吵过架, “前半生是母亲让着父亲, 年老了是父亲迁就母亲。 ”老人的大女儿于建新说, 父母是他们学习的榜样,父母总是嘱咐儿女要体谅对方, 不要吵架。

  “现在老太婆的脾气越来越倔, 刚退休回家的时候经常被她气得什么想法都有, 但是想想这么多年来她为这个家不容易, 没什么好生气的。 ”于金柱拉着老伴的手笑着告诉记者, 作为军人总是有点个性, 但是为了老伴现在也没脾气了。

  81 岁的孙兰梅患有眼疾,视力不太好, 午饭的时候, 于金柱坐在老伴身边总是不停地给她夹菜。 于金柱说, 之前老伴视力不太好, 吃饭的时候总是只夹眼前的菜, 发现这个问题后, 每次吃饭他都坐在老伴身边为她夹菜。 平时没事出去的时候, 他也会牵着老伴的手为她引路。

  “一定要体谅对方, 少吵架 ,少 生 气 ,没 什 么 好 生 气的。 ”孙兰梅说, 少生气、 多体谅就是维持婚姻及感情的秘诀。 于金柱和孙兰梅育有三女一子, 而今四世同堂17人, 钻石婚庆祝日, 子孙绕膝让两位老人合不拢嘴。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