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5年后济南将打通“任督二脉” 提前瞅瞅“大交通”长啥样
2015-12-10 09:1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2020年 济南将建成“五环九射”无轨电车网,全长达到179.1公里,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到2020年,济南将打造的“一环二横二纵”的城市快速路网。

  在2020年前,济南将重点建设十大综合客运枢纽,出行换乘更加方便。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12月7日,随着二环南路快速路全线通车,一张“环状”的快速路网,进入济南人的视野。2020年前后,二环南将连接在建的二环西南延、二环东南延和即将建设的顺河高架南延三条高架,大大缓解济南的“堵”。

  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如今济南已不光是“市区那点堵”,外围也堵。究其原因,快速路网还不完善、缺乏大运量公交的分流造成市区太堵,在市区外围,公路、铁路、民航枢纽场站“各自为战”,缺乏综合换乘枢纽,也面临“人一多就走不动”的尴尬。

  近日,济南传来好消息!济南计划累计投资1000多个亿,彻底打通“堵城”的“任督二脉”。通过分别建设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十大客运枢纽、大站公交等多个解堵“单元”,在2020年前后把他们完美组合,织成一张让济南通畅的“大交通网”。

  2020年织成“大交通网”,包含多个“畅通单元”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局了解到,从今年起到2020年,济南计划总投资约400亿启动十项公路重点工程。其中最重要的,是济南市高速公路网和城市快速路网将融会贯通,实现“高快一体”,将有效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并解决城市过境车的滞留问题。

  而在济南整个的“大交通网”中,“新鲜物”轨道交通也占据重要一席。济南计划投资约650亿元,在2020年建成7条轨道交通线,将把各大交通枢纽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分别打造出完善的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十大客运枢纽、大站公交等多个解堵“单元”,实现客流的大运量快速周转,让济南真正“脉动”起来。

  这一轮交通大动作,斥资过千亿。无论在建设规模还是在投资量上,均创下了济南城市交通建设新的记录。下面,大众网记者就给您指指看,这“高大上”的大交通网里,到底都有哪些“畅通单元”。

  单元一:城市快速路

  “日”变“井”,打造“一环二横二纵”快速路网

  到2020年,济南将打造的“一环二横二纵”的城市快速路网。“一环”即济南内环高速。“二横”分别是工业北路高架—北园高架及西延长线;二环南路东西延长线。“二纵”分别是二环东路高架路及南延长线;二环西路高架路及南延长线。“我们会建设更多‘延长线’,打通更多‘断头路’,让城市快速路集结成网。”济南市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快速路“延长线”的不断建成,未来济南快速路网建设将由现在的“日”字形结构,迈向“井”字形结构。通过城区二环路可方便地驶向各个方向的高速公路,为本地车辆及过境车辆出行提供便捷通道。

  单元二:换乘站

  建十大综合客运枢纽,出行“无缝隙”换乘

  在2020年前,济南将重点建设十大综合客运枢纽。即将兴建的济南新东站,将是一座现代化大型综合客运枢纽,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既是石济客运专线的重要一站,也是正在规划建设的济青高铁的重要一站,是济南通往滨州、淄博、莱芜等地城际铁路汇聚地。

  另外,济南正在大力发展客运联程服务。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公路客运枢纽,济南各公路客运站间基本实现联网售票,机场与市区之间的地面交通实现“公交化”运营,异地城市候机楼网络基本形成。济南西站公交与高铁、机场大巴与航班实现联动。

  未来,济南将形成集铁路、航空、公路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综合运输枢纽体系。已建成的济南西站综合客运枢纽和规划建设的火车站北广场、新东站枢纽均为铁路、公路、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多种交通模式换乘的综合枢纽。

  单元三:轨道交通

  2020年建成7条轨交线,覆盖交通枢纽和大社区

  今年7月16日轨道交通破土动工,济南市民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按照规划,2020年将建成R1线延长线、R2线优化调整、R3线延长线以及轨道交通M1、M2、M3、M4线7条线路,总长度超过120公里。轨道交通体系建成后,将覆盖各大交通枢纽和大型社区。届时,济南将形成大运量(轨道交通)+中运量(BRT系统和无轨电车)+低运量(常规公交)的一体化、复合型、低碳、舒行的综合交通网络。

  此外,济南与周边地市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也已启动,将构建济南向周边辐射的城际轨道交通主骨架,形成以济南为中心、连接周边各市、覆盖主要县市的 “一环六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济南至周边主要城市实现半小时直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同城化”已不再只是梦想。

  单元四:无轨电车网

  “五环九射”覆盖全市,全长达179.1公里

  到2020年,济南新的“五环九射”无轨电车网将建成。其中今年计划建设“一环二射”。一环:北园大街-二环东路-二环南路-二环西路,二射:全福立交桥-西客站、大魏-匡山立交桥。一期工程将现有北园大街、二环东路、二环西路高架路下快速公交(BRT)系统升级为无轨电车快速公交(BRT)系统,更换现有快速公交(BRT)柴油车辆为现代无轨电车车辆。

  2020年 “五环九射”将建成,全长达到179.1公里。五环:北园大街-二环东路-二环南路-二环西路、北园大街-纬二路-经十路-二环西路、北园大街-二环东路-经十路-纬二路、北园大街-历山路-经十路-纬十二路、北园大街-凤凰路-二环南路-二环西路。

  九射:北园大街-工业北路(凤凰路-西客站)、经四路-解放路-工业南路(凤凰路-辛西路)、南辛庄西路-经七路-和平路(二环东路-二环南路)、经十路(邢村立交桥-西客站)、二环西路(大魏-京沪铁路桥)、纬十二路(二环北路-九曲)、纬二路(泺口-南康)、二环东路(高墙王-燕山立交桥)、凤凰路(工业北路-旅游路)。

  单元五:“大外环”

  济南东南西北外环与高速“串起来”

  济南“外环高速”西起青银、济广高速相交的唐王枢纽立交,向东南新建经龙山西改造彩石立交接至G2京沪高速(济莱高速段),沿南绕城高速外围新建线向西穿济南南部山区接京台、济广高速,跨黄河后经济聊高速、青银高速接京台高速。

  目前,济南外环中的“大北环”已形成。“大东环”项目路线长度约29.8公里,估算投资35亿元,目前路线方案已原则确定,下一步将落实投资人。大西环项目在济南市境内长约37.2公里,估算投资46.5亿元,项目前期工作将逐步展开。随着济南在绕城高速外打造新“外环”的逐步实现,现有绕城高速将真正变为济南的“内环”。据预计,“大南环”将最晚亮相。“大南环”将东行通过在互通立交实现与省道103线,及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的济南至泰安高速路互通。同时,将通过曹范立交与“大东环”串联。

  单元六:高速网

  济南将形成“两环十射”高速路网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大外环”建成后,现绕城高速将变为“内环”,主要服务城区交通,未来将实现免费同行。同时,根据规划,还将重点打造“两环十射”高速网。以济南为中心,向东西南北放射开来,覆盖淄博、莱芜、泰安、菏泽、聊城、德州、滨州、济宁、枣庄等济南周边300公里内所有地区,并向东延伸至青岛、烟台,向北延伸至北京、天津,向南延伸至南京、上海,向西延伸至石家庄、太原。

  未来,济南将真正实现“高快一体”在路网格局,解决城市拥堵与过境车的滞留问题。此外,除济南主城区外所辖县(市、区)也将受益于日渐发达的高速公路网,为济南的县域经济创造腾飞条件。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亚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