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县立医院自主独立开展首例全脑血管造影术

2022-09-14 18:3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南祥伟 李强 甄玉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南祥伟 通讯员 李强 甄玉玲 曹县报道

  9月13日,曹县县立医院自主独立开展首例全脑血管造影术,这标志着曹县县立医院在脑血管疾病的诊断方面迈出突破性的一步。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曹县县立医院神经介入诊疗技术的空白,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患者59岁,曾因“言语不利并左肢体活动不能4天”到某院治疗,自述“高血压病”病史5年余,间断口服药物治疗,门诊诊断为“脑梗死”收治入院。因疫情防控要求,后转入曹县县立医院继续诊疗,得到了完善的MRA和CTA检查,结果显示右大脑中动脉闭塞。

  经过充分的准备并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曹县县立医院业务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传江,主治医师唐世乾和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孟国强在介入导管室分管院长、主任医师葛保民带领的介入团队的精心指导配合下,为患者进行了局部麻醉下全脑血管造影术。手术顺利,术中见C1末端动脉瘤。术后经更全面评估血管代偿,发现了动脉瘤,为患者以后安全提前预警。

  目前,患者在神经内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病情平稳。

  据了解,全脑血管造影术是诊断脑血管疾病的“金标准”,同时也是颅内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的基础和前提。通过DSA能清晰地显示脑血管疾病及血流的变化情况。它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诊断清楚、恢复快等特点,适用于颅内血管病变、颅内占位性病变、颅脑外伤引起的脑血肿等病症,也可用于术后观察手术效果及脑血循环。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攀升,脑血管疾病起病急、发展快、致死及致残率高,最宜就近、就地诊治。此次成功开展全脑血管造影术,是继心脏及周围血管介入治疗成功开展后,专科能力建设的又一大进步。

  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守栋表示,下一步医院将全面开展脑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为更多脑血管病患者带去福音,更好地为曹县及周边地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真正做到治疗大病不出县,进一步解决老百姓“看病远、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