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抗日胜利70周年 > 菏泽抗日故事
【成武】日军施暴郭庄村
2015-05-15 15:2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1938年日军侵入成武县。面对东洋强盗的入侵,勤劳善良的成武县白浮图郭庄一带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平时防匪防盗守寨护村的“民团”、“联防队”组织,集中地将矛头对准了日本侵略军。他们互相联络,互相配合和支援,形成了群众性的打“鬼子”热潮。

  1943年3月11日,日军在郭庄血腥大屠杀的暴行,郭庄人民将世代永记。

  1938年日军侵入成武县。面对东洋强盗的入侵,勤劳善良的成武县白浮图郭庄一带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平时防匪防盗守寨护村的“民团”、“联防队”组织,集中地将矛头对准了日本侵略军。他们互相联络,互相配合和支援,形成了群众性的打“鬼子”热潮。

  1943年3月11日,日本侵略军调集驻金乡、单县、成武3县的日伪军共1000余人到白浮一带“扫荡”。

  早晨,天阴沉沉的,“扫荡”的日伪军行进至贾庄,受到白浮图联防队朱秀松等10几名队员的抗击。l名日军军官挥着东洋刀骄横地命令:“巴嘎哑鲁,土八路的枪响,统统的消灭,……”朱秀松带领联防队边打边沿河道向郭庄西门方向转移。郭庄的民团在韩玉兰带领下从郭庄村北的河边向敌人开火。权楼、丁庄等村的几十名民团队员也向郭庄聚集。几路民团在郭庄村内汇合后,简短商议,决定依靠郭庄的有利地势和坚固寨墙,给敌人以重重打击。联防队分头占领寨墙,作好战斗准备。

  9点钟左右,日军从郭庄北边的柏树林处和庄南大片的坟地处向村里射击,在机枪掩护下逼近村寨,对郭庄形成了包围。联防队员们在寨墙上瞄准敌人射击,随着队员们的枪响,一些日伪军应声倒下,凶残的日军恼羞成怒,向郭庄发起进攻。

  当时的郭庄只有40户人家不足200人,有60多人投入了战斗。不少老人和妇女也拿起武器投入了战斗。由于联防队与村民的顽强抵抗,日伪军经过两个小时的攻击,多次冲锋,都没能攻入村内。

  战斗持续到11点,天下起了雨,联防队的土枪土炮因火药受潮,给还击增加了困难。但是,民团联防队和村民众志成城,边观察边还击,弹不虚发,狠狠地打击了敌人。躲在郭庄村东北角盐土崮堆后面指挥进攻的1名日军指挥官刚一抬头瞭望,就被联防队员朱启军“叭”地一枪打倒在地。穷凶极恶的侵略军看到他们的指挥官被击毙,像发疯的野兽歇斯底里地狂叫:“郭庄,八路军的大大的有,统统的死了死了的,……”日军从鸡黍集调来了大炮,向村里猛烈轰击。刹时间炮声隆隆,枪声呼啸,天昏地暗,村内几处房子被轰塌着了火,小小的郭庄村弥漫在炮火硝烟之中。面对敌人的炮火,联防队员和村民没有怯懦,没有被吓倒,他们依然机智沉着地应战。防守在寨墙里的韩玉兰找到敌人的炮位,接连击中了两名炮手,日军指挥官慌了手脚,气急败坏地命令将大炮转移到离村较远的村北柏树林里。

  日军连续向村里开枪开炮,村内3座较突出的土楼被轰塌,村东北角的寨墙几处被轰透。下午l点多,日军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攻进村里。进了村的日军像杀红了眼的魔王,见人就杀,是房就烧。火焰首先从村东头燃起,火光冲天,日军狰狞地狂叫:“踏平郭庄!......”

  联防队决定向西门撤离,但西门被日军的机枪严密封锁了。最后部分队员撤到村当中的一座土楼上继续战斗。日军很快包围了这座土楼,不停地向楼上射击和施放瓦斯。一些联防队队员受伤或被瓦斯熏倒。有防毒知识的孟庆永叫大伙尿湿毛巾和衣襟捂住鼻子防止中毒。敌我接近,敌人的大炮发挥不了作用。

  联防队员和村民在枪毁弹绝的情况下,以墙头柴垛作掩护,利用棍棒,菜刀同敌人搏斗。村民邢成章腰部受伤后,一只胳膊又被敌人打断,仍然坚持战斗;白浮图联防队队长朱秀松身负重伤仍利用郭庄西南角一处矮墙作掩护还击敌人,直至再次被敌人击中,倒在墙外坑沿处的血泊中。联防队的土枪土炮和村民的棍棒菜刀终究抵不过敌人的武器装备,战败了。

  没了抵抗的日军在村内大肆烧杀,烧毁房屋300多间,联防队员与村民80多人战死战伤,没能逃出和躲藏不及的村民多被杀害。小小郭庄村尸体遍布,血流成河,整个村庄几乎变成了一片焦土。村民李衍才的妻子被日军捆住手脚扔进火里活活烧死;张××家一位60多岁的老人和一个6、7岁的孩子及在家的3口人全被日军用刺刀捅死;躲藏在一处牲畜房里的18名妇女被日军封门放火,l7人被烧死,只有一名幸存者还落下了终身残疾;几名村民躲在井里,被日军发现了,日军用机枪扫射后又丢进炸弹,全部遇难,井水变成了血水。

  下午5点左右,日军撤离郭庄。遍体鳞伤的李怀成、刘景顺、李衍才等8名联防队员和村民被日军用铁丝穿透锁骨被驱赶着带到金乡,捆绑在大街上,挖了眼睛,割了舌头和鼻子,然后残忍地杀害。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