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将有一波新流感?误传!2月份后明显下降

2018-03-02 10:32:00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资料图:医院内抱着孩童前来看病的父母们摩肩接踵。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3月份又将有一波新流感?纯属误传!2月份后明显下降  

  □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

  “听说3月份又将有一波新流感,你得注意。”最近两天,你是否被亲戚好友如此提醒过?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河南目前流感的流行状况又是如何?昨天,带着众多读者疑问,记者专门采访了河南省疾控中心以及几家医院呼吸科的专家。

  A

  提问:谣言是如何开始传播的?

  解答:讲话遭误解,前天钟南山院士已经辟谣

  春节长假结束,刚刚上班不到一周,29岁的王先生出现了鼻塞现象,虽然并没出现发烧等症状,但是他心情明显焦虑了不少。

  “春节前刚刚得过流感,不会是又得流感了吧。”王先生说。

  而在前天中午,当他又扒拉手机,看到朋友圈中频繁出现的“钟南山院士说,3月份将有一波新流感”等信息时,他的焦虑又增加了不少。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搜集众多相关信息,记者发现,所谓的“3月份将有一波新流感”文章中,均和钟南山院士今年1月份参加的一个活动有关。

  今年1月17日,正值上一轮流感的暴发期,钟南山院士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市民公益健康讲坛,解读了当下的流感特点,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前天,钟南山院士在接受成都商报四川名医记者采访时,正式辟谣说:“我根本没有提过3月份会有一次流感大流行。”

  他表示,当时他讲的是在南方,每年1~3月为流感高发季节,“记者误将我的讲话理解为今年3月会有一个大流行”。也就是在那次会后,一家媒体以“钟南山提醒:3月或有新一波流感来袭”为标题发表了报道,后来被广泛传播。

  “每个城市流感的高发季不完全一样。”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二室主任叶莹说,就河南来说,每年流感的高发季是10月份至第二年的3月份。

  B

  提问:目前河南省的流感流行状况如何?解答:2月份后明显下降,但未走出高发期

  那么,目前,河南省的流感流行状况如何?

  “从监测上看,进入2018年1月后,流感有下降态势,进入2月份,下降的趋势比较明显。”叶莹说,目前,流感已经回落至近年同期流行态势的一个常规水平,但依然处于流行高发季节。

  如果从整体上看,这个流行高发季有何特点?

  “和全国其他北方省份一样,今年,我省和近三年的流行情况相比,流感活动水平高于往年同期。”叶莹说,原因主要和三个方面有关:一是各地的监测敏感度增加;第二,老百姓关注度增强;第三,前一段被感染最多的乙型yamagata流感病毒,人群普遍对此缺少免疫力。

  昨天,记者从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报告中看到:2017年10月份,我省共报告流感1525例,无死亡病例;2017年11月份,我省共报告流感1662例,无死亡病例;2017年12月份,我省共报告流感病例2926例,死亡1例;2018年1月,我省共报告流感病例7755例,死亡1例。

  此外,据了解,按照往年的监测数据,1至3月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发季。不过,今年截至目前,我省暂时还没收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疫情报告。

  C

  提问:流感病毒有无变异?解答:无论是甲型乙型,都没有太大变异

  对于流感来说,如果病毒变异,那么则是一件严峻的事情。

  “甲型更容易变异,既能感染人,也能感染动物。”叶莹说,不过,从目前的监测来看,无论是甲型还是乙型,传播力和毒性都没有太大变异。

  据叶莹介绍,根据病毒表面的蛋白种类和结合的不同,流感病毒主要分为A型、B型、C型。“C型很少,常见的是A型(甲型)和B型(乙型)。”叶莹说,每一个阶段,占主角的病毒也会不一样,以这个流行季为例,有三种病毒比较活跃:甲型中的H1N1、H3N2和乙型。这三种病毒不停角逐,地位起起伏伏。

  “先是甲型H3N2比例多一些,然后是乙型占主角,而从今年元旦后,甲型的H1N1的地盘则又明显变大,目前处于霸主地位。”叶莹说。不过,在叶莹看来,不管是哪种病毒,对老百姓来说,症状基本都类似,监测优势毒株的意义是为疫苗生产做参考。

  “咱们省分离到的流感病毒会定期送到国家流感中心,国家流感中心和世卫组织(WHO)会从各省送的流感病毒中筛选合适的病毒株给疫苗生产企业制备流感疫苗用。”叶莹说。

  D

  提问:门诊病人多了还是少了?解答:春节后,呼吸道病人下降约一半

  昨天下午,河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门诊,刘先生抱着1岁半的儿子正在候诊。

  “主要是咳嗽。”刘先生说。“单从我们呼吸科门诊来看,春节过后,小病号明显减少。”河南省儿童医院郑东院区呼吸科副主任李敏说,最近两天,呼吸科门诊的病人在100人至120人。

  “确实明显下降。”河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办副主任王凌飞说,春节前,河南省儿童医院三个院区的每天的门诊量将近7000人,流感高发季,每天的门诊量将近8000人,这其中有一半是呼吸道病人,而现在,三个院区每天的门诊量基本在5500人,这其中,呼吸道病人约占三分之一。

  “如果从呼吸科病例上来看,节后呼吸科病人下降了约一半。”王凌飞说。

  不过,令李敏操心的是,当季节迈入3月份后,过敏性疾病该增多了。

  “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开始发作了。”李敏提醒,如果家中宝贝是过敏体质,那么,一定要做好预防。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