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71181123581000_700x394.jpg

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扎根第二故乡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

2020-04-19 19:1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刘进 徐德波 刘涛

  【开栏的话】2018年9月,山东省委选派千名干部下基层,共有11个服务队、110名干部来菏泽开展帮扶工作。一年多来,在菏泽这片热土上,这些服务队扎根基层、克服困难、担当作为,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为深入挖掘服务队帮扶故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中共菏泽市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开展“服务进行时”专题报道。今天推出第四篇,看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如何努力推动庄寨镇乡村振兴,聚力当地板材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0L8A5457[00-00-06][20200417-180700515].jpg

菏泽市曹县庄寨镇工业园区里的木制品企业车间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进 徐德波 刘涛

  2018年9月27日,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菏泽市曹县庄寨镇。至今一年多过去了,服务队队长、省信访局副局长刘兴磊带领9名队员,早已把庄寨镇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们紧紧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扎根乡村,融进热土,结合庄寨镇实际,制定该镇家具板材产业转型升级规划,搭建网络教学平台,改善帮扶村的饮水、供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服务队将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服务镇村群众上,想方设法多干实事、多解点难事、多做好事,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曹县庄寨模式,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

曹县庄寨镇工展馆

  有调查才有发言权,结合乡村实际“对症下药”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进驻庄寨镇之初,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就意识到,乡村的情况千差万别,各项任务艰巨繁重,要想推进帮扶村乡村振兴需要进行深入调研,必须摸清镇村的真实基础和现状,才能把握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为此,服务队立足深化调研、聚焦特色、交流学习三个方面抓发展做谋划。 

  在参加市县镇工作对接座谈会的基础上,服务队队员与所帮扶的5个村“两委”班子一起走进田间地头、厂房车间和农户家中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详细了解组织建设、村情现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情况。就这样,服务队梳理了亟需解决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分别形成了5个村的专题调研报告,同时制订了对应的帮扶计划和清单。

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信访局副局长刘兴磊(左一)与帮扶村干部进行交流沟通

  “经过多方走访调研,我们了解到庄寨镇板材家具产业起步早,规模大,是全镇赖以发展壮大的支柱产业。但当前面临着土地、环保等因素的制约,产业转型和提档升级压力巨大。”刘兴磊介绍,服务队聚焦产业优势和面临的困难,坚持村居调研和民企调研同向发力,选取大中小不同类型企业作为调查样本,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为争取支持、破解难题做好了铺垫。

  庄寨要振兴,产业转型升级是当务之急 

  在服务队队员们看来,庄寨镇要振兴,板材家具产业兴旺是关键所在,如何保持兴旺?板材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针对庄寨镇板材家具为主导产业的实际,服务队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协调省轻工联社、省家具协会到曹县庄寨镇进行多方调研并召开了“助力庄寨镇家具板材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提出了包括申报山东省木制品产业基地、协助庄寨镇制定板材家具产业发展规划等一揽子行动计划,目前,已制定完成了包括庄寨镇在内的《菏泽板材与家居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为了推动庄寨镇板材家具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队多方走访,千方百计搭建了多个平台,让庄寨镇板材家具走出去。

  “我们组织了县、镇领导和部分企业参加中国软体家具展、第16届青岛国际家具展、2019中国板材与家居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林产品交易会等大型展会。”刘兴磊说,他们与阿里巴巴好品菏泽平台对接并开辟庄寨板材营销专区,并且通过服务队争取,庄寨镇的“菏泽茂盛木业”等5家企业入选省级林业龙头企业。

  据了解,目前,服务队已为庄寨镇争取90亩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建设物流园,将有效解决该镇木制品、板材运输问题。此外,在服务队协助帮扶下,庄寨镇申报并通过了山东省家具行业特色区域考评组的实地考核,2019年10月获得“山东省木制品产业基地”荣誉称号,成为菏泽市唯一获得该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的乡镇。

“东鱼湾”生态景区+生产园区一期工程规划图

  2020年3月,疫情下的乡村春意盎然,在服务队帮扶村曹县庄寨镇白茅西村,新木艺产业园首个高标准车间放线、基坑开挖。据了解,“东鱼湾”两区融合项目是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为帮扶村精心细致、科学谋划的大型综合性项目,也是今年帮扶村实现生产园区、生活社区与生态景区三区融合规划实施的前期项目。“一期工程的实施,将每年为本村增加集体收入约20万元,增加20至30人的就业机会,也揭开了‘东鱼湾田园综合体’的神秘面纱。”刘兴磊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

3月11日,菏泽市曹县庄寨镇白茅西村新木艺产业园首个高标准车间放线

  除了板材家具产业外,庄寨镇还是一个农业镇。在农业产业方面,服务队组织帮扶村镇干部到省农科院主动对接,省农科院专家组专程到庄寨镇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农科院持续发展研究所不仅帮助制定了《庄寨镇五村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还赠送了5000斤济麦44号优质小麦良种进行试种,改良当地的小麦品种。其中,服务队为帮扶村白茅西村实施了农田灌溉和设施农业机井工程,破解大棚用水、照明电改农用电、互联网宽带入棚、扩大规模资金等难题,并指导村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

  推动乡村人才、文化、生态振兴,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 

  乡村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采访过程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从帮扶工作开始,就十分重视乡村人才振兴,推出了“互联网+教育”发展战略等措施。 

省实验小学与庄寨镇网络互动教学平台开通仪式现场

  “经我们队员牵线搭桥,2018年12月,省实验小学专门组成送教团到镇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全镇15所小学80余名骨干教师和40名校长、教务主任参加活动。”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白传之介绍,服务队协调庄寨镇与山东省实验小学达成了“乡村振兴·教育帮扶4+1行动计划”,2019先后4次组织庄寨镇教委和部分小学校长、教师到省实验小学参加教育管理培训和艺术教育观摩活动。 

  同时,服务队协调资金38万元在省实验小学和庄寨镇中心小学、帮扶村小学等5所学校之间建设了互动网络教学平台TScloud,并在省实验小学举行了平台开通仪式,实现了一校与多校间的双向课堂直播、集体备课、互动教研、资源存储管理与分发等多项先进功能。这一举措,使镇村的孩子共享省城名校教学资源,为人才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建立了长效机制,也为镇村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

现代豫剧《博士返乡》剧照

  2019年,一部现代豫剧在曹县各地轮番上演,引发强烈反响。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发挥自身优势,原创剧本并会同曹县豫剧二团编排了现代豫剧《博士返乡》,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该剧以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村支部书记关志洁为真实原型创作,讴歌了新时代知识分子把返乡创业作为人生追求,用学识造福一方百姓的奋斗历程和奉献精神。该剧已被曹县县委宣传部和文化旅游局纳入“送戏下乡”行动计划,在全县各乡镇巡演30场次。

为帮扶村建设的机井作业时的场景

  乡村生态振兴,基础设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经过深入帮扶村了解,队员们了解到帮服镇村饮水、供电、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不少遗留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镇村发展。 

  “我们积极争取,省里拨付了农村安全饮水资金1000万元,同时协调县配套资金667万元,共计1667万元资金的项目已落地实施,惠及庄寨镇村10余万群众。”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介绍,服务队还协调有关部门争取了2100万元资金,提升改造了全长7公里的蔡钟路庄寨段,不仅解决了两个帮扶村7000余人出行难的问题,还为整个镇的产业拓展打下了基础。 

  此外,服务队还配合庄寨镇政府推进郭小湖等村庄新型社区建设,经服务队争取,所帮扶的郭小湖村被省发改委确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省级联系点”。 

提升改造后的蔡钟路庄寨段

  采访即将结束时,谈到省派曹县乡村振兴服务队接下来的帮扶计划,刘兴磊说,下一步服务队将按照省委部署和组织部要求,在市县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在派出单位和有关方面指导支持下,全面落实省和菏泽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认真履行乡村振兴服务队职责,将庄寨镇作为服务队队员的第二故乡,在认识高度上再提升,在工作作风上再深入,在帮扶措施上再加力,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服务镇村服务群众上,真正为老百姓多干点实事、多解点难事、多做点好事,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为推动曹县庄寨镇乡村振兴和板材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