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平:建议授予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

2020-05-28 10:48:38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徐德波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8日讯(记者 徐德波)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建议,尽快制定成品油出口配额实施办法,授予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允许其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以充分发挥既有产能。

  李湘平说,2019年1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其中在“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明确指出,“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民营炼化企业放开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和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等政策,民营炼化企业得以快速发展,成为地方财政税收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目前,民营炼化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石化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能源安全和市场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民营炼化企业面临政策“天花板”的限制。李湘平说,一方面对民营炼化企业的成品油出口政策一直没有放开,同时炼油行业又面临产品结构性过剩矛盾。在李湘平看来,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措施是提高国内现有炼油装置的产能利用率,以填补化工原料缺口,同时考虑新增加的相对富余成品油的出路问题。这是解决民营炼油企业当前现实问题的有效手段,同时还可以增加国家外汇收入、平衡国际外汇收支。因此,开拓海外成品油市场,同时利用我国炼化先进产能、增加高端化工原料生产量,是增强我国炼化行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李湘平建议说,当前,我国的优势民营炼油企业在安全、质量、环保上大投入、勇担当、新作为,成为行业内的先进标杆企业,而且产品质量稳定,安全环保达标,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同;在生产计划组织和实施、进出口经营、人才配置等方面积极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已经取得了成熟的成品油出口经验,参与国际化经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极为高涨。

  李湘平说,让具备条件的民营炼油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必将成为国家能源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方式和政策公平的重要体现。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彻底解决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尽快制定成品油出口配额实施办法,授予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允许其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以充分发挥既有产能,加快我国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