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抗日胜利70周年 > 菏泽抗日故事
【单县】高梁地里救亲人
2015-05-15 15:3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1943年秋,日军调集徐州、济宁、商丘、新乡等地日军及伪军孙良诚部共万余人,在飞机、坦克的配合下,对湖西抗日根据地单(县)东南中心区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湖西大地炮火连天,硝烟弥漫。敌人采取“一拉二合三追”、“三面包围,一面诱伏”的战术,妄图将湖西根据地抗日军民一举荡灭。湖西抗日军民吸取历次反“扫荡”的经验教训,认真做好反“扫荡”的各种准备工作,重点加强了情报工作。

  1943年秋,日军调集徐州、济宁、商丘、新乡等地日军及伪军孙良诚部共万余人,在飞机、坦克的配合下,对湖西抗日根据地单(县)东南中心区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湖西大地炮火连天,硝烟弥漫。敌人采取“一拉二合三追”、“三面包围,一面诱伏”的战术,妄图将湖西根据地抗日军民一举荡灭。湖西抗日军民吸取历次反“扫荡”的经验教训,认真做好反“扫荡”的各种准备工作,重点加强了情报工作。9月11日,日伪军合围湖西中心区之张寨、王小庄地区时,八路军主力提前转移,让敌人扑了个空。丧心病狂的敌人对没有来得及撤退的老百姓进行大肆屠杀,仅辛羊庙一个村庄就被杀害了l7人。日本鬼子在“扫荡”过后又留下相当数量的步、骑兵在该地区反复清剿,抗日军民深受其害。

  湖西平原的金秋季节,本来是一派丰收的景象,在日寇的铁蹄践踏下,却变得无比悲惨凄凉,毫无生机。落日的余辉无力地照射着一道道断墙颓壁,瓦砾灰堆。大片的庄稼被敌人车轧马踩的一榻糊涂,几乎绝收。这劫后的惨景被年仅17岁的孟宪文看在眼里,恨在心头。

  孟宪文家住杨楼,杨楼是八路军时常驻扎的革命根据地,也是这次日伪军大“扫荡”的重点区。小孟的父亲几年前就参加了抗日县大队,家里只剩下小孟及其母亲2人。要不是父亲嫌他年龄小个子矮,或许这会小孟也是县大队的战士了!

  孟宪文迎着落日的余辉,肩背粪箕,到村西野地里去割草。敌人这次扫荡,他家的3只羊被敌人牵走两只,这一只要不是让他藏在地瓜窖里,也被敌人牵走了。这年月,不但人遭罪,连牲畜也跟着遭罪。为了躲避敌人的“扫荡”,这只羊在地瓜窖里已经几天没有吃到一棵青草了。孟宪文要趁天黑前到地里割把青草喂羊。

  孟宪文来到村西一片高粱地里,庄稼已经成熟,或许是主人忙于逃避战乱顾不上收割,或许主人在这次大“扫荡”中被杀害……,高粱杆东倒西歪,杂草丛生。小孟一边飞快地割着青草,一边叹息着这被敌人破坏的年景,割着,割着,突然从高粱地深处传来一阵轻微的呻吟声。他直起身子又侧耳仔细地听了一阵,果然有人呻吟,而且就在距他不远。“是谁?”“什么人?”小孟脑子里在划圈,“是逃难病在这里不能回家的群众,还是敌人打伤的人?”他自言自语。他心里想着,轻轻地分开高粱杆向呻吟声走去……,发现在高粱地里深处乱草堆上躺着两个血肉模糊的军人。呻吟声正是他们发出的。小孟借着渐渐暗下来的残光从服装上认出是两个受伤的八路军。他急忙走上前去,弯下身推了推他们,两个军人见有人来,警觉地睁开眼睛,搂紧了压在身下的枪。孟宪文亲切地问道:“同志,你们是哪一部分的?”个头小点的战士看到站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朴实的庄稼小伙子,就如实地回答:“10团的,在掩护主力突围时负伤,在这里已一天一夜了。”孟宪文看着两个八路军伤员,想到他们在这里滴水未进,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他站起身来,看了看已渐渐昏黑的天色,略微思索了一下,对两个战士说:“别怕,敌人已经走了。我是这村的,我父亲在县大队,我背你们到我家养伤。”

  于是,小孟乘着夜色的掩护将这两名伤员先后背到了自己家里。

  小孟的家在村西头,土打的围墙圈着两间低矮的草房。母子两人七手八脚将两个伤员安置好,孟妈妈先给两个伤员烧了碗汤,喂他们喝了,又用盐水给两个战士擦洗伤口。一连几天,小孟到处买药,孟妈妈精心护理伤员。大个子伤员张大勇是江西人,由于伤口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伤口化脓,生了蛆。孟妈妈用木棍轻轻地将蛆从伤口拨出,又用盐水冲洗伤口,然后用药敷上包扎好,再煎汤药喂服。

  在孟家母子的精心护理下,两名战士的伤势逐渐地好转了。

  一天,湖南籍战土李大义对孟妈妈说:“大娘,我们的伤已好了许多,可以慢慢地活动了,得赶紧归队,不能再给您增添麻烦了。”孟妈妈和儿子宪文商量:为了伤员的安全和送他们到医院治疗,要赶快转移。先由宪文设法找到附近活动的区干部,再由区政府转送到主力部队。

  可是,第二天天不亮,就听见从四面八方传来枪声,村里群众像开了锅似的沸沸扬扬,潮涌般地拖儿带女东奔西藏。日伪军又一次向杨楼村“扫荡”来了。

  情况危急,伤员还不能走路,怎么办?渐渐迫近的枪炮声撕人心肺。宪文和母亲急得团团转。两个八路军伤员看到这情况,忙说:“大娘,您和宪文赶快走,我们两个虽然不能走,但手里有枪,敌人来了,真的躲不过去,就跟他们拼了,不能再连累您老人家和宪文兄弟了。”说着两个伤员握起枪,就向屋外移动。

  “不行!孩子们,你们现在不能走,也别这样说。大娘是抗日根据地里的人,也是抗日家属,我一定要保护好你们,现在你们一定要听大娘的话。”孟大娘一把拉住伤员,斩钉截铁地说。

  “宪文,快去找你村长大叔来,就说娘找他有急事。”孟大娘命令儿子。

  孟宪文飞步向外,找到正在指挥组织群众转移的村长,把他拉到家里。

  “兄弟,这是两个受伤的八路军战士,在这里好几天了,咱们一定要保护他们的安全,我请你来赶快想个办法。”孟大娘情急地对村长说。

  村长二话没说,立即到外面叫来4个青年人,对他们说:“我把两个同志交给你们,出了问题,咱们一块负责。”4人背起伤员,同孟家母子一起向村外跑去。

  他们几个躲在村北一片高粱地里,地的南边紧靠一条大道,道两旁挖有一米多深的抗日沟。4个年青人负责伤员转移,孟大娘负责护理照顾伤员,孟宪文趁机到村里或其他地方弄点水,找点吃的东西。一连3天,他们从东移到西,从西转到东,从高粱地躲进抗日沟,同敌人捉迷藏。在如此艰险的环境下,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了伤员的安全,躲过了敌人的扫荡。

  敌人走后,他们回到被敌人糟蹋得不成样子的村里。孟大娘的两间茅草屋被烧了一大半,仅剩下的一只小羊也被敌人宰着吃了。两个伤员见状,难过地流下眼泪,哽咽着说:“大娘,我们俩把您老人家害苦了,房子烧了,以后你们怎么住呢?”

  “孩子,不要难过。房子烧了咱们住地窖。保住了人就是咱们的胜利,只要有咱八路军,有你们这些好战土,日本鬼子、汉奸就长不了。”孟大娘安慰鼓励伤员说。

  随后,经村长同区里联系,将伤员转移到了部队医院。

  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的军民为什么以落后的装备,最后打败了装备先进的日本侵略军呢?就是靠着这种军民团结一致,血肉相连的鱼水深情。毛泽东同志对这种血肉相连的军民关系作出高度概括:“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