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菏泽小伙陕西种地十年结情谊 35年后旧人再相见
2015-10-16 19:0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 进
“现在老了,要把自己弄好点儿。”今天下午,在菏泽牡丹区吕陵镇大桑庄村,64岁的桑圣岭迎来了分别三十五年的刘艳萍兄妹四人,难抑心中激动,不禁哽咽。1970年代,桑圣岭前往陕西渭南谋生,十年间,与当地的刘艳萍一家结下了深厚情谊。近日,在大众网的帮助下,他们终于再次相见,当初二十几岁的年轻壮小伙,如今已经两鬓斑白、身体孱弱。

五个六旬老人在35年后重逢,眼角都浸出了泪花

在大众网的帮助下见到桑圣岭,了却了刘艳萍兄妹四人一个心愿

 

    大众网菏泽10月16日讯(记者 刘 进)“现在老了,要把自己弄好点儿。”今天下午,在菏泽牡丹区吕陵镇大桑庄村,64岁的桑圣岭迎来了分别三十五年的刘艳萍兄妹四人,难抑心中激动,不禁哽咽。1970年代,桑圣岭前往陕西渭南谋生,十年间,与当地的刘艳萍一家结下了深厚情谊。近日,在大众网的帮助下,他们终于再次相见,当初二十几岁的年轻壮小伙,如今已经两鬓斑白、身体孱弱。

  阔别35年,陕西一家人来菏泽寻找“打工小伙”

  “35年没有消息,他过得好不好?子女孝顺不?”10月12日,大众网菏泽新闻热线(0530-5122000)接到了陕西西安刘艳萍的电话,她表达了自己一家想找到菏泽人桑圣岭的愿望。刘艳萍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桑圣岭前往陕西渭南谋生,与当地的人民公社、生产队合作种地,期间,与他们一家人结识。桑圣岭在陕西待了十年,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刘艳萍父母家里,平日里,兄妹四人因工作、上学不经常在家,桑圣岭承担了陪伴、照顾父母的事务,对两位老人十分好。

  八十年代初,桑圣岭离开陕西,回到老家菏泽,双方各为生活奔波,从此失去联系。九十年代,刘艳萍的父母相继去世,他们去世时,口中还念记着桑圣岭的名字。如今,刘艳萍兄妹四人都已经60多岁,退休在家,回忆往事,他们常常想起这位与之青春岁月重叠了十年的老朋友,寻找桑圣岭的愿望越发强烈。“他为人忠厚老实,现在生活怎么样,如果不好,我们想尽力帮帮他。”如今,刘艳萍能记得的只有桑圣岭的名字,以及他所在的村庄名字“桑庄”。

  10月13日,在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的帮助下,通过条件筛选和刘艳萍确认,大众网记者获知,桑圣岭的籍贯在牡丹区吕陵镇大桑庄村。随后,通过吕陵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大众网记者找到了在家养病的桑圣岭。得知这些消息后,10月15日晚,刘艳萍兄妹四人搭上了西安开往菏泽的火车,连夜赶到了菏泽。

  陕西种地十年结下深厚情谊,相见了却心愿

  10月16日14:30,牡丹区吕陵镇大桑庄村,桑圣岭家,五个六旬老人在35年后重逢,眼角都浸出了泪花。今年6月,桑圣岭患上了股骨头坏死,从此卧病在床,期间一度被判了“死刑”,最近两周方才好转。当初高高大大、满身闯劲的年轻小伙,如今已经两鬓斑白、身患重疾,看到此景,说着陕西方言的刘艳萍兄妹感慨万千,悲伤之余,他们迅速转移话题回忆当年的生活。

  那个年代,菏泽有大批像桑圣岭一样的农民,他们结队前往地多人少的陕西讨生活,与人民公社合作种地,夏天种西瓜,冬天打粉条,通过累计“公分”获得报酬,一年待在陕西的时间长达10个月。在众多外来农民当中,刘艳萍一家唯独与20岁刚出头的桑圣岭感情深厚。“那时候邻居都说我们是亲兄弟俩。”刘艳萍的弟弟刘彦治面相与桑圣岭相似,当时正在读高中,他每次放假回家,看到年长几岁的桑圣岭在家里,都会感到安全亲切。

  九十年代初,桑圣岭离开陕西,回到菏泽,进入菏泽高压煤气厂工作,常年跑西宁的业务,随后,又在大桑庄村村委待了十年。谈及过往和病情,桑圣岭脸上满是悲伤,数度哽咽。他说,正是年轻时喝了大量劣质低度白酒,才诱导自己了患上了股骨头坏死的重病。

  这次相见,刘艳萍兄妹四人了却了一个心愿,从相见到离开,他们一直宽慰着桑圣岭,“啥时候一定要再进潼关,到渭南转转”。桑圣岭一口答应,随即又哽咽起来。

  他说,现在自己的腿坏了,再出不去了。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