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抗日胜利70周年 > 菏泽抗日故事
【定陶】抗日模范村——吕沟
2015-05-15 15:3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抗日战争时期,地处鲁西南抗日根据地东北前哨的定陶县吕沟村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为拯救民族危亡,勇敢地开展敌后抗日斗争。他们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凯歌。那些为抗日救国事业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的英雄,永远铭刻在人们的心中;他们抗日救国的英雄事迹,至今还为人们所传颂。

  抗日战争时期,地处鲁西南抗日根据地东北前哨的定陶县吕沟村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为拯救民族危亡,勇敢地开展敌后抗日斗争。他们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凯歌。那些为抗日救国事业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的英雄,永远铭刻在人们的心中;他们抗日救国的英雄事迹,至今还为人们所传颂。

  武装抗日

  1941年1月l6日,冀鲁豫第三军分区副司令员张耀汉在沙山寺召集附近24个乡的代表开会。吕沟村的共产党员吕文斌、刘景元、吕贞志、吕恒俭作为吕沟村的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成立了东垣县第六区政府,刘景元被选为区长,吕文斌任区队副,吕贞志任文书。会后,张司令员指示吕文斌:“你们回去想办法干好,尽快把群众发动起来,建立抗日武装……”

  他们回村之后,于2月20日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吕沟村支部,并发展吕西才、吕贞刚等几人入党。区政府在刘景元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上决定,广泛发动群众、宣传抗日救国,建立村自卫队和区小队开展武装抗日。会后,吕玉连、吕明山、吕贞刚、吕恒俭、吕恒顺参加了吕沟村抗日自卫队,并且每人配备了长短枪各一支。这些枪是前年护村防盗时,由群众出钱,吕文斌负责购买的,这次都贡献了出来。区政府和村党支部根据上级指示,积极开展工作,不分白天黑夜,走村串户,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在他们的积极工作下,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28人主动参加了区小队。武装力量扩大到附近9个村庄。

  区小队人员扩大后,采取“一借、二献,三买、四夺”的办法广泛地筹集枪支。几个月的时间,每人配齐了长枪一支,手榴弹四颗。有了武器,区小队积极开展游击活动,晚上捉汉奸,袭击敌炮楼,白天在吕沟寨墙上与村自卫队民兵一起站岗放哨、保卫家乡。

  拒敌护村

  离吕沟2里路的河南王日军炮楼里的汉奸,经常到吕沟催粮要款,吕沟村人民在上级党委和党支部的领导下,多次抗拒了他们。一天,几个汉奸又来吕沟催粮款,看到吕沟寨墙上有背枪的八路军站岗,不敢前进。就向汉奸大队长井书本报告,说吕沟住着八路军,井书本不相信,派两名汉奸探听虚实。一进吕沟寨,就被区小队队员抓住,对他们教育了一番,叫他们回去告诉井书本:“吕沟是中国人的地方,粮食有的是,就是不交汉奸粮。”井书本得知后暴跳如雷,亲自率领30余名汉奸来吕沟。当时张耀汉司令员也在吕沟,就命令区队战士和民兵埋伏好,大开寨门放他们进来。他们一进寨门,就被全副武装的区小队和民兵们团团围住,井书本妄图反抗。他刚一举枪。被张司令员一枪把他的帽子打在地上。他赶紧丢下枪,跪倒在地,连叫“长官饶命!”张司令员令他爬起来,严肃地指出:“你们都是中国人,应该有良心,不能给鬼子卖命,残杀自已的同胞,要为中国人民做好事……”其他汉奸一个个都跪在地上连连点头称“是!”张司令又给他们讲了一阵抗日道理,便放了他们。以后,很长时间他们都没敢来吕沟催粮要款。

  军分区专派独立团的曹营长白天帮助吕沟训练民兵,晚上与大刀会一起护寨巡逻,袭击日伪据点。一次,河南王据点日军小队长三乔带领12名日军和30多个伪军,企图对吕沟进行报复。他们走到吕沟村寨附近,一个打着小旗的日本兵,叽哩哇啦地指挥日伪军向吕沟寨内进攻,被正在寨墙上巡逻的区队副吕文斌一枪击毙。三乔气得哇哇直叫,挥刀命令日伪军向寨上猛烈射击。胆怯的伪军仍然畏缩着不敢向前,三乔见不能取胜,只得在机枪掩护下,拖着日军的尸体灰溜溜地逃走了。从此,他们再不敢轻易靠近吕沟,但却天天从河南王西头柏树林里,向吕沟开枪射击。他们白天向我们进攻,我们夜里去袭击他们,就这样一连持续了10多个日日夜夜。

  血染吕沟

  1941年农历3月22日,敌人从菏泽、定陶、曹县调集400多名日军,加上菏泽的伪军共700多人,由驻菏泽日军司令官小松亲自督战,对吕沟进行围攻。敌人把8门炮分别支在河南王、杨庄、张府家西头,直对吕沟的北门、东门和南门,形成扇形包围。上午约八点钟光景,敌人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向吕沟大举进攻。河南王据点伪军大队长井书本骑着马,手提指挥刀,带领100多名伪军,首先占领了离吕沟半里地的张陵高地。敌人集中火力,在大炮的配合下,轻重机枪一起开火,子弹像雨点般的射向吕沟寨墙,炮弹凌空呼啸,泻进吕沟寨里,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顿时,吕沟变成了一片火海,树被打断了,房子被打塌了,寨墙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弹坑,一棵棵树皮大块大块的被揭了下来,整个吕沟硝烟弥漫,几百发炮弹在吕沟寨里爆炸,情况异常紧急。

  党支部在曹营长帮助下进行紧急研究,认为敌人兵力太大,火力太猛,打下去我军和群众会吃大亏,于是决定,由区队负责掩护老百姓出西门转移。

  党支部书记吕恒魁、村长吕西才率48名武术好的大刀会会员坚守,保卫村寨。战斗一直打到下午4点多钟。敌人见里面没有动静,也听不到还击的枪声,以为寨子里的人全跑了,于是向吕沟逼近。汉奸队长井书本走在前面,鬼子翻译王秀岩紧跟在后,抬着梯子的汉奸企图上寨开门,抬梯子的伪军刚刚把梯子竖到寨墙上,井书本就命令一个打着小旗的汉奸往上爬,这个伪军爬到墙上,旗还没来得及挥,便被隐蔽在墙内的吕洪累一刀劈下了拿旗的那只胳膊,随着“啊”的一声惨叫,连人带梯子都倒了下去。吕明典大喊一声“哪跑!有种的上来,光打炮算有种吗!”这时吕玉松又点着一门环子炮的导火线,“轰隆”一声巨响,浓烟滚滚,炮内的铁砂子像雨一样洒向敌人,打伤了l0几个。寨墙上的吕洪亮大喊一声:“下去捉活的,别叫这些王八蛋跑了!”听到喊声,伪军也顾不得开枪,头也不回的一齐朝东跑去。鬼子指挥官小松拿着望远镜向翻译官王秀岩问:“吕沟的土八路什么炮?厉害厉害的!”王秀岩摇了摇头,也不知说了句什么。接着8门大炮一齐朝吕沟南门泻来,一发炮弹打在寨墙上,守在寨上的大刀会员吕书进从两丈多高的寨墙上被震了下来,他骂着站起来,又爬上了寨墙。

  下午5点,小松又组织敌人进行第二次进攻。一发炮弹打在南门上,门被炸开了。在井书本的指挥下,l00多名伪军进了吕沟南门。这时,大刀会会长吕恒显大刀一挥,带领48名会员一齐朝进寨的敌人冲去。吕贞洗第一个跑在前面,手举鬼头大刀在汉奸和鬼子的中间乱劈乱砍。伪军中的一个机枪手,枪还没等打响,就被吕恒本一刀砍在机枪把上,吓得他扔下机枪就逃跑了。汉奸大队长井书本只顾逃命,连他的马都没顾得骑,一个劲地朝鬼子大本营窜去。大刀会会员一直追了大约半里路,砍死砍伤日伪军30多人。在鬼子的猛烈炮火的轰击下,大家又退到了寨里。接着,敌人又向村寨发起了第三次进攻。会员们还没等他们靠近寨门,就来个猛虎扑食,把敌人又压了下去。

  恼羞成怒的日本指挥官小松,像输红了眼的赌棍气得哇哇直叫,手举指挥刀,带领300多名鬼子攻了上来。在炮火掩护下,向大刀会员反扑。忽然一发炮弹飞来,打中了吕贞绪的腰部,吕贞绪不幸光荣牺牲。又一发炮弹在吕贞弟身旁爆炸,弹片炸伤了他的双腿,身上多处受伤,到现在还留有明显的伤疤。一发、两发……一发发炮弹在人群中爆炸,吕恒顺的胳膊被炸断了,吕恒显的头部被炸伤了,又有几个大刀会的会员倒下了……

  战斗是残酷的。南寨门被炸开了,几个日伪军冲进寨里,大刀会员再一次把敌人杀出去,又有两个队员负伤。在这紧急关头,党支书吕恒魁、会长吕恒显,村长吕西才协商后果断地决定撤出寨子。不少会员说什么也不愿走。吕玉松说:“哪里我也不去,死,我也要和鬼子拼死。”村长吕西才再三动员说:“我们已经和鬼子交战了一天了,乡亲们已经安全转移。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我们吕沟还有人在,我们就可以再回来,这里还是咱的家。” 黄昏时分,队员们掩埋了牺牲的同志,带着伤员,含泪离开了自已的家园。

  当晚,敌人组成4路纵队,在日军小松的指挥下,从东门和南门进村,前面4挺机枪开路,300多名日伪军闯进吕沟,实行了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进村后从第一家房屋开始点火,烧毁民房386间,5间吕氏祠堂在大火中倒塌。吕沟l2条大街4处起火,整个吕沟顿时变成了火海。全村只有吕金需1人因病没有撤走,被鬼子小松一刀给劈了,鲜血染红了整个厨房。日伪军每到一户先是翻箱倒柜,把值钱的东西拿走,然后再一把火把房子点着……

  熊熊的大火一直延续到深夜,20里外都能看到吕沟上空一片火红,吕沟村被烧成了一片焦土。

  吕沟村遭到这样惨无人道的摧残后,日伪军又从菏泽调来汉奸家属进行抢劫,几十辆太平车不分昼夜从吕沟运东西,拉了3天。灭绝人性的烧杀并没有吓倒吕沟村人民,强盗般的抢劫更没有压服吕沟村的群众。相反,更激起了吕沟村广大群众对日伪军的仇恨,斗争的决心。

  正当吕沟村广大群众处于危难之时,部队首长杨得志、分区司令员张耀汉等又带领部队来到吕沟。在被烧塌了的吕氏祠堂前,召开了群众大会。张司令员大声讲道:“吕沟村的人民是英勇的!大刀会的同志是勇敢的!你们打出了鲁西南人民的志气。虽然你们的村庄被烧光,东西被抢光,但是英勇的吕沟人民还在,日军汉奸欠下的血债迟早要还的!吕沟人民要重建家园,坚持斗争,打败日本侵略者……。”司令员的讲话大大鼓舞了吕沟村的人民,坚定了吕沟群众抗日救国的决心。民兵、大刀会的同志们表示:“坚决跟着共产党、八路军抗战到底,誓死保卫祖国,保卫家乡,向日军汉奸讨还血债……”几天的时间,吕沟的青壮年参军的就有l24名。一支强大的抗日武装力量——吕沟村抗日自卫大队又组织起来了。

  适时变策

  1942年是鲁西南抗日战争最残酷的一年。日军对抗日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拉网扫荡。日伪军在整个鲁西南地区3里l碉堡,5里l据点。盘踞在鲁西南地区的国民党地方顽固势力,也同抗日军民制造摩擦。抗日根据地日益缩小。吕沟一带村庄沦为日伪占领区,给抗日军民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为了适应局势变化,吕沟抗日自卫队根据中共鲁西南地委和军分区的指示,改变斗争策略。同周围的10几个村的民兵联合起来,建立了联庄会,并在表面上同菏泽县的伪军崔朝银的南八团搞了联合,吕沟村抗日自卫队长吕贞刚当了南八团的副团长。这样,吕贞刚在伪军内部,明里为日伪治安,暗里为八路军提供情报。同时,黎明区队副队长吕明山又回本村挑选了12名作战勇敢,斗争经验丰富,立场坚定的队员,组成黎明区锄奸小队,由吕玉连任队长,与联庄会和吕贞刚内外结合在敌占区开展锄奸斗争。

  簸箕屯有个张化,是日本的密探,群众对他恨之入骨。张化作贼心虚,天不黑就倒锁上大门,躲在家里不敢外出。吕明山、吕玉连领着区小队翻墙而过,张化正在堂屋东间睡觉,叫门说是河南王据点里来的,找他有要事。张化闻言,急忙开门。吕明山、吕玉连进去。张化见是区小队,吓得腰弓得像一只被烤红的大蚂虾,跪在地上磕头求饶。两个队员用毛巾塞住他的嘴,拉到村东地里处决了。

  张堂村有个张曾茂,是国民党张志刚团的一个连长,与日本汉奸勾结,公开反共,杀了不少共产党员和干部,欠下了累累血债,是张堂一带的罪魁祸首。一天,区小队摸清他去赶李孟油集,追到集上,趁张曾茂买东西的时机,把他绑起来,拉到李孟油集西头的赵王河边,处死在赵王河里。

  区小队对替鬼子催粮的汉奸,抓到后给他们讲抗日的道理,告诫他们为中国人民办好事,让悔过自新。王屯据点里的伪军中队长黄司之,经教育后主动同区小队拉关系,为抗日武装提供了不少方便,专门用箱子送了l000发子弹。在鬼子“扫荡”中,他让区队和独立团的干部多次住到伪据点里,从没出过问题。

  区小队神出鬼没,打击了敌人,汉奸们个个心惊,人人自危,他们互相告诚“安生点吧,千万别出了名,出名就要找张曾茂和张大个子去了!”

  鱼水情深

  吕沟村虽然沦为敌占区,离河南王日军据点仅2里之隔,吕沟村的群众依然同共产党、八路军心相连、血相通,时刻铭记日寇的深仇,全村人没有一人当汉奸,没有一人叛变,没有一人通敌。日寇每年春秋两次对根据地大“扫荡”,鲁西南党政军里的领导干部、家属不少都来吕沟住,没有一个出过问题。共产党的抗日种子在吕沟扎了根。

  1943年10月,日军集结3万人,40辆坦克,l00辆汽车,对鲁西南根据地开始了惨无人道的秋季大“扫荡”。敌人依仗兵多武器好的优势找八路军主力决战,妄图将鲁西南的革命武装力量一网打尽。

  敌人主力以扇形攻势从东北方向向鲁西南根据地的中心地区——刘岗、伊庄一带村庄实行合围。分区副司令员兼独立团团长张耀汉和独立团政委陈耀先带领独立团l00多人转移敌后,来到吕沟村。在群众的掩护下,部队化整为零,分散在群众中。张耀汉住在村长吕西才家里,陈耀先政委被安排在吕见山家。独立团的郑连长和吕西才的儿子吕明先住在张耀汉附近的一个牛棚里,担任警卫。各街民兵,名以联庄会员放哨巡逻,实为保护部队和首长的安全,随时注意敌人的动向。

  这次“扫荡”持续18天之久,日、伪军,几乎每天早上从菏泽出发,路过吕沟,进东门出西门,到根据地刘岗、韩集一带进行”扫荡”抢劫,晚上又把抢劫的东西拉回来。虽然当时情况异常紧张,但分区首长却安然无恙。

  智平敌据点

  1944年农历9月,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八路军鲁西南军分区独立团配合各区小队拔掉了河南王据点附近的10几个日伪碉堡,仅剩河南王一座孤立的据点。据点里的日伪军惶惶不可终日。吕沟村党支部书记吕恒魁、村长吕西才到军分区向张耀汉司令员请战说:“司令员,吕沟同河南王据点斗了5年,请司令员把它交给我们吧。”张耀汉边听边思索,然后说:“好,交给你们可以,但要注意政策,听听你们的打算。”“请司令员放心,我们一不犯政策,二不造成伤亡,保准平了据点,叫你满意。只求一个条件,……”

  第二天下午,4名独立团骑兵战士骑马到河南王炮楼附近的8个村庄转了一圈,向各村村长传达了军分区指示:每村庄按人口的多少安排晚饭。要求各村群众每户准备一锅小米汤,不用准备干粮,烧好后集中一个地点,等部队吃用。”不到天黑,各村都早早地做好了晚饭,吕沟200锅、杨庄l50锅、河南王50锅、金堤集200锅,……都集中到各村的固定地点。天黑前,吕西才又有意把这个情况很快传到了河南王的日伪军据点里,伪军们闻讯惊恐万状。约半夜时分,据点炮楼上突然向四周发射出激烈的枪声和伪军虚张声势的吆喝声。接着,100多名伪军和12名鬼子,像惊弓之鸟,朝菏泽方向跑去。被鬼子汉奸盘踞5年之久的河南王据点,被吕沟党支部用小米稀饭智取了。

  翌日早晨,天刚蒙蒙亮,周围村庄手拿抓钩铁锨的群众便涌进了据点大院。说笑声、叫骂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半天功夫,河南王炮楼被铲平了。吕西才向张耀汉司令员汇报战况。张司令兴奋地说:“不用一刀一枪,赶跑了鬼子,吓走了汉奸,吕沟真不愧是抗日模范村!”大家谈笑着、夸赞着。

  金色的太阳冲破了乌云,照耀着鲁西南革命根据地,照亮了每个革命群众的心。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