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879959_15873524812381n.png

市场活跃度增高 小型SUV和MPV开启逆袭之路

2020-04-21 09:3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本期《七日潭·车》对上周(4月13日-19日)760万条汽车行业大数据进行了综合维度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下汽车市场能否被激活,以及“疫情”后汽车车型消费的趋势变化等成为热门话题。

  车市回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3月份汽车产销量较上月显著提升,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另外,乘联会披露的4月份第二周乘用车市场零售数据显示,上周乘用车销量总体恢复明显,同比增速增长14%。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行业信心得到有效提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给出了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较大复苏的预测,但其同时表示,下半年汽车行业的销售水平恢复如何,仍将受到海外疫情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影响。

  车型消费趋势

  近期,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中央部委和各地方政府对促进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不断加强,汽车市场开始逐步回暖。此前被抑制的汽车消费需求,尤其是个人首次购车需求有望得到逐步释放。其中,基于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和年轻用户的特殊需求,原本定位“个性”“小众”的高档小型SUV和MPV占据了先发优势。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小型SUV和MPV成为“热门车型”的背后是其“多功能性”满足了年轻家庭的用车需求。此外,舒适、紧凑、年轻化、个性、新潮、精致、停靠方便及丰富的科技配置等特点颇受用户青睐,这也成为各大车型争相角逐的卖点。

  充电桩建设

  4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启动新一轮充电桩建设,计划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此前,在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将研究优化充电桩设施建设的奖补政策,尽快改变车多桩少的局面。

  从中央将充电桩纳入新基建,再到地方、国网重点推进充电建设与运营,核心在于补足新能源车使用环节的短板。这将直接带动新能源汽车购置消费,刺激电源类产品、零配件生产制造、车后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需求。

  2020款英菲尼迪QX50上市

  4月15日,2020款英菲尼迪QX50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2个两驱车型和5个四驱车型,共计7款车型,价格区间33.38万元—46.98万元,引发了市场关注。

  在中国豪华中型SUV市场,ABB已经形成了非常高的市场壁垒。此次,新英菲尼迪QX50通过科技升级、配置进阶,又以33.38万元的指导价起步,算是比较有诚意了,但能否助力其在豪华SUV市场更进一步,还有待消费者选择和市场检验。

  正式入驻天猫 特斯拉中国本土化再突破

  4月16日,特斯拉宣布入驻天猫,首次在中国第三方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形成售后服务、用车服务、专属配件的线上服务闭环。从建造上海超级工厂,推出国产版Model3,再到与“国民应用”天猫合作,这是特斯拉在中国本土化布局的再一次突破。

  近年来,诸多车企纷纷加强线上布局,携手第三方平台进行线上营销。舆论怎么看?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超三成的网民对“车企新零售布局”表示支持,称这是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拥抱变化才能掌握未来。同时,有超过两成的网民在经营模式、客户体验、电商运营管理能力等方面提出担忧。

  雷诺告别东风 2020年第一家合资车企“倒下”了

  近日,雷诺集团已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雷诺集团在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中所持有的50%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议生效后,东风雷诺旗下的4款国产车型将正式全面停产,一段历史就此终结。而对于重组事宜,两家公司都强调,这不意味着雷诺将退出中国市场,也不意味着双方的合作终结。

  实际上,各行各业企业间的合作,分分合合的戏码并不少见。东风雷诺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市场经过几年快速发展,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近期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不仅是简单的合资品牌的概念,而是从外观、产品性能、性价比、配置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价,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雷诺的退出体现了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优胜劣汰的淘汰期,警示其他合资品牌要加大产品本土化投入和技术创新,同时自主品牌也要努力做大做强,共同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数据及技术支持:新华睿思 汽车大数据分析平台

  《七日潭·车》栏目由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汽车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七日潭·车》。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