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抗日胜利70周年 > 菏泽抗日英烈谱
揭子正
2015-05-15 11:0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揭子正,江苏省丰县师寨村人,1914年出生。那是一个乾坤颠倒、世序混乱的年代,童年时期的揭子正没有享受多少幸福与欢乐,多的是饥饿与痛楚。丰县一带,曾是汉高祖刘邦的兴兵之地,自古民风暴烈,匪乱不断,特别是到了上世纪初期,匪祸更是严重。为躲避土匪惊扰,年幼的揭子正早早就随家人离开故里,全家投奔到孙庄暂住。

揭子正

(1914—1944)

  松柏耸立,苍翠挺拔,在成武县老城西北的文亭山上,一座青砖蓝瓦的仿古院落内,伫立着一座墓碑,让世人铭记这样一个英雄——抗日救亡、献身革命的揭子正烈士。

  揭子正,江苏省丰县师寨村人,1914年出生。那是一个乾坤颠倒、世序混乱的年代,童年时期的揭子正没有享受多少幸福与欢乐,多的是饥饿与痛楚。丰县一带,曾是汉高祖刘邦的兴兵之地,自古民风暴烈,匪乱不断,特别是到了上世纪初期,匪祸更是严重。为躲避土匪惊扰,年幼的揭子正早早就随家人离开故里,全家投奔到孙庄暂住。

  虽然命运多舛,揭子正自幼却秉性忠厚,勤奋好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5岁高小毕业后,他就逐渐担起家庭的重担,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力。

  1937年,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中华民族灾难更加深重。当年底,目睹山河破碎、日月变色的揭子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报名参加了党领导下的抗日自卫团,投身到火热的抗日洪流之中。

  1938年,用炮火铁骑打开中国大门的日军长驱直入,疯狂南下,很快攻入江苏境内。5月,丰县县城沦陷,日军侵入孙庄,到处杀人放火,无恶不做,揭子正一家的家产也被烧光。走投无路的一家人,决定走抗日救国的道路。望着满目疮痍的家园,揭子正的大哥悲愤地对弟弟们说:“日本鬼子太欺负咱们中国人了!为了今后不再受鬼子欺负,我们兄弟四个都要投身抗日,就是牺牲也在所不惜!”

  疯狂的日军为了在这片土地上长期占据,1939年秋,开始在孙庄设立据点,拓宽围寨,加深壕沟。为阻挠敌人修筑防御工事,孙庄党支部动员群众拖延工期,并积极配合抗日主力部队夜袭敌人据点。这就引起敌人的恐慌,防御工事尚未修好,他们就撤回丰县县城了。

  1940年6月,驻丰县的国民党部队向丰北抗日根据地发起进攻,各村党支部遭到严重破坏,部分党员、干部被杀害。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揭子正与哥哥揭子卿毅然离家,别妻舍子奔赴十字河西抗日根据地。后来,揭子正被分到中共丰县三区区委任组织干事。

  1941年4月,揭子正化名盛立亭去湖西党校学习。6月学习结业后,他回到丰北,任中共南三区区委组织委员。该区大部为敌占区,他经常夜入村寨,找党员谈话,开展农村党支部建设,使党的队伍逐渐壮大。

  随着形势不断转变,抗日战争也进入关键阶段。1943年9月,中共湖西地委决定从丰县抽调一批干部,支援成武县开辟新区,揭子正与弟弟揭子珩被调往成武县工作。同年底,揭子正任中共成武县常胜区区委书记。

  成武是伯乐故里,也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为便于和群众交流,揭子正经常与群众生活在一起,白天一起下地劳动,夜间一起睡草铺,俨然一位地地道道的庄稼汉。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他总是利用劳动和吃饭的时间与群众拉家常,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发动群众参加抗日斗争。

  1944年春,成武县委组织工作组进驻冀楼,揭子正任组长。县委书记李克、县委副书记卢盛亮和县委委员康文惠等同志常到工作组驻地指导工作,以此作为全县工作的试点。

  经过几个月的扎根串联和思想教育,广大群众很快被发动起来,成武县成立了农会、妇救会、儿童团等组织。一场轰轰烈烈的减租减息、改造村政权的群众运动开展起来了。

  在改造村政权的运动中,村民们首先清查了原村长冀友让的账目,接着改选了村长,全村涌现出一大批积极分子。该村的做法震动了整个常胜区,也为县委提供了工作经验。

  抗日战争的烽火烧到第七个年头,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1944年秋末冬初,日本侵略军妄图挽回在中国的败局,加紧对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

  11月24日,揭子正在冀楼召开会议,布置反“扫荡”任务。当晚,他转移到许堂村住宿。不料,他的行踪早被冀楼的原村长冀友让盯上了。

  揭子正落脚后,冀友让便将他的活动情况通报给了汉奸祁保德。祁保德随即率100余人的汉奸队,从玉皇庙据点出发,连夜扑向许堂村。25日凌晨3点多钟,揭子正被汉奸队俘获,后被押到了玉皇庙日伪军据点。

  狱中,揭子正虽然多次遭受严刑拷打,但他始终牢记“永不叛党,保守党的秘密”的庄严誓词,痛斥日军与汉奸的罪行。揭子正的大义凛然,让凶残的敌人既痛恨又害怕。为了从他嘴里掏出有价值的情报,敌人又对他诱惑劝降。金乡县伪县长李联壁亲自来到监狱,对他许以高官厚禄。揭子正瞟了一眼李联壁,昂起头来大声呵斥道:“要我屈膝投降,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你们这些汉奸卖国贼,总有一天人民会和你们算总账的!”

  看到实在无法让揭子正屈服,无计可施的敌人决定斩草除根。12月25日深夜,汉奸秘密地将揭子正押往金乡县城北门外。一路上,揭子正不断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英勇悲壮的声音划破了深夜的寂静。最终,凶残的汉奸举起了罪恶的屠刀……

  揭子正牺牲的消息传来,成武县委的同志十分悲痛,他们将烈士的遗体运回许堂村。附近村庄的群众纷纷赶来,男女老少哭成一片,他们用民间最隆重的仪式悼念他。

  全国解放前夕,揭子正烈士的遗骨被运回丰县老家,魂归故里。对他无限怀念的成武人民,在文亭山上为他树起一座石碑,供人们世代缅怀。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