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ssf3.jpg
忆英烈 慰忠魂 铭历史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食药监局提个醒:隐形眼镜也有“证”
2014-10-11 14:35: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田兴
今天上午,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邀请菏泽市立医院主管药师朱业靖,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中药师李晓东做客大众论坛(http://bbs.dzwww.com/thread-45467580-1-1.html),进行第四季“安全用药在线交流”,对网友提出的隐形眼镜、透析机等问题进行解答。

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史先成查看网友提出的问题

菏泽市立医院主管药师朱业靖(左一),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中药师李晓东(右一)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

交流现场

  大众网菏泽10月11日讯(记者 田兴)今天上午,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邀请菏泽市立医院主管药师朱业靖,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中药师李晓东做客大众论坛(http://bbs.dzwww.com/thread-45467580-1-1.html),进行第四季“安全用药在线交流”,对网友提出的隐形眼镜、透析机等问题进行解答。

  食药监局提醒:隐形眼镜应凭“证”购买

  网友“爱吃季季红”发帖称现在很多隐形眼镜,美瞳等在市场上良莠不齐,会对使用者眼镜造成很大地危害。

  对此,菏泽食药监局做出提醒,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直接接触角膜,按照风险类别较高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该产品在上市前需要通过安全性、有效性的评价,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后方可生产、销售和使用。生产此类产品的厂家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经营此类产品的商家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

  消费者如需配戴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应到具备相关经营许可资格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并确认所购产品已经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切勿贪图价格便宜从非正规商家或者网络商铺上购买未经注册的产品。

  配戴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与隐形眼镜有同样的要求,应认真遵照产品说明书和眼科医生的指导对镜片进行操作、配戴、摘取、清洗、消毒和保存。未经注册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没有保障,配戴此类产品容易引起眼部炎症、角膜病变等并发症。

  驻店药师不在岗且销售处方药 可拨打12331举报

  网友“烦不死个人”发帖问,每个药店都有驻店药师么?要是有些药店没有怎么办?这个有没有谁来负责监管的啊?

  对此,菏泽食药监局做出回应,按照许可标准,食药监局在批准开办药品零售企业时,要求都要有驻店药师或执业药师,并保证在职在岗,负责用药指导,驻店药师在岗情况由辖区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监管,如发现驻店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的行为,可向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31。

  胰岛素注射笔无需消毒 针头不建议重复使用

  网友“你说你想咋整”发帖询问,胰岛素注射笔是否需要经常消毒。

  对此,菏泽食药监局回应称,胰岛素注射笔不需要消毒,但每次注射时需要更换针头,重复使用针头,会降低胰岛素的吸收,还有可能引起针头的韧性和强度降低,容易出现针头折断,停留在体内,对人身造成危害。

  广大网友也可通过拨打12331或者关注菏泽食药监局的官方微信“菏泽食品药品安全”(微信号hz12331)、官方微博(新浪)“菏泽食品药品监管”随时进行在线咨询。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