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财经面对面
张效节的农信情怀
2015-05-04 10:3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巍巍沂蒙山,吐纳着沧海桑田的博大之气;悠悠沂河水,汇聚着生生不息的风水灵韵。青山绿水,养育了一个个淳朴坚韧、倔强刚直、宁折不弯、重情重义的沂蒙山人。   张效节,就是一位从沂蒙革命老区走出来的农信人。他有着沂蒙山人典型的性格:厚道、正直,话语不多言而有信,为人低调行必有果。

  大众网菏泽5月4日讯(通讯员 张富贵 ) 巍巍沂蒙山,吐纳着沧海桑田的博大之气;悠悠沂河水,汇聚着生生不息的风水灵韵。青山绿水,养育了一个个淳朴坚韧、倔强刚直、宁折不弯、重情重义的沂蒙山人。

  张效节,就是一位从沂蒙革命老区走出来的农信人。他有着沂蒙山人典型的性格:厚道、正直,话语不多言而有信,为人低调行必有果。

  张效节是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菏泽市第十四届政协常委。从临沂到菏泽,一路走来,他以较强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开拓创新能力,赢得赞誉无数。了解张效节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敢啃硬骨头的改革者,知识渊博、敏于思考,思路清晰、务实进取,深谙管理之道,又能与时俱进。

  亮剑沉疴浴火重生

  2008年初,张效节担任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菏泽办事处主任。当时的菏泽农信社,在全省17个地级市中,不良贷款占比高,经济效益差,被业界笑称“省尾”。

  现实不容回避。更让张效节忧心的是农信社队伍士气低落,形象不佳,违规操作司空见惯,正常工作难以开展。在临沂罗庄、兰山就以强力推行改革、铁腕治社而闻名的张效节怎能容忍如此局面?他和他的搭档很快形成共识,一系列改革措施相继出台。

  张效节自己的个性,也许是沂蒙山给他带来的。他豁达乐观,有些倔强,敢于挑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坚持。只要认准的事,就一定做到底。他做事讲究原则,不徇私情,为人有情有义。“不说硬话、不办软事、敢于碰硬”是人们对他的评价。

  张效节是一位富有魄力的管理者, 举手投足间,透出冷静、沉稳与睿智。他的严谨、认真与果敢,极富感染与感召力,他的真诚和厚重,似乎能够让复杂变得简单、让坎坷变得坦然。

  上任伊始,张效节深入基层调研,对菏泽农信社多年淤积的风气问题和触目惊心的内部问题,没有遮家丑,更没有退缩。他运筹帷幄,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带领全市农信社5000多名干部职工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按照“尊重历史、勇于担责、积极化解”的原则,召开千人警示大会,与司法机关建立联动机制,以清理不良贷款为突破口,用最快的速度、最硬的手腕,查处了一批发放贷款吃、拿、卡、要的反面典型,涉及违规违纪人员,从严从重处罚;构成违法犯罪人员,移交司法机关。这次行动,犹如飓风袭来,被称为菏泽“金融风暴”。   

  张效节毅然将自己置身于“风暴”中心。非难、诽谤乃至威逼、恐吓一度如影随形。然而,职责的担当、坦荡的胸怀让他从容面对。一场“金融风暴”,结合公安机关收回涉嫌违规、违法发放和诈骗形成的不良贷款3.23亿元;结合纪委,清收公职人员拖欠信用社不良贷款8500多万元;结合法院开展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收回不良贷款2.91亿元。徐徐清风正气,让菏泽农信社从困境中摆脱出来。

  2010年开始,针对外部一些“假大款”、“假名人”,诈骗或骗取信用社贷款,拖欠贷款本息现象屡见不鲜,逃废债务之风愈演愈烈等问题,张效节向省联社、银监局争取特殊政策,联合市、县公安机关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击外部诈骗贷款专项活动,掀起了二次严打风暴。仅2013年,就立案736起,刑拘162人、批捕32人、判刑11人、网上追逃10人,收回不良贷款2.05亿元,不仅打击了赖账户的嚣张气焰,保全了信贷资产,而且净化了社会信用环境,为强力推进改革发展提供了保障。

  改革创新跨越发展

  顽疾治好了,张效节在菏泽农信社及时建立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权责对等的责任机制、绩酬挂钩的分配机制、双重驱动的激励机制、优胜劣淘的淘汰机制和惩教并举的惩处机制等七项新机制,引发了新旧机制的大交替、利益格局的大调整,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陈旧管理模式。

  按照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模式,先后5次公开选拔148人进入联社高管后备人才库。对全市县(区)联社高管进行3次系统优化,101名年轻有为的优秀人员得到提拔重用,46名高管被淘汰。县级联社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初步形成比作风、比干劲、比能力、比创新、比业绩、比奉献的干事创业新格局。

  为了让全体员工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主持制定《从严治社“十项规定”》、《县级联社班子成员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办法172个,梳理规范操作流程86项,建立了一整套“内容齐全、上下连贯、相互配套、环环紧扣”的制度体系,开启了改革创新的强力引擎。

  从小生长在沂蒙山区的张效节,最了解农民的疾苦和期盼。张效节说:“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典型带动最有说服力,只有先引导和扶持一批致富带头人、专业户和专业村,打造出致富样板,才能带动更多农户走上富裕路。”

  他主导在各县(区)联社实施信贷扶持“一百个致富专业村、一千个致富带头人、一万个致富专业户”的“百千万”富民工程,帮扶返乡农民工、农村青年、农村妇女等致富创业。至3月末,扶持专业示范村1259个、致富带头人1.36万人、专业示范户10万户,累计发放贷款9.4万户、77.1亿元。农信社实现了由单纯“服务者”向农民致富“引领者”的角色转变,使“百千万”富民工程成为菏泽农信社的知名惠农品牌。

  至2015年3月末,菏泽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由2008年初的195亿元增长到90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由164亿元增长到591亿元。经营利润由2007年底的4.1亿元增长到2014年底的25.4亿元,综合评级由D级提升到A级,发展实力排名已连续五年居全省农信系统前3位。从严治社、顶冒名贷款治理工作经验被中国银监会在全国金融系统推广;信用工程建设得到人民银行总行表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十余次重要批示;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对菏泽农信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携手熔铸企业之魂

  有人说,学者型的企业家最容易同时具备务实与浪漫的特质,张效节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是自学成才的二胡演奏家,无师自通,拉得一手好二胡,分别被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二胡学会吸收为会员。

  音乐,丰富了他的人生,激扬着他的事业,也承载着这位沂蒙汉子的深度和厚重。他说自己是二胡的发烧友,家里、办公室、宿舍都有二胡,看见它就觉得亲切。拉起二胡,悠扬声音让生活充满激情和乐趣。

  喜欢音乐的张效节,深知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始终坚持“经营支持企业文化,先进文化支撑企业发展”的理念,打好文化牌,重塑农信形象。他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形象,加快发展,凝聚人心,熔铸企业之魂。菏泽农信社连续6年冠名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挖掘包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菏泽民歌《包楞调》,改编成为大型交响乐,成为全国各大乐团演奏名曲;2010年至2013年,连续四年邀请国字号乐团举办新年音乐会,提升菏泽城市文化艺术品位,改变菏泽农信社“土老帽”外在形象;多次组织内部员工举办文艺演出,激发潜能,发现人才,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受省联社委托,选派5名“第一书记”帮扶10个贫困村,帮助村民改水、改电、修路、建桥,建设党员活动室、文化大院,带领村民创办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得到省联社和省委组织部充分肯定。  

  为了建立一支能打善战的信合强军,张效节用长远目光看待人才培养,多次联手国内高水平专业培训机构,对近几年新招录的1300多名大学生员工进行系统培训。从服务理念、服务形象等多方面入手,致力培养忠诚度高、业务素质强、富有激情和活力的员工队伍。指导各法人机构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要求,配套开展网点升级改造和“温馨家园”建设,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建成了一个又一个现代化“精品银行”。  

  为了加快银行化改革步伐,张效节多方争取,受到广泛关注,市政府专门出台农村信用社银行化改革指导意见,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2013年12月28日,郓城联社顺利改制农商行;2014年5月6日,成武农商行挂牌;2014年10月8日,菏泽农商行成功挂牌。到2016年,全市9家县级联社有望全面完成银行化改革。

  如今的中国牡丹之都--菏泽,无论繁华市区还是偏远乡镇,农村信用社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张效节的带领下,全市农信社近几年先后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服务千佳示范单位”等国家级荣誉8项、“山东省文明单位”等省级荣誉34项、菏泽市银行业服务质量“最佳百姓口碑奖”等市级荣誉30多项。至2015年3月末,全市农信社各项存款903亿元、各项贷款591亿元,存、贷款总量居全省第5位、全市金融机构第1位,存、贷款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7%和39%;2014年度实现各项收入63.3亿元,实现经营利润25.4亿元,纳税5.9亿元,居菏泽纳税大户第4位;2014年度经营指标综合考评居全省农信系统第3位。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工作优秀组织单位等国家级荣誉8项,省级文明单位等省级荣誉38项,金融支持菏泽科学发展突出贡献奖等市级荣誉56项。多个亮点被人民网、农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农村金融等媒体采访报道,得到省联社和市委、市政府等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从业近40年,张效节把人生的青春岁月无私献给了农村金融事业,他以不懈的努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奏响了一曲又一曲激荡人心的华美乐章。2009年,他被省国资委授予省管企业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省联社评为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菏泽市劳动模范;2012年,被授予省管企业信访稳定先进工作者;2013年初,荣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从临沂到菏泽一路走来,张效节以他特有的智慧和坚韧,凭借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出色的管理能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这样的奇迹仍在继续……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成芳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