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800565_15858741212301n.jpg

佘诗曼 受母亲熏陶认识京剧文化

2020-04-03 09:5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杨光

  《延禧攻略》的火爆 ,让佘诗曼饰演的手段高明又很腹黑的娴妃成为经典,而当佘诗曼还在全国奔走跑“延禧”宣传时,佘诗曼又收到了于正的新剧《鬓边不是海棠红》的邀约。

  相比娴妃大开大合式的情绪波动,这一次佘诗曼饰演的女主范湘儿,是个外表内敛沉静,内心却豪爽泼辣的东北媳妇儿。佘诗曼说,为了演好范湘儿,她还特地跟聂远的妻子学习了东北话和东北味儿,也很快抓住了东北女人说话、办事的豪爽范儿。

  《鬓边不是海棠红》中涉及了二十多出京剧,因弘扬京剧传统文化受到好评。而实际上,佘诗曼的母亲就是戏迷,所以在拍摄这部剧之前,佘诗曼就经常在家里跟着母亲听戏,平日里母亲还常常会唱几句“小生”,佘诗曼也因此早早受到了京剧的熏陶。

  佘诗曼说,京剧国粹是中华文化留下的精神宝藏,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将京剧国粹更好的弘扬和传承。

  听母亲唱“小生”

  耳濡目染认识京剧文化

  新华网:在《鬓边不是海棠红》之前,你对京剧文化有怎样的了解?

  佘诗曼:其实也不是太深的了解,只是听过,因为我妈妈在听的时候我也在听,觉得挺有意思的,但是没有经过深入的研究。拍了这部戏以后,我就学到了更多的东西,真的非常细致,他们的服装扮相,尤其是他们湘西人演的花旦都是很俏的。

  新华网:母亲会唱京剧吗?她有看你演的这部剧吗?

  佘诗曼:我母亲有时候会在家里唱,但是她不是唱旦角的,她唱小生的。这部剧她还没有看,因为她每次都是喜欢全部播完再一口气看,不喜欢追剧的那种感觉,不知道后面的剧情太着急了。

  新华网:于正老师说希望通过这部剧让更多人了解京剧文化,你怎么看?

  佘诗曼:我觉得京剧国粹是我们中华文化留下来的精神宝藏,我们每个人都要尽力去弘扬和传承下去,要保护它,取其精华,希望京剧国粹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

  向聂远妻子讨教“东北味儿”

  和范湘儿一样豪爽大方

  新华网:《延禧攻略》是一部“女人戏”,《鬓边不是海棠红》可以算是“男人戏”,演这两种剧有怎样的不同感受?

  佘诗曼:台词没那么多,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但两个角色其实有挺大差别的,就演戏里面的娴妃情绪起伏比较大,变化可能会大一点,可能会立体一点,大反转可能会给观众有一个“wow”的感觉。但是这一次在“鬓边”里,我就饰演一个在家里乖乖的媳妇,很传统不爱出门,所以我就天天在家相夫教子。她是一个好妈妈、好老婆,但是其实没什么东西的角色更难演,我怎么可以表现出一个东北的女孩嫁到上海,然后又能够呈现我上海的东北的豪爽性格,这需要花心思在里面。

  新华网:剧中哪个桥段会让你觉得最难演、最颠覆?

  佘诗曼:应该是我到水云楼抢孩子的那场戏。我对那场戏印象特别深刻,那天是我第一天开工,其实有点紧张,又怕自己抓不住东北女孩的感觉。一来就开那场大戏,我跟导演说要不要换第二天拍,因为导演也是“延禧”的导演,我们都很熟,导演说没事,我对你有信心,然后我们先聊一下。我们排几次,让你找一下感觉。后来感觉挺好,我觉得也挺好。

  新华网:你曾经说范湘儿这个角色“需简如此”,怎么理解?

  佘诗曼:因为二奶奶其实这个角色是一个在家里待着,守家管家的一个女人,但是她有自己的性格。比如说因为爱二爷,开始可能对商细蕊有一些不好的感觉,但是后来她慢慢也发现他人没那么坏,也开始爱他了。其实因为爱本来就是简单,不用想那么多,就喜欢那个人就去对他好,就爱他,所以我觉得是这个意思,并且她是拥有有智慧的一个女人。

  新华网:之前没有饰演过东北女人,为了这个角色,做过哪些特殊的功课吗?

  佘诗曼:我有去看一下东北人是怎么样的,因为还没拍的时候,我一直在困惑要怎么演,我没接触过东北人,也没有东北的朋友。有一次我去颁奖礼,我看到聂远带着他老婆来了,然后她听远哥说我要拍戏演一个东北女人,她就说“我就是东北的,你问我,我教你。东北人很直爽,说话大大咧咧,看到什么说什么,我们不讲废话的”。她的感觉给我很好,我觉得因为我们都认识,所以我回家酒回想她平常是怎么样的呢?我就有点学她。(新华网:有没有学过一两句东北话?)有,学了“活抽抽儿了”(东北话:越活越糟糕)。

  “发型总监”佘诗曼再上线

  “再拍几步可以开发廊了!”

  新华网:你觉得自己和范湘儿身上有哪些相似的地方?

  佘诗曼: 我也挺直爽的。但可能我动作没有那么大,说话就不会动手动脚的,其它挺像的。其实她比较传统,喜欢呆在家里,我喜欢出去,喜欢陪家人去旅游,我自己又去喜欢出去吃饭逛街看电影,反正是喜欢出去。

  新华网:这个角色和你之前的角色差别很大,最开始接到这个角色时心里会有些怀疑吗?

  佘诗曼:一开始于正老师找我的时候,我当然是非常兴奋,因为这个剧本我觉得很特别,虽然我的角色不是说特别的突出,但她是在戏里面具有很重要的功能。东北女人我又没演过,所以我也有担心,我问于老师,我能吗?你觉得我适合吗?他说我觉得你特别适合,你可以尝试一下,跟导演聊聊,没关系的,他们都会跟你说。我马上就打电话给导演,我问导演我能演东北女人吗?导演说能,你就是二奶奶!给我强心针,我就接了,当然剧本我觉也得特别好,很有感觉。包括里面的一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新华网:最近网友把你饰演的几个角色在梳妆台前的画面汇总了表情包,有看到吗?

  佘诗曼:有,很搞笑的,又拉人、照镜子,这次里面碰巧又有镜头,我觉得特别搞笑。我真的要问一下于正老师是不是故意的?我估计再拍几部戏是这样的,我可以去开发廊了!都说佘诗曼成发型总监了,弄头发吧?其实当时就投入在情节里面,我根本都没想那么多。

  新华网:最近还在短视频平台开了账号,平时拍照拍视频好像不喜欢开美颜滤镜?

  佘诗曼: 我觉得不要太过分,反正你还认得出来是我就好了。因为其实太大的眼睛、尖尖的下巴,本来也不适合我,感觉会好奇怪。(文/杨光)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