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抗日胜利70周年 > 菏泽抗日故事
【成武】“小皇城”磨扇砸坦克
2015-05-15 15: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成武县城东北30余里处,有个刘菜园村,抗日战争时期,全村仅有十四五户人家,男女老幼不足百人。1942年春天,这个不足百人的小村,在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扫荡”中,创造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用磨扇砸坏了敌人的坦克。“小皇城”磨扇砸坦克,一直在群众中传为佳话。

  成武县城东北30余里处,有个刘菜园村,抗日战争时期,全村仅有十四五户人家,男女老幼不足百人。1942年春天,这个不足百人的小村,在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扫荡”中,创造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用磨扇砸坏了敌人的坦克。“小皇城”磨扇砸坦克,一直在群众中传为佳话。

  抗日战争爆发后,沉寂的成武大地燃起了抗日的烽火。遭受日本侵略军铁蹄践踏的穷苦农民和爱国志士,面对国土沦陷,盗匪蜂起,家园难保而忧心忡忡。为了抗日保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村民们筑村寨,购枪炮,搞武装,勇敢地拿起了抗日的武器,保卫家园。

  在成武县东北部与金乡县巨野县交界地区,组织起来的民众抗日自卫团,是一支具有强烈的民族反抗精神的民众武装。他们平时操枪弄棒,练武强身,一遇侵略军,便一呼百应,召之即来,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

  成武县二区,北靠巨野县,东临金乡县,距三个县的日伪政权统治中心均较远。金乡至成武公路穿过二区的南部,是金乡、成武日伪军联系的必经之地。这里的民团组织发展较快。由刘菜园的刘平德和张曹庙的张庆兰为起首的包括乔庄、许庄、王桥、前李庄等十几个村庄的民团联防队,活动集中,村村自卫,数村联防,一村有难,八方支援,是这一带比较有战斗力的农民武装。他们联络及时,行动迅速,紧密合作,经常出其不意袭击日伪军,很快就打出了名气。

  1942年5月间,日伪军在金成公路上的重镇苟村集构筑

  据点,妄图长期盘踞,以控制这一交通要道。5月10日,日军80多人,伪军40多人到苟树集东北的小留集一带抓人抢粮。当敌人将要进至小留集时,突然遭到民众自卫团的袭击。日伪军凭借装备的优势,迅速抢占了有利地势,与民团形成了对峙。

  按照民团的规矩,枪声就是命令。一处枪响,各村出动。战斗打响后,乔庄自卫团赶来了,许庄自卫团赶来了,刘菜园自卫团赶来了……,联防队员越聚越多,各自占据有利地形,一起向日伪军射击。“消灭日本鬼子”,“打死二鬼子”的喊杀声惊天动地。100多名日伪军被民众的气势吓破了胆,惟恐被歼,便掉转屁股,往县城方向撤退。

  联防队员们乘胜追击,一个个或手持钢枪,或挥动大刀、长矛,走大路,沿小道,越田野,跨沟壕,急追猛赶。追至苟村集,拔除了敌人尚未建好的据点,击毙了妄图顽抗的伪军队长,并烧毁了停在那里的l辆汽车。此战击毙日伪军数人,缴获武器40余件。当日下午,又l辆从金乡驶向成武的日军载重汽车路过此地,遭到民团截击,汽车被炸毁,3个押车的日军被击毙。遭到袭击的日伪军对这一带民众怀恨在心,纠集单县、成武、金乡3县的日伪军对这一带村民进行报复性“扫荡”。

  5月16日中午,在金乡至成武的公路上,白浮图至苟村

  集一带,尘土飞扬,马达轰鸣,两辆坦克开路,19辆汽车满载张牙舞爪的日伪军开到黄楼、高堌堆附近。

  500多名日伪军,分数路对公路以北的村庄进行“扫荡”。各村民团紧急动员,分头抗击日伪军。下午2时,战斗先后在黄楼、王桥、前李庄打响。各民团奋勇参战,阻击敌人。但终因日伪军兵多势众,武器精良,民团难以抗击,只好撤出村庄,在广袤的田野里利用麦田、坟地和沟壕等地形作掩护,灵活地打击敌人。号称“皇军”的日本侵略军,虽然装备精良,但在中国农民的土枪、土炮面前却显得那样笨拙。联防队每射一枪都吓得他们在地上龟缩半天,大大迟滞了他们的进攻。

  刘菜园是这一带距金成公路较远的一个小村,村北是一片洼地,十几里没有村庄。村子没有围墙,四周却有大水坑围绕,村子地势东高西低,只有一条东西街,绝大多数人家

  住在街北边,街南边东头只有村民刘金端家的一个四合院。由村北大洼面南而望,村子就像个大舞台,就是在这个大舞台上,刘菜园群众演出了一幕威武雄壮的活剧。

  村内没有高门大户,多属一般殷实人家。国家战乱,盗匪滋扰的社会环境,村民们为了保家,每家都建了院墙盖了大门,墙上挖有射击孔,房顶上筑有隐身墙。全村家家有枪,仅快枪就有11支,刘金端一家就买了5支快枪。“宁愿吃菜吃糠,也得省钱买枪”,反映了刘菜园群众的抗日保家的决心。

  5月16日这天,当刘菜园民团得知大批日伪军在坦克掩护下进犯的消息后,民团联防队团总刘平德立即召集本村队员布置防御和抗击。他和村民们虽然没见过坦克为何物,但根据敌人进攻的势头和南边村庄和田野里激烈的枪炮声,断定此次敌人进犯非同寻常。刘平德决定:一部分队员在村子东西路口设置障碍,阻挡敌人的车辆进村,保卫村庄;一部分队员掩护老人、妇女和小孩赶快撤出村庄,向村北大洼转移;他带领刘平怀、刘朝毅,刘平云等队员到南边参加阻击日伪军的战斗。全村人立即行动,老弱妇孺随撤退人流撤向村北大洼,青壮年迅速把村上的十几个石磙堵在东西路口上。

  下午4点左右,各村大批逃难百姓和民团纷纷撤向刘菜园村北大洼。日军以两辆敌坦克为前导,100多名日伪军尾追至刘菜园。骄横的坦克围着村子转了3圈,机枪吐着火舌,炫耀着淫威。十几个日伪军从村西路口冲进村子,遭到村内民团队员猛烈射击,四五个敌人被打倒。凶暴的敌军坦克恼羞成怒,推开障碍物冲进了村子,凭借它的“乌龟壳”,横冲直撞,冲撞沿街的大门。留在村内护村的民团队员,在刘朝敬、刘朝训的带领下,利用壁孔和隐身墙寻机射击敌人。当一个坦克兵掀开“乌龟壳”的盖子四下张望时,刘朝敬眼疾手快,嘴里轻喊一声“回老家去吧,”从壁孔里一枪送他上了西天。全村各院落里不时传出射击敌人的枪声。

  独居村东南角的刘金端四合院里,刘金端一家除两个孙子去村外参加阻击敌人外,他的儿子、儿媳及两个孙子,两个孙女都没有撤走,他们决心凭几支快枪和坚固的院落进行抵抗,保护自己的家园。

  这个四合院,大门朝西,紧挨着大门北边有一间小土楼,周围房顶上都筑有l米多高的隐身墙,大门前边约l0米处有一大水坑,院子南边也有个大水坑。刘金端自幼好强,不甘屈辱,勤劳持家,除种地之外,还兼磨香油,因此得外号“香油端”。他生活过得比较富裕,非常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便不惜重金买了几支快枪,叫儿孙们保家护院。以前,七路、土匪曾几次偷袭他的家都没得逞,因此人们给这个四合院送了个外号——“小皇城”,意思是像北京的紫金城一样坚固。

  年逾七旬,体格健壮,精神矍铄的刘金端老人,对保护家院充满信心。敌人未到之前,老人们都往村北大洼撤退,刘金端对儿孙们说:“咱们不能走。一走咱这个家就完了。日本鬼子也是人,跟以前那些龟孙们一样,‘炮子’不认人,他们也害怕”。他叫儿孙们用两个石磙顶住大门,并亲自爬到土楼上监视敌人。

  尾随坦克窜进村子里的日伪军,慑于村内明处暗处的抵抗,不敢放胆进攻,胡乱放空枪,在无人处抢掠财物,焚烧房子。勤劳朴实的刘菜园农民,那时候对现代战争的危险知之不多,因此顾虑甚少,对抗击敌人充满自信和勇气,正是靠着这勇气,他们才敢于用土枪土炮同使用现代化武器的侵略者一比高低。敌人进村后,面对凶残的敌人,性情刚烈的刘金端老人怒火万丈:“你们不要害怕,要放开胆量干,不要慌,照准打。”

  村东南角四合院引起了敌人的注意,一群敌人悄悄接近院子,企图放火烧房子,被在土楼上和房顶上一直警惕着的刘家父子接连几枪撂倒了几个,其余的便惊慌逃窜。恼羞成怒的敌人疯狂地向院子里打枪打炮,四合院顿时硝烟弥漫,呛的人睁不开眼。这时,刘金端的儿子刘平善担心地对老人说:“爹,怎么办?”

  “慌啥,只要他们的人进不来就不要紧。”刘金端老人仍信心十足。

  这时,一辆坦克车从街北边冲过来,企图撞开四合院的大门。由于大门前地方狭小,坦克行动不便,没有撞开。接着,敌坦克调整位置继续撞门,厚厚的大门嘎嘎吱吱作响。刘金端一家人看的真切,如果让坦克把门撞开,不但辛苦创下的家业荡然无存,全家也将死无葬身之地,在此紧急关头,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

  一向稳重的刘金端老人也有些着急了。蓦地,他一眼看见了大门门楼上作掩体用的一块有点缺损的石头磨扇,急中生智,急忙招呼他的儿孙们一齐把大磨扇朝正在撞门的坦克砸了下去,一下子击中了要害。只听“哐当”一声巨响,奇迹出现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炫耀的现代化武器,却被中国农民用大石头砸瘫了,趴在大门外,动弹不得。日伪军一见他们赖以进攻的坦克被砸瘫,都惊呆了。这时院内的刘家父子更有了信心,勇猛地向敌人射击。

  时近黄昏,从刘菜园村西方向传来紧密的枪声,成武县抗日政府独立营赶来参加了战斗。同时,撤往村北大洼的各村联防队员也开始反攻,散布在田野里与敌人周旋的民团联防队员更加活跃起来,点燃一串串鞭炮搔扰敌人。日伪军摸不着虚实,更惧怕八路军夜袭,慌忙用另一辆垣克拖着那辆被砸坏的坦克狼狈逃往金乡县城。

  此次反“扫荡”,毙伤敌人58名,砸坏坦克车一辆,给了敌人沉重的打击。事后,“小皇城磨扇砸坦克”在全县传为美谈。群众还编了歌谣:

  “‘小皇城’,

  响当当,

  十八岁的闺女扛大枪。

  鬼子死,

  汉奸伤,

  磨扇能把坦克降。”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