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广西林业行 > 南宁行
八百年香樟树扮靓奇美古村“秀水状元村”
2014-08-25 11:19: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富川县“秀水状元村” ,曾出过26名进士和一名“状元”。如今秀水村以人文历史与生态旅游富农的生态型经济作为发展路子,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8月15日,“第二届全国网媒广西林业行”采访团来到距离富川瑶族自治县30公里的朝东镇秀水村,感受村屯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带给村民生活的新变化。

富川:八百年香樟树扮靓奇美古村“秀水状元村” 

秀水村状元楼。广西新闻网记者 刘清 摄 

富川:八百年香樟树扮靓奇美古村“秀水状元村” 

青龙潭和白虎潭。广西新闻网记者 刘清 摄 

    广西新闻网贺州8月15日讯(记者 毛俊连 叶焱焱 刘清 苏琳)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富川县“秀水状元村” ,曾出过26名进士和一名“状元”。如今秀水村以人文历史与生态旅游富农的生态型经济作为发展路子,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8月15日,“第二届全国网媒广西林业行”采访团来到距离富川瑶族自治县30公里的朝东镇秀水村,感受村屯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带给村民生活的新变化。

 

    行走在秀水村,仿佛置身于“村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画中”的优美画卷,处处展现秀水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气象。历经五个朝代1300多年,秀水村虽已物是人非,但仍有大量留存完好的明、清古村民居、宗祠、祖庙、古戏台,尤其是以状元为主线的人文景观,包括上至皇帝,下到知县赐封、贺赠匾额等文物古迹成为秀水打造生态游的名片。记者遍寻状元遗迹,在状元楼、在进士堂、在千年古巷,“穿越”回到明朝,在明朝时期修建的秀水村状元坪遗迹,遥想当年古村落集市的喧嚣与繁华。

 

    在秀水村,除古朴浓郁的状元文化值得玩味,秀水的原生态资源更让人称奇。村内的官帽山、贵妃泉、青龙潭,尤其是树龄800年和420年的两棵香樟树等原生态山水元素与沉淀千年的文化古韵融为一体,形成相得益彰的生态人文景观。

 

    据介绍,秀水村之所以能够旧貌换新颜,从破旧古村落转变成当地知名的生态文明村,要归功于近几年村里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林果和蔬菜种植产业,走以林促农、以人文历史与生态旅游富农的生态型经济发展路子。自2010年起,该村列入富川县村屯绿化计划,累计投入30多万元,绿化面积12亩,在各景点、村道、居民空闲地种植了胸径3厘米以上800多株桂花树、榕树、名贵乡土树种大苗。

 

    据了解,秀水村辖石余、八房、安福、水楼、小水5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572户2682人。秀水村始建于唐开元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自唐科举开考,曾出过26名进士和一名“状元”,“秀水状元村”因此而得名。2008年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荣誉称号。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