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城区“智慧停车”计费频频出错遭市民质疑 运维公司:需要时间改进

2022-05-20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周琛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市民王先生向大众网·海报新闻反映,他的爱车(7座以下小型车辆)停泊在城区“智慧停车”停车位上4小时左右,被多收了9元钱,同时还遭遇了收费员催缴停车费时态度不好的问题。

  与此同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陆续接到多名市民反映菏泽城区“智慧停车”计费出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此,“智慧停车”管理方菏泽优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市民对停车计费有异议可拨打客服电话,客服将会第一时间处理。另外,公司将会加强对收费人员的管理力度,强调态度问题。

  停车4小时被多收9元 ,市民质疑“智慧停车”不智慧

  王先生介绍,2021年8月19日8时30分许,他将爱车停放在菏泽城区永昌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东道路北侧的“智慧停车”收费停车位上。约4小时后,王先生驾车驶离了停车位。事后,王先生通过“菏泽好停车”微信公众号查询发现,自己有一笔21元的停车欠费订单,这让他感到困惑。

王先生通过“菏泽好停车”微信公众号查询发现,自己有了一个21元的停车欠费订单

  2022年1月28日18时许,王先生再次驾驶爱车来到永昌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将车辆停放在了道路北侧的停车位上。在停放20多分钟后,王先生将车辆驶离了停车位。事后,王先生查询停车费用时发现,自己又多出了一笔7元的停车欠费订单。

  “停车位公示的计费标准为30分钟内无费用,30分钟后每小时3元开始计费,我当时正准备向客服反映计费不准确的问题,但当我再次查询后,发现7元的订单消失了。”王先生说。

王先生21元的停车欠费订单变成12元

  2022年4月25日,王先生驾驶车辆来到牡丹区中医院附近,将车辆停放在路边停车位内,在准备离开时遭到了“智慧停车”收费人员的阻拦。

  “当时收费员用电动车挡着我的车,用野蛮的态度催收之前的21元停车费欠款。我说我对21元停车费有异议,先不交,但收费员还是不让我走,坚持催收。后来我决定报警,收费员才让我离开了。”王先生说。

  “莫名其妙”的停车费与收费员强势的态度让王先生感到十分不适。于是,5月9日,王先生拨打了“智慧停车”运维公司的客服电话,说明了自己停车被多计费的情况,随后,客服为王先生修改了停车计费,修正为12元。

  “如果不是打电话向客服提出异议,可能就要被多收钱了。”王先生说。

  据“智慧停车”收费公示牌的内容显示,王先生停车的路段属于一类路段,收费标准为:小型车7座(含)以下免费时长30分钟,在7时(含)至20时期间,首小时(含)3元/辆,超过首小时每半小时加收1.5元/辆(不足半小时按照半小时计算)。

徐先生的待支付停车费用

  “智慧停车”频频出错遭质疑,收费员称“紧跟入位”可能会导致计费错误

  除了王先生之外,近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接到多名市民反映关于“智慧停车”计费不规范的问题。

  据市民徐先生自述,今年4月,他曾在城区“智慧停车”收费停车位上停车不足3分钟,事后查询却发现有一笔33分钟的订单,待支付停车费用3元。

  同时,市民谷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在城区“智慧停车”收费停车位上停车约10多分钟,事后偶然间扫码查询却发现自己多了一笔停车费用为3元的订单,后来电话联系客服又给取消了。

收费公示牌

  根据多位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展开了实地调查。5月9日17时许,记者驾驶一辆有停车欠费订单的车辆停在“智慧停车”停车位上,很快,收费员就敲开记者驾驶车辆的车窗,告知车辆有停车欠费订单并以“操作时不小心把欠费垫付”为由,对记者“软磨硬泡”。

  “你快点付了吧,我们完不成任务会被罚款。”该收费员向记者介绍,停车位的收费情况会与她的工资直接“挂钩”,收取的每一笔停车费用都是收费员“业绩”,所以收费员们都会想方设法让车主付款。

  当记者提问是否“智慧停车”停车位会出现计费错误问题,该收费员坦言,若第一辆车驶离停车位后,紧接着就有第二辆车驶入该停车位,可能会造成后者的停车费用被错误计算给前者。

  “计费错误问题出现的频率并不高。”“智慧停车”收费员回答。

  停车位运维公司:确实有误差和故障,加强收费员管理

  针对此事,5月1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城区路边停车位的运营单位——菏泽优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一位陈姓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的停车位是采用地磁感应,每个停车位都安装了,车辆只要驶入停车位,地磁就会自动感应磁场,记录车辆驶入时间。随后,收费员会通过终端POS机得知停车位上停了车,然后进行拍照。

  该负责人表示,停车数据是通过物联网卡实时传输,网络传输时可能会存在信号不佳,造成误差。一旦地磁感应出现故障,会有专门的技术人员维修。车主如果对收费有异议的话,可以拨打客服电话,客服会通过技术部门确认情况,如果确实是多收费用了,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关于人工强势催缴问题,该负责人介绍,停车费用和收费员绩效工资存在一定关系,可能会出现收费员死缠烂打收费的情况,但他们在加强管理力度,经常强调文明用语问题,下一步会逐渐规范收费问题。

  “如果不派人工催缴、提示,可能收费会比较困难。”该负责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正往取消人工的方向发展,未来可能成为现实。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