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抗日胜利70周年 > 菏泽抗日故事
【单县】情动天地 气壮山河
2015-05-15 15:3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1942年12月。日寇石井师团在侵华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亲自指挥下,集结步、骑、炮兵,纠合伪军,共1万余人,在坦克和飞机掩护下,突然从丰、砀、单、金、鱼、商、虞等各县同时出动,对湖西抗日根据地实行残酷的冬季大“扫荡”,妄图将湖西地区的抗日革命力量一网打尽。21日晨,驻马桥的湖西专署,八大庄的军分区10团,北常集的地委和军分区机关陷入敌人的包围之中。

  1942年12月。日寇石井师团在侵华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亲自指挥下,集结步、骑、炮兵,纠合伪军,共1万余人,在坦克和飞机掩护下,突然从丰、砀、单、金、鱼、商、虞等各县同时出动,对湖西抗日根据地实行残酷的冬季大“扫荡”,妄图将湖西地区的抗日革命力量一网打尽。21日晨,驻马桥的湖西专署,八大庄的军分区10团,北常集的地委和军分区机关陷入敌人的包围之中。当时我湖西地区的正规部队仅有一个10团,加上少量警卫部队和民兵,总共不过千人,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悬殊,活动范围被压缩在马桥、八大庄和北常集的狭小地带。尤其严重的是,尽管我们事先曾侦察到日寇即将发动“扫荡”,但对敌人这次“扫荡”的目标、时间、兵力部署等,都未能获得可靠情报,这就使我们在日寇这次蓄谋已久、计划周密的突然“扫荡”中,陷入非常被动和十分危险的境地。

  首当其冲的是马桥。村东的一个大场上,聚集着湖西专

  署的全体人员。一侧整齐的站着各科科长、干部和十几名民主人士;另一侧威武的排着荷枪的警卫连和通迅班的战士,他们眼光都集中到站在场中间石滚旁的指挥员身上。他身躯高大,身穿打了补丁的灰色棉军衣,一手掐着腰,宽阔的前额下浓眉微蹙,两道深邃的目光凝视着远方。他的沉着和刚毅,稳定了所有在场的人。这个指挥员就是湖西专署专员李贞乾。

  在地理位置上,马桥居中,八大庄偏东北,北常集偏西南,像一条扁担横在单县东南乡,马桥距两头的距离都只有几里路。当李贞乾得知敌人主力以扇形攻势从东南紧逼专署机关驻地时,立即派人去八大庄与10团联系,准备组织力量阻击敌人于马桥,掩护地委、军分区和群众转移。

  “李专员,前去与10团联系的同志还没回来,敌人离马桥还有3里多路。”军事科长张金波疾步跑来报告。

  “继续派人联络。”李专员坚定地向张金波交待。

  “李专员,敌人切断了马桥与八大庄的通路,联络员中途牲牺。”几分钟后,张金波急促地跑来向李贞乾再次报告。

  “敌人离马桥还有2里多路。”一个侦察员也随后跑步而来,向李贞乾报告。

  联络中断了,敌人愈逼愈近,情况越来越险恶。李贞乾解开风纪扣,凝神思索着,瞬间胸有成竹地向张金波下达命令:“你从警卫连抽两个排,一个排保护民主人士和群众,一个排保护伤病员,立即转移!”

  “不,李专员,抽两个排,谁来保护你和机关?”参议员杨汉章、王懋苓、张忠申、苗宗蕃等几位主民人士拒绝说。

  “我们决不离开李专员!”伤病员挣扎着说。

  “这是命令,快!”李贞乾严厉地一挥手,不容分辩地说。

  民主人士和伤病员在两个排战士的保护下,迅速向村北转移。这时东、南两面的村庄已腾起烈火,原野上端着刺刀的敌人已经看得见了。站在石滚旁的李专员踮起脚尖向北瞭望,隐约看到安全北移的群众、民主人士和伤病员的身影,然后转身泰然地对大家说:“敌人正在形成对马桥的包围,我们已处在危险的前哨,为争取更多的时间,保证地委、军分区、10团和广大乡亲安全地转移出去,咱们晚走一步打个阻击,把敌人吸引到我们身边。”李贞乾动员大家说。

  李贞乾简短有力的分析和动员使同志们身上充满抗击敌人的精神和力量,他们决心跟随李专员战斗到底,用鲜血和生命开拓出一条通往胜利的道路。

  敌人蜂拥上来了,已听到他们叽叽呀呀的狂叫和吆喝声。

  战士们愤怒了,咔咔嚓嚓拉开枪栓,枪膛压上了凝聚仇恨的子弹。

  李贞乾望了一眼这支可以信赖的队伍,刷地拔出匣枪,振臂高呼:“跟我来!”带领同志们向硝烟弥漫的村北冲去。

  这时日寇已经在村外摆开了散兵线,李贞乾用20响匣枪向敌人一阵猛射,有的敌人应声倒地,严密的包围圈立刻出现了一个缺口,战士们呐喊着冲杀着,终于突破重围,进入一条干枯的漫河。

  于是,干枯的漫河成了敌人进攻的主要目标。他们像一群发了疯的野兽,在60炮和机枪的掩护下从四面八方向漫河包抄过来。

  警卫连的战士就地选择有利地形,伏下身来,摆开阻击的阵势。

  敌人更加疯狂的进攻开始了。炮弹雨点般倾泻到漫河滩。

  敌人一次次的进攻都遭到失败,丢下了一片尸体。更多的敌人被吸引到阻击阵地来,开始了更大规模的进攻。这时转移的同志已进入安全地带,阻击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但李专员率领的专署机关干部和警卫连的战士却陷入了重围。

  一些干部和战士英勇地倒在血泊里。一颗炮弹在李专员身边爆炸,一股殷红的鲜血流出来,浸透了他灰色的棉衣。

  警卫员小张牵着战马再一次哀求道:“李专员,快上马吧!”战马也四蹄刨地,望着李贞乾昂首长嘶。

  “李专员,赶快上马吧!”所有的同志异口同声地请求自己的首长。

  多么好的战士,多么好的同志啊!大敌当前,是他们冲锋陷阵,生死关头,是他们忘我牺牲,他们是中华民族值得骄傲的优秀儿女,是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抗战需要他们,应该让他们冲出去,去迎接抗战的胜利。李贞乾看着眼前激烈战斗的场面,这支小小的队伍完全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不采取特别的措施打乱敌人的部署,是无法突出重围的。于是他坚定地做出决定:

  “张金波!阻击任务已经完成,你组织部队按我的命令突围。前面那个村庄还没有敌人,要突进村去,突进村子就是胜利。”李贞乾按照自己的决定对军事科长张金波下了第一道命令。

  “警卫员,扶我上马!”对警卫员命令说。

  在警卫员和战士们的簇拥下,李贞乾艰难地爬上马背,大声地对战士们命令:“同志们,前面的村庄没有敌人,突进村子就是胜利,向村庄前进!”

  他把自己的20响匣枪掷给了张金波,接着朝战马猛抽一鞭,掉转马头朝着另一个方向飞驰而去。雪白的战马一声长啸,4蹄腾空,飞驰在黄色的沙滩上,黄沙飞起,十分醒目。凶恶的敌人以为是部队突围,迅疾扭转炮口,一颗颗炮弹朝着飞驰的白马追射,在白马的周围爆炸,一团团火焰升起。指战员见状,猛地醒悟,明白了自己敬爱首长的用意,都情不自禁地摘下军帽,跪向李贞乾冲击的方向,大声呼唤:“李专员......”这呼唤声震天地,动河山,裂人肝胆。这呼唤,是对自己敬爱首长的致哀、告别,更是对敌人的仇恨的迸发。张金波第一个从地上站起,擦去血泪,两眼怒视着敌人,拿起李贞乾专员的匣枪,命令道:同志们:“为给李专员报仇,为给全湖西的人民报仇,为抗战胜利,向前面村庄前进!”100多个干部、 战士,怀着对敌人的满腔怒火,发起冲锋,这攻势猛如疾风暴雨,又似霹雷闪电,向着李贞乾专员指定的胜利方向前进。在这次阻击和突围战斗中,与李贞乾专员同时殉国的还有湖西专署教育科长任子健等40多位干部战士,他们的牺牲,换得了湖西地区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的胜利转移,换得反扫荡的胜利,换得了湖西抗日根据地的生存和发展。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