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时代楷模
八旬朱彦夫欲写第四本书
2014-08-03 10:02: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战场上,他失去四肢和左眼,却依然顽强生存,放弃疗养生活,毅然回乡,重新学会自理。不忍家乡的贫困,一个残疾人撑起一个村子,25年的村支书生涯,他拖着残肢,走遍全村的山山水水,用极限人生书写着人生极限。

 

朱彦夫依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  

 

《极限人生》曾引起极大轰动记者陈心如摄  

  1996年,一本名为《极限人生》的自传体小说,让很多人认识了朱彦夫,他也因此被誉为是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战场上,他失去四肢和左眼,却依然顽强生存,放弃疗养生活,毅然回乡,重新学会自理。不忍家乡的贫困,一个残疾人撑起一个村子,25年的村支书生涯,他拖着残肢,走遍全村的山山水水,用极限人生书写着人生极限。

  如今,当年的英雄,因疾病导致了偏瘫,却始终倔强生存,坚持每天读书看报。 

  一场战争  

  夺去他的四肢和左眼  

  今年(2014年),朱彦夫已是八旬老人。1982年后,他身体多次遭遇疾病,搬到淄博沂源县县城,由家人轮番照顾。朱老时常会回忆起以前的事情,特别是那场惨烈的战争。

  1950年,朱彦夫18岁,远赴抗美援朝的战场。他所在的连队接到任务,强占“二五”高地,朱彦夫换上一个子弹夹,还没来得及射击,轰隆,眼前一片火光闪过……幸被兄弟连队的战友从雪里救起。

  那次战争后,他是全连唯一的幸存者,昏迷了93天,全身先后动了47次手术,由于冻伤严重,四肢被截掉,左眼也被弹片炸飞。

  如今,负责照顾朱老的护工张德良说,战争的印记依然伴随着老人,“他不挑食,但有三样蔬菜坚决不吃。一是洋葱,朱老说,当时和副排长太饿,没有吃的,看到有一地洋葱就一阵猛吃,吃伤了。二是土豆,当年在朝鲜战场,雪地作战,他们一口土豆,一口雪,现在闻着味就反胃。三是胡萝卜,他和部队的一个连长很要好,一起拔胡萝卜给战士的时候,连长牺牲了,现在想起还难受。”

  一种毅力  

  他离开疗养院回乡学会自理  

  “尽管眼睛缠着绷带,但从绷带里发现两个手没了,又觉得两个腿在伸曲的时候很轻,我就把棉被褪了,看看这腿是怎么回事,棉被一褪,看到两个腿也没有了,这时候心就像炸开了一般”,朱彦夫曾经回忆,他想过自杀,“没有成功,关键是马政委那几句话,在国家不需要,在事业不需要的时候,做那种无谓的牺牲,自杀就是背叛党,背叛祖国,背叛人民,这几句话击中了我的要害。”

  朱彦夫坚持活着,在疗养院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他有些不甘心了,当时,他才只有20岁。

  1956年,四肢全无的朱彦夫来到母亲面前,母亲悲痛欲绝,劝儿子再回疗养院,倔强的朱彦夫咬牙坚持,他决心要学会走路,学会吃饭,学会照顾自己的生活。

  朱彦夫的外甥赵圣贵,当时只有7岁,“我晚上和舅一起睡,看他伤成那样,一开始还害怕。他从医院回来,开始练习走路、吃饭,我就在一边陪着。他安装假肢需要三道工序,我们俩都使不上劲,需要将近2个小时。他练习走路,摔了也不让人扶,他自己爬到磨台边,扶着站起来,然后再走,残肢上都是血印子。”

  一份乡情  

  他用残疾的身躯撑起一个村子  

  1957年,朱彦夫24岁,在村民的推举下,他担任起了老家沂源县金星乡张家泉村的村支书,一干就是25年。

  那时的张家泉村,全村近500口村民,分散在6个半山头,四面是荒山。

  村里土地少,朱彦夫领着村民造梯田,为了勘探考察,他拖着17斤沉的假肢,走遍了村里的每座山头,每条山沟。村民用水难,他又领着找水源,残肢磨破了,流出脓液。为了让村里亮起电,他四处跑电器材料,跑了整整七年。

  如今,时隔近60年,记者在张家泉村,依然能看到朱老当年留下的痕迹。“这个地方是赶牛沟,老朱带着我们,用石头把沟篷起来,让水从下边流,上边垫土成田,与两边的农田相连成片,旱了能浇水,涝了能排洪。在龙王庙,他带着我们打了第一眼大口井,解决了吃水问题”,村民依然对此津津乐道。

  张茂兴是原村主任,曾经和朱彦夫是搭档,“老朱在任的25年里,张家泉村第一搞了夜校,第一架了电,第一整了寨田,第一搞了水,1500米的渠道,还有第一有了花椒园。”

  一份嘱托  

  7年写成33万字自传体小说  

  1982年,一场大病后,朱彦夫自感体力不支,辞去了村支书的职务。

  但在朱彦夫心里,始终有一份嘱托,念念不忘。当年,在朝鲜战场,连队指导员临终前嘱托他:“一个连的消亡,在战争史上算不了什么,只要你能活着回去,就要想办法把我们的英雄壮举照实记录成文,传给今人后代……”于是,他决定,开始写书,记录下战友们英勇奋战的故事。几经酝酿,1987年秋,朱彦夫让儿女买来笔墨纸张,开启了漫漫的写作生涯。对于朱彦夫,如何用一双残肢写字,成了最先要克服的难题。一开始,他先把棉被叠成方块,把两腿放在上面,把写字板放在大腿上,然后用嘴含着笔写。据朱老的女儿朱像华回忆,父亲为了写书,吃了很多的苦,“用嘴含着笔写,口水经常顺着笔杆往下流,稿纸就湿透了,写不了几个字,眼就疼。他就又用双臂抱着笔写,时间一久,残臂的伤口处就疼。”

  就这样,从盛夏到严寒,写了整整7年的时间,才最终写成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1996年7月,这部33万字的长篇自传体小说出版,立即在社会上引发极大的轰动,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为朱彦夫题词,“铁骨扬正气,热血书春秋”。

  一种信仰  

  偏瘫后坚持每天看书读报  

  日前,在沂源县城记者见到朱老,当时他在看书,偶尔会灵活的用左臂勾起毛巾,擦去额头上渗出的汗珠。据家人说,1996年,朱彦夫在一次演讲时突发脑血栓,导致身体的左侧偏瘫,2010年左右,因为心肌梗塞,他的心脏又被放进了5个支架。

  据护工张德良介绍,即使是这样,朱老依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他的生活很规律,早上7点半吃饭,然后迷糊半个小时,醒了后,看看报纸,看看新闻,看到精彩的,就记录。他只能靠左胳膊写字。”家人给朱老特制了一个不锈钢夹子,把尼龙套固定在夹子上,尼龙套上有螺丝,把笔固定在尼龙套上,然后夹子绑在胳膊上。但写久了,胳膊上就会勒出血印。

  如今,受疾病的影响,朱老现在说话已经有些含糊,但却对未来依然心存无限向往,“我每天都看电视,只能看4个小时,就看新闻。我自己看书,不用别人读。还想写本书,关于精神方面的,再写就是第四本了。概括整个生命过程的,还有另外的含义。” (陈心如)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