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一堂“小满”课!菏泽这所学校创新推出二十四节气劳动实践教育

2022-05-22 0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卞功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超越 卞功浩 菏泽报道

  5月21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牡丹区第二十二初级中学,看到了不一样的二十四节气特色课程。创作主题绘画,学习手势操等丰富的活动类型,让学生们体验到劳动的“苦”与“乐”。

  据了解,牡丹区第二十二初级中学全年都会结合节气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24节气的背后,是国人几千年的底蕴和智慧。教育的构成需要流畅的生活经验,国人的传统习俗和生活审美中处处承接着节气的智慧。随着城镇化的加速、乡村景观的改变,很多人患上了严重的自然缺失症,我们希望从二十四节气劳动教育课程中,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牡丹区第二十二中团委书记兼大队辅导员宋项茹谈起学校研发该课程初衷。

  在二十二中美术教室里,老师龚哲正在给学生教授二十四节气特色课程之一水墨画。八年级6班李梓彤正专心绘画,在他笔下,“小满”已不仅仅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更展现出了其中蕴含的物候现象。

  通过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在学科教学中有机渗透,在课外校外实践活动中安排,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四个途径,该校的二十四节气课程,自2021年开始探索实施,现已完善并形成体系。

  在二十二中的七年级教室里,随着动听音乐的律动,学生们正在学习“小满”节气手势操。通过音乐课学习节气手势操,让孩子们对节气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少先队活动室,八年级55班的解婉茹同学正在跟七年级的同学们讲解这二十四节气“小满”的来历。解婉茹告诉记者:“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能够更多地了解农历二十四节气方面的知识,更多地关注自然,敬畏自然。”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立夏节气,二十二中组织学生们和家长一起编织“蛋网”,做“斗蛋”游戏,制作“立夏饭”,劳动实践活动同样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活动照片或视频发布在班级群内,成为家长、学生、教师的讨论话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牡丹区二十二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以和润心,以雅正行”的德育理念,建立“六自德育”评价体系,结合每月一事,把“六自德育”纳入初中三年教育规划,全面推进“五育”并举、融合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研发推出了《24节气劳动实践方案》以及每个节气活动的具体方案,将二十四节气与我国古代农事和劳动紧密结合,跟着二十四节气开展劳动教育,使劳动教育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让学生从传统文化和劳动中养成劳动观念、建立公民意识。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