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14菏泽两会 > 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改革"是主线"大白话"说出"大实话"

2014-01-08 21:59:00 作者:李亚 郭豪 钟博陵 刘进  来源:大众网菏泽站
今天上午9时,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市长孙爱军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篇幅比往年又少一页的报告中,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主线贯穿其中,“发展”、“务实”、“细致”成为引人瞩目的关键词。而在对诸多问题的论述上,报告非常多的运用了“大白话”的文风,阐述的事理却入木三分,令人印象深刻。

      

      菏泽市人民政府市长孙爱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菏泽市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是主线 “大白话”说出“大实话”

      

      大众网菏泽1月8日讯(记者 李亚 郭豪 钟博陵 刘进)今天上午9时,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市长孙爱军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篇幅比往年又少一页的报告中,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主线贯穿其中,“发展”、“务实”、“细致”成为引人瞩目的关键词。而在对诸多问题的论述上,报告非常多的运用了“大白话”的文风,阐述的事理却入木三分,令人印象深刻。

     

      “改革”是贯穿报告的主线

     

      在菏泽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化了“改革是时代的最强音,更是发展的源动力”论调,同时明确提出了“深化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即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活跃农村经济、推进城乡一体化、保障改善民生、规范财税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等七大方面进行深化改革,旨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活力。

     

      对此,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改革”是一种解决历史问题,适应当前发展,着眼长远需求的积极的“求变思维”,对于迈入快速发展轨道的菏泽来说,这种“求变”比“应变”更能掌握发展主动权。

     

      菏泽市人大代表、山东三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小华说,改革的路很漫长,但政府工作报告中把2014年能做到的都列举出来,让人看得见、摸得着,令代表委员们听起来很振奋。

     

      “大白话”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一些提法很新颖”,让人觉得文风朴实,容易接受和记住。

     

      在招商引资上,提出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提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弘扬“勇于担当”的精神上,提出决不当随风摇摆的“墙头草”和“老好人”……记者发现,这些口语化的表达展现的丰富内涵跃然纸上,说理入木三分,成为报告中很“亮眼”的特色之一。

     

      此外,报告还提出要“保护好菏泽城的‘外圆内方’结构,以及护城河、护城堤等古迹,让人们望得见林海、看得见水邑、闻得到花香、记得住乡愁。”菏泽市人大代表、市房管局局长练建军说,最后四个“得”字,以平实的语言表达了菏泽城市规划发展的方向,而这也是老百姓内心对城市居住环境的向往,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记得住乡愁”,契合了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要求,让老百姓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菏泽不会是楼盘林立的“钢铁城市”。

     

      报告篇幅比去年又缩短了一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体现了“精简”的会风,语言平实简洁、客观具体。尽管报告总结了去年的六项工作,又用八个“着力抓好”、八个“加快”安排今年的工作任务,但总字数并不比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可谓字少而意多。

     

      记者对比发现,整个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有18页,共计11183个字,较去年19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篇幅上减少456个字。既宏观、全面,又具体、量化,涵盖内容比较多,信息量非常大。

     

      菏泽市政协委员刘庆民认为,报告的篇幅之所以会在去年的基础再缩短,文字的精练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原因是报告内容更务实了,没有虚话,对各方面工作的总结和部署也让人觉得清晰明了,这种亲民、平实的话语,简练、务实的会风会更容易让代表委员和老百姓认可。

     

      量化目标更注重求真务实

     

      通读《政府工作报告》,都透射出一个“实”字。无论是总结去年的工作,还是安排部署今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客观、实在、细化是众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共同感受。

     

      大家表示,对于“欠发达的市情没有改变”、“发展的质量效益不高”等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报告一一罗列出来;对于2014年的发展目标,特别是一些重点工程,报告进行了数字量化,如2014年“要确保德商高速菏泽段建成通车、菏泽火车站全面竣工运营,菏泽机场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1200台(套),累计节能32万吨标准煤。”、“新增牡丹25万亩”等。

     

      鄄城县政协主席李长山说,特别是民生实事方面,往年只是提出了几大方面的问题,今年则量化了7个方面的30件实事。这个数字让人感觉到了政府对民生投入的魄力,更让人对今年的民生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