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广西林业行 > 贵港行
贵港林下经济红火"小资源"做成"大产业"
2014-08-25 10:08: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贵港市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的城市,林业用地面积776.39万亩,占国土总面积1594.5万亩的48.69%,其中有林地面积693.75万亩。在林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贵港市林业局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纵横对比,确立“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在“小资源”上做“大文章”,发展“大产业”。

[大江网]贵港林下经济红火"小资源"做成"大产业"  

记者团在贵港木材加工企业采访 

[大江网]贵港林下经济红火"小资源"做成"大产业" 

 加工企业变废为宝 

  大江网贵港讯记者曾风报道:贵港市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的城市,林业用地面积776.39万亩,占国土总面积1594.5万亩的48.69%,其中有林地面积693.75万亩。在林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贵港市林业局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纵横对比,确立“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在“小资源”上做“大文章”,发展“大产业”。

  2012年,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126.97亿元,其中,林产加工业实现产值85.74亿元,占林业总产值的67.53%,创造了少林地占大产值佳绩。林业助当地农民实现人均纯收入536元,占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7321元的7.32%。

  精心植好每一株树为“大产业”奠定基础 

  贵港人多林少,530万的人口不足1亩多点,由于公路、水路、铁路等交通便利的原因,贵港成为了广西林业加工地的“主战场”。一直以来,木材少制约着贵港林业加工业的发展。为此,该市先后出台《贵港市加快林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速丰林基地建设的意见》,并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落推进全市生态建设。

  多年来,贵港特别重点打造高产速丰林,创新多层次、多主体、多渠道的经营模式,先后引进了广西金桂林业有限公司、广西高峰集团、柳州林森速丰林开发种植中心、金光集团、区直六万林场等企业,采取龙头企业集团+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户或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加快了速丰林基地建设的步伐,为林农开辟增收途径。

  8月13日,全国网媒广西林业行,记者团来到的广西贵港市树泰木业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典型的种植+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大型复合木地板企业。该公司,现已种植有20多万亩的速生丰产桉木林基地,每年可获得20万立方米的原木成材供应,这为公司林木产品的生产加工奠定了坚实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当前,凭着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该公司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如生活家巴洛克、大自然等。

  严格管好每一片林为“大产业”平铺坦途 

  林业产业长远发展,必须以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为前提。

  为此,贵港市加强森林公安队伍和林业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认真执行森林限额采伐、凭证采伐、木材凭证运输制度;加强木材流通管理,全市木材运输证的签发与管理走上规范化轨道;严格审核征占用林地项目,依法办理林地征占用审核报批手续,加强林地保护管理。

  据悉,林业部门组织开展了“春雷行动”、、“保护候鸟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百日大会战”等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林区社会稳定和林产加工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着力抓好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

  科学用好每一根木为“大产业”增值增效 

  对于木材的利用,贵港有自己考量,几乎所有的木材都在这里得到充分利用。广西贵港市恒源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源木业)就是这么一家绿色、环保的木材加工厂。成立于2008年的恒源木业是一家以木材边角料和次小薪材为原料,专业生产各种规格木质刨花板的民营企业。

  全国网媒采访团一到该公司,被眼前堆积如山的废木屑惊呆。然而,这些废弃木屑却是人家严重的“宝贝”。随后,记者团走进工厂内,亲眼目睹这些废木料、木屑如何加工生产成为值钱的刨花板。恒源木业这种变废为宝,节能减排的木业加工企业,得到业内外一致肯定。

  正是因为如此,一个只有140人的木材企业得到包括广西主要领导在内的嘉宾多次到访考察。目前,该公司现已建成年产6万立方米木质刨花板生产线,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公司生产原料均从其他林场、周边木材加工厂购进,都属于工厂边角余料,避免了资源的浪费,提高了林业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打造一支精干队伍为“大产业”保驾护航 

  贵港市林业局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路子,以全面提升执行力为抓手,抓学习、抓管理、抓作风,全力打造一支素质好、能力强、技术精和效率高的干部队伍。通过开展“创先争优”、“解放思想,赶超跨越”、“提升执行力”、“红了党旗绿了生态”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效能意识和执行意识,使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