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拟划定“禁止燃煤区” 对超标污染企业执行差别水电气价
2015-11-17 17:07: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王新超

  针对露天烧烤的治理,《条例》中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划定禁止露天烧烤区域。除了“禁烧区”,此次条例中还首次提到了“禁煤区”,设区的市和县级人民政府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划定煤炭等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对超标污染企业,执行差别水电气价。

  条例原文

  露天烧烤设禁止区域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禁止露天烧烤区域内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骑墙(窗)烧烤食品提供场地。在允许露天烧烤的区域,应当使用无烟烧烤炉具。违反本条例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五百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规划餐饮业布局,禁止在下列场所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经营项目:居民住宅楼等非商用建筑; 未配套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 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楼层。违反本条例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 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郑心茹

  记者追问

  企业排放达标,阴天又不会起扬尘

  连续阴雨雾霾天,谁污染了济南?

  昨天,济南市的雾霾又变得异常明显。根据监测,昨天中午,济南市的污染类别达到了中度污染。不过,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到了昨天下午17时,济南AQI指数降到了91,“气质”为良。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5日夜里到16日白天,济南降雨较小,空气中湿度大、风力小,导致出雾,同时,湿度大、风力小也是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造成污染物累积。

  有市民纳闷:“这两天下雨,不少工地都停工了,而且那么潮湿,按说扬尘起的也少了,为什么今天早上济南市还是中度污染?”与此同时,根据山东省环保厅网站发布的重点监控企业自动检测信息,昨天济南市的重点监管企业排放值也并没有超标。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说:“即便扬尘污染减少,工业企业排放达标,可仍是有一定的污染物排放到空气环境中,而因为气象原因得不到扩散,污染物一直输送进来,却无法输出,就造成累积。”

  此外,昨天济南空气中首要污染物是PM2.5。而在去年10月,济南市环保局公布了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结果。解析结果显示,本地污染为贡献达68-80%。在本地污染贡献中,燃煤、扬尘、工业生产、机动车为主要来源,分别占27%、24%、18%、15%,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6%。

  除了上述解释的燃煤、扬尘、工业生产这几个来源外,机动车尾气排放贡献占15%,不容小视。尤其是在阴雨天,不少市民选择开车出行,路上的汽车比较多,还很容易造成拥堵,这就使得机动车尾气排放量增大。记者王新超

  部门说法

  油烟净化设备只安装不用成摆设

  无证经营餐饮部门成治理难点

  昨日,天桥区城管局执法局12个中队队长到12345接听热线,最近两天时间,涉及天桥区城管局的工单一共73份,接听热线当天,记者统计牵扯到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的3件,油烟扰民的4件,非法张贴小广告的有4件,小区内建筑垃圾的3件。万盛小区有居民投诉油烟扰民,辖区内中队长告诉居民,他们已经走访这些餐饮单位,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对于只安装不使用的现象,执法队员只能督促与劝说。

  城管执法队长告诉记者,很多餐饮单位即使整治后安装了油烟处理装置,但出于成本因素,很多情况下并不使用,很多无证经营的餐饮部门也是治理的难点。“并且处罚还需要环保局出具的油烟超标依据,如果根治,需要多个部门联合,但是对于这件事我们仍会力争尽早解决。” 记者李雨

  治理行动

  济南各区划定“重点控制区”

  严禁从事露天烧烤等经营活动

  近日,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组发布《关于强化我市重点控制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各区均已经划定各区的重点控制区。

  该《通知》中提到,省城拟在各区分别选取1-3个区域作为重点控制区,在现有环境监管措施基础上,采取更加严格的强化措施,例如控制区内严禁从事露天烧烤等经营活动。各区、高新区应以对本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大的点为中心,划定2公里半径范围作为重点控制区。

  目前济南历下、槐荫、天桥、市中、历城、高新区、长清区等均已经划定各区的重点控制区。例如,市中区选定科干所和山东鲁能为中心。划定范围如下:东至山东大学兴隆校区(含兴隆片区、鲁能领秀城片区),南至大涧沟大桥以北(含南北康片区);西至阳光新路、郎茂山路、九曲路(含中海国际社区),北至济大路、六里山路、二七南路、卧龙路。涉及兴隆、十六里河、七贤、舜耕、舜玉路、七里山、六里山街道办事处。记者王新超

  年底淘汰10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

  目前济南城市建成区还有71台

  据了解,济南市要求在今年年底前淘汰城市建成区热力管网覆盖范围内10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根据统计,目前济南城市建成区还有71台10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包括热力管网覆盖范围外的)。

  济南市环保局污防处工作人员介绍说,10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主要排放物为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之所以要淘汰,并不是说它们现在排放超标。”那么,济南市为啥要求今年年底前淘汰城市建成区热力管网覆盖范围内10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呢?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它们目前排放可能是达标了,但是再进一步减排的空间比较小。”像这种小锅炉,进行环保改造的投入比较高,工艺也不太成熟,而且实施不了超低排放,所以需要淘汰。” 记者王新超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