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平:山东民营炼化企业对成品油出口政策诉求更为强烈和紧迫

2020-05-27 12:00:48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7日讯(记者 徐德波)“当前国内炼油行业存在成品油结构性过剩的矛盾,作为民营炼油企业最为集中的省份,在山东这一矛盾更为突出和尖锐。”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山东民营炼化企业对成品油出口政策的诉求更为强烈和紧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共有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00万吨以上炼化企业50家,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9850万吨/年,占全国(85900万吨/年)的23.08%;共有32家地炼企业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23家企业获得原油进口资质,合计进口原油允许使用量8854万吨/年。2019年,全省获商务部批准进口配额8629万吨,32家企业进口原油8579.91万吨,金额415.69亿美元。

  “从经济体量上看,保持全省炼化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保障山东经济良好运行的重要力量。”李湘平介绍,当前国内炼油行业存在成品油结构性过剩的矛盾,山东作为民营炼油企业最为集中的省份,这一矛盾更为突出和尖锐;加之山东民营炼化企业无终端加油站市场,通过出口方式解决成品油的市场出路,已经成为山东民营炼化企业生死攸关的关键问题。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这一诉求更为强烈和紧迫。

  李湘平提到,3月26日,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国函[2020]32号)向浙江省政府、商务部作出批复,政策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适度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允许浙江自贸试验区内现有符合条件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开展副产的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先行先试,酌情按年度安排出口数量。由此,浙江石化获得了500万吨的成品油出口配额。可见,国家已经开始了相应政策措施的落地工作。

  因此,李湘平建议,山东省是中央批准的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具备了政策先行先试的基础;同时,山东既是炼化大省,又地处沿海,出口成品油的港口条件优越、物流优势明显,理应得到中央政策的大力支持。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