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邻居家起火男子跳窗救火 用光6个灭火器
2015-09-28 10:28:0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母亲生日当天,邻居家起火,他从楼道窗户跳到楼体外小平台上,连用6个灭火器扑灭明火,右腿却不慎骨折。“单元门上面的平台正好能到达厨房着火的地方,我提着灭火器跑到二楼,打开窗户扒住窗台,从窗台跳到一楼平台上。

  早报讯 母亲生日当天,邻居家起火,他从楼道窗户跳到楼体外小平台上,连用6个灭火器扑灭明火,右腿却不慎骨折。昨日,记者从黄岛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获悉,家住辛安街道的刘洪海被授予“黄岛区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并获奖励1万元,享受在全区范围内的免费乘车、游览景区、医疗挂号等相关待遇。

  邻居家厨房冒出浓烟

  43岁的刘洪海家住澳柯玛人才公寓11号楼,“当天正好是我妈生日,来了很多亲朋好友。”刘洪海回忆,他正和亲朋聊天吃饭时,突然闻到一股糊味。“接着就听见外面有人大喊,着火了,着火了。”

  “我赶紧放下手中的筷子跑了出去,看见楼道里浓烟滚滚,呛得人都喘不过气来,当时我还以为是一楼的储藏室起火了呢,又迅速跑到楼下。”刘洪海告诉记者,他发现并不是储藏室起火,而是1单元102户的厨房冒出滚滚浓烟。“我马上拨打了119。”

  不顾安危跳窗救火

  “当时楼下聚集了很多居民,因为蹿烟位置在厨房处,我赶紧招呼大家撤离现场。”刘洪海回忆,他看到102户家里大门紧锁,厨房里又不时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我担心有液化气罐,小区的燃气管道是直接进户的,要是火势一大,可就糟了!”

  “我就想马上救火。”刘洪海说,他便从小区保安手中取过灭火器,提着灭火器就向火灾现场跑了过去。“单元门上面的平台正好能到达厨房着火的地方,我提着灭火器跑到二楼,打开窗户扒住窗台,从窗台跳到一楼平台上。”

  接连用掉6个灭火器

  “窗台距离一楼平台不到2米,我跳下去时感觉右腿一阵刺痛,差一点站不住摔倒。”但刘洪海顾不上这些,拔掉灭火器的安全栓,跨上窗户阳台铁栏,就对着着火的地方猛喷过去,一下、两下……干粉扑向每个着火点。“有些热心的邻居从窗户递来灭火器,我大概连续喷完6个灭火器后,火势才控制下来。”刘洪海回忆,正巧消防队员及时赶来,将防盗窗切开,进入房间内将火彻底扑灭。

  “火扑灭后,我就直接回家继续招呼客人了。”刘洪海说,到了晚上,他的腿越来越疼。“到医院检查一看,是右腿胫骨外侧髁骨折,不过火扑灭了,损失也不大,我受这点罪算是值了。”刘洪海说。

  幕后

  帮人救火不是第一次

  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刘洪海第一次救火。“三四年前,我开的超市附近一家快餐店着火,我和快餐店老板一起冲进店里救火。”刘洪海说,当时还将七八个大液化气罐搬到了外面。现在在澳柯玛人才公寓,一提起刘洪海,小区居民都是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弘扬正气,大力营造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黄岛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黄岛区见义勇为协会对刘洪海不顾个人安危跳窗救火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进行了通报表彰,授予“黄岛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向他本人颁发了荣誉证书,送去1万元奖金,并享受在全区范围内的免费乘车、游览景区、医疗挂号等相关待遇。(记者刘海龙通讯员 陈学祥 摄影报道)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