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全民阅读书香菏泽 > 开卷有益
读余秋雨:品佳作,润人生
2015-04-29 08:3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菏泽牡丹最美
时光匆匆,人生如梦,不觉自己已过不惑之年,感慨之余,真有一种“念天地之悠悠、独苍然而泪下”的感觉。是呀!既然人生已经过半,对于家庭、对于社会,我又究竟做了些什么呢?扪心自问,感觉自己做的一切事情总有那么多遗憾、那么多失落。正是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前段时间我有幸拜读了余秋雨先生的著作《余秋雨精品集》,品味佳作,顿感余香缕缕,整个人如醉如痴一般,真有一种久旱逢甘雨的爽快和豁达。

  时光匆匆,人生如梦,不觉自己已过不惑之年,感慨之余,真有一种“念天地之悠悠、独苍然而泪下”的感觉。是呀!既然人生已经过半,对于家庭、对于社会,我又究竟做了些什么呢?扪心自问,感觉自己做的一切事情总有那么多遗憾、那么多失落。正是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前段时间我有幸拜读了余秋雨先生的著作《余秋雨精品集》,品味佳作,顿感余香缕缕,整个人如醉如痴一般,真有一种久旱逢甘雨的爽快和豁达。

  也许和余秋雨先生写作时的年龄相仿,也许余秋雨先生的文章大多是站在现在的角度来写以前的人、物或事,所以读余秋雨先生的文章,总有一种似曾熟悉的感觉,总有一份共鸣在心头时时涌起。

  读《借我一生》,我仿佛回到了我的童年、少年时代。那时的时光是多么美丽、多么值得怀念!三十年前,美丽的鲁西南平原上,留下了我多少梦?多少足迹?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我割过野草、追过野兔,村旁小学校的操场上,儿时的游戏依然历历在目、回味无穷…….。是的,如果我再回到从前,如果时光可以借我一生,我将是多么憧憬、多么骄傲啊!但是,历史毕竟过去,在当前新常态下,作为中年人,应该面对现实,更应该努力工作、无怨无悔,这就是我对余先生的《借我一生》的深深感悟。

  《行者无疆》一文,给人一个苍茫世界的开阔和豁达。忙忙碌碌的生活,忙忙碌碌的人生,如果可以像作者一样,在世界范围内畅意旅游,那是多么幸福的事情。由此我也想到我们菏泽的旅游事业,如何在世人面前展示一个人文气息浓厚、魅力有内涵的菏泽?如何让游人在我们牡丹之都留恋而忘返?这些,《行者无疆》都给了我们很多有意的启示。

  在余先生诸多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是《文化苦旅》,特别是其中的“莫高窟”一文。读这篇文章,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不堪回首、令人伤怀的时代,也蓦然增长了一份对于我们国家发展以及中华民族兴旺的责任心。时不我待,历史再一次告诉我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其实,对于我们菏泽之发展,也是一样的道理。作为一名菏泽人,理应对建设菏泽、富强菏泽作出贡献。其实,何止单单文化是“苦旅”?其实工作、生活、家庭、事业都应该是“苦旅”,但是,作为一名光荣的菏泽人,我们面对人世间的诸多“苦旅”,应该审时度势、自我加压,为让家庭更幸福、家乡更美丽多一些努力和责任担当。

  读余秋雨先生的文章,是一种美好的思想享受,也是一次愉快的思想旅行,更是一次精神上的历练和升华。在这里,我希望各位朋友有时间都来读一读,品味一番,真得是受益匪浅!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