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家政职业学院积极推进学雷锋活动

2018-03-09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超楠

  大众网菏泽3月9日讯(见习记者 吴超楠)近年来,菏泽家政职业学院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进行,并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山东省文明单位”,该学院团委获评“山东省共青团之花”荣誉称号。

  强化保障,确保学雷锋活动制度化

  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菏泽家政职业学院不断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活动的有效开展。

  近年来,学院团委指导学生成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爱心公益社、天使志愿者服务队三个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此基础上,各系又指导学生成立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扶残助残志愿服务队等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

  学院团委还制定了《志愿者工作服务站管理办法》和《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规范青年志愿者注册程序,同时把志愿者工作站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系团总支年度考核,促进学雷锋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实践、感恩教育等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相结合,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菏泽家政职业学院每年都及时足额按团委及各团支部学雷锋活动计划拨付经费。在2017年度扶贫工作中,为单县张集镇张坊等4个行政村拨付扶贫资金20多万元。

  借时造势,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学院积极把学雷锋活动与重大节日、传统节日、扶贫济困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学劳模活动常态化。

  2018年3月5日,学院团委举办“学雷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护理系举行了“学雷锋精神”征文比赛;家政管理系开展“感恩瞬间”主题活动;医学康复系开展“弘扬无私精神,争做雷锋传人”主题活动;院团委举办“学雷锋、学劳模”活动风采展览。

  每年清明节,学院团委、各学生社团分批次去单县湖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扫墓祭英烈活动。在重阳节走进敬老院,走进社区,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晾被子,洗衣服,洗头,剪指甲等。

  据了解,在帮扶杨楼镇朱寨村 、杨楼东村、良庄村过程中,学院党员干部主动为30户困难家庭捐助帮扶款32000多元,并为其购买大米、油和和生活用品。2018年3月初,工会牵头动员教职工为因病住院的护理系学生王雨婷捐款3200余元,解决了部分医疗费用。

  注重实效,促进学雷锋活动多样化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长期开展教育服务、助老助残、法律援助、环境保护、文明交通、关爱特殊群体等方面志愿服务活动,建立起一批长期结对基地,促进学雷锋活动的多样化。

  学院积极与莱河敬老院、杨楼敬老院等结对共建,开展亲情陪护、助老助学、义务维修、文艺汇演等活动。和单县聋哑学校开展 “手拉手”结对活动,通过生活资助、学习辅导、情感交流、文娱活动交流等方式,使聋哑儿童及其家长感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近年来,菏泽家政职业学院不断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我奉献,我快乐”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单县君子路向阳路交汇处、文化路舜师路交汇处,先后组织160多人次,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同时开展公民文明交通知识宣传。2017年先后组织医疗专家在社区、村居举办义诊活动2次,为2000多名群众免费查体和健康咨询,发放资料健康生活常识宣传资料3000多份。

  不断创新,推动学雷锋活动时代化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之中,积极创新学雷锋活动方式。

  2017年9月,青年教师沈大伟得知四川凉山美茹县很多孩子穿衣困难,就在学校餐厅门口设置了爱心捐助箱,经教职工微信群发布信息,两周时间广大师生捐献衣物2600多斤,同时老师们在微信群捐资6000多元,解决衣物运费问题。

  孙希栋是菏泽家政职业学院2012级医学康复系大专口腔班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诸多荣誉称号。毕业后,他不顾家人反对,离开日照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做了一名援疆教师。他的事迹使广大学生备受鼓舞,不少应届毕业生表示想去边疆工作,或者参军守卫边疆。通过典型带动,引导了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