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见识了!看在菏泽才能品尝到的“高级宴席”

2023-03-20 17:3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佳 菏泽报道

  世间万物,唯有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4月的菏泽牡丹飘香,游客在欣赏牡丹的同时,也被菏泽独具特色的牡丹宴、水浒宴等特色美食吸引。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带你品鉴一下只有在菏泽才能吃到的“高级宴席”,在美味中窥见牡丹的魅力,见证水浒的传承。

  来菏泽品一场舌尖上的“国色天香”

  菏泽是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牡丹栽培历史已逾千年,每年谷雨前后,牡丹花开,阡陌相连,艳若蒸霞,蔚为壮观。其实,牡丹不仅极具观赏价值,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牡丹产业已逐渐由过去单一的观赏拓展至食用、药用、保健等多个领域。

  牡丹被誉为“浑身上下都是宝”,其根可入药,其花可入宴,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在古籍中很早就有记载。牡丹花的食用从宋代就开始了。明清时,人们已有了较为完满的原料配方和制作方法,清代《养小录》记载:“牡丹花瓣、汤焯可,蜜浸可,肉汁烩亦可。”无论滑炒、勾芡,还是清炖、蒸煮,牡丹花浓郁的香气终不会改变。另外,牡丹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类黄酮等多种营养元素,是食疗养生的很好原材料。

  牡丹宴是菏泽各大餐饮酒店的招牌美食,菏泽的烹饪师傅们利用本地食材,融入牡丹元素,以牡丹花瓣、花粉、花蕊、花籽、牡丹根、牡丹油等为原料制作而成,并以古人吟咏牡丹的诗句命名,如富贵中华、贵妃出浴、昆山月光、银丝二乔、玉盘盛宴、冠世红玉、金龙卧花池、丹皮烧甲鱼等,赋予了牡丹宴深厚的文化内涵,也俘获了天南海北食客的胃。

  牡丹宴不仅道道菜肴造型美观,而且讲究烹饪技法、口味质感、营养搭配等。在选料上,除了要求原料品质上乘、成色新鲜、质地细嫩外,每道菜肴还有特殊的要求,即注重菜肴的营养保健功能,选用具有营养、保健、药用价值的原材料,根据其作用和不同性味,合理搭配,以达到滋补保健、祛病强身的效果,是公认的食疗佳品。

  牡丹宴推荐餐厅:菏泽柏青大酒店、菏泽银座颐庭华美达酒店、菏泽牡丹大酒店、曹州汇馆、秀水镇酒店等

  来菏泽品一场江湖中的“水浒豪情”

  郓城是中国好汉之乡,素有“水浒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天罡地煞的水浒英雄高举替天行道的大旗,更是把好汉文化诠释得淋漓尽致。水浒宴由108道菜点组成,每道菜点在《水浒传》中都能找到文字出处,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极具特色的水浒宴再次让人们体验到水浒好汉当年的快意生活。

  豪爽的水浒好汉吃得自然要有“好汉特色”。武松牛肉、浪里白条、阮氏桂鱼、晁盖天王鸡、时迁报晓鸡、鲁智深狗肉、张清小菜园、杏花村烧全羊……水浒宴中的每一道菜都取材于《水浒传》中的故事情节,并结合水浒一百零八位将领的生平事迹以及《水浒传》中所涉及的美食佳肴,由烹饪大师精心制作而成。

  除了菜品极具水浒文化特色外,酒店环境深度还原了水浒文化场景,郓城水浒宴让人们在品尝美味佳肴的同时,仿佛置身于水浒一百单八将的年代,感受到浓郁的水浒文化,这是味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也是菏泽独具特色的文化主题宴席。

  郓城水浒宴的代表性餐馆有水浒人家酒店、水浒故里酒店、好汉城景区水浒酒道馆等,受到了各级烹饪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多道菜肴在各级烹饪专业竞赛中获奖。不论是青砖黛瓦的水浒景区,还是秀色可餐的水浒菜,都值得热爱水浒文化的你来这里转一转~

  水浒宴推荐餐厅:水浒人家酒店、水浒故里酒店、好汉城景区水浒酒道馆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