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要来一趟成武吧!

2023-03-20 19: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杨以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见习记者 杨以锋 成武报道

  雾尽风暖,成武肆意地倾吐着春天的气息。

  东鱼河畔,清波荡漾拂人醉,一城人家半城碧。郜城水街秀色可餐,不是江南,胜似江南。成武究竟是怎样的好风景,让人流连忘返。

  在成武,宜人的山水风光与诗意的历史文化碰撞,装点着游人的记忆空间。

  在成武,一湖四河,“伯乐故里,水韵新城”的美好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在成武,机电装备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医药医疗产业、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相继落地,“绿色智造”产业集群发展迸发澎湃动力。

  总要来一趟成武吧,来感受千年古县的沧桑变化。

  总要来一趟成武,在忙碌与疲惫之间,领略诗意春光,尽享生活惬意

  成武素有万亩城湖之称。城、塔、亭、台、井、泉、湖融于一体的设计理念,遥遥望去,湖水相连,城湖相依。

张丕峰 摄

  文亭湖作为城区水系“一湖四河”的景色之首,水天一色,波光粼粼,在这里,你可以漫步湖边栈道,也可泛舟湖上。在绯红的晚霞下,文亭湖更是呈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意景色。

ab3dd5ec135d22579c27d432a806785a.png

  文亭湖中心位置就是郁文阁,仿古明堂辟雍的格局,外檐五重,内室九层,设立曾子文化展、中国孝文化展两处大型展厅,彰显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沿湖向东,只见青砖黛瓦,方顶青阁,小窗镂空而建,门板傍壁而开。幽远秀丽,别具一格的郜城水街应“运”而生。承载着郜国古城的沧桑岁月,静水深流3000余年的郜城河贯穿整个水街,文与魂的激情碰撞,绘就了一幅“水”“城”“人”共生共融的美丽画卷,照亮了这座鲁西南小城的自信和繁华。

  近千年的文人名士的足迹,为成武点缀了浓厚的历史底蕴。新石器时代的大台、小台、秦汉大堤、元代棂星门、明清县衙、吕氏民居、民国女子学校、红旗剧院等历史古迹镶嵌在城市周围,不仅留存了城市记忆,也留住了文化乡愁。

  一河一世界,一水一乾坤。如今的成武,人文荟萃,钟灵毓秀;行径在成武,脚下是按捺不住的春色,眼前是数不尽的好春光。

  总要来一趟成武,品特色美食,赏传统工艺,开启幸福之旅

  若到成武,便定尝一口始于清代,已有百年历史的成武酱大头。

  酱大头又称紫琥珀,是成武人饭桌上必不可少的餐桌小菜,其颜色棕红透明,咸甜适度,香味绵长,口感清脆,风味独特,有“食成武酱菜,享真正口福”之美誉。

  同样拥有百年历史的白酥鸡,至今仍在成武飘香。

  熟透的白酥鸡呈顶白底红,色泽鲜艳,成品脆嫩、酥软、鲜香。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将“底子料”做成直径15厘米左右的半球,上笼蒸制,再以等量的“面子料”涂于表面使其下薄上厚,并用光滑的竹片沾蛋液或清水抹光。上笼蒸制一小时,才能做出风味独特的白酥鸡。

  通过改刀将大块的白酥鸡切成一缕缕薄片,加入适量高汤,与好友碰个杯,一切尽在不言之中。

  如果说,酱大头、白酥鸡是味蕾上的幸福,那么非遗文化黑陶是视觉上的幸福。

  黑陶,诞生于中国新石器时代,被誉为“火与土文明的诠释,力与美的结晶”,其制作工艺精细繁杂。经过黑陶匠人王保祥潜心钻研陶艺30多年,将刻瓷手艺与黑陶制作完美结合,这才让有4000多年历史的黑陶艺术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成武黑陶其成品无釉而乌黑发亮,胎薄而质地坚硬,造型优美、叩之如磐,具有黑、亮、薄、硬四大特色。品种有:壁饰、花瓶、花插、烟缸、笔筒、文房四宝、生肖等。被菏泽市政府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总要来一趟成武吧,体验这座“志愿之城”的温暖

  成武是一座温暖的“志愿之城”。在成武共有各类志愿活动队伍1630支,注册志愿者12.6万人,“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了一种社会风尚。

  在成武街角、社区广场随处可见群众自发组织的戏曲演出活动;“千医进万家”义诊活动陆续进行;“磨剪子、抢菜刀”等传统手艺活动相继亮相,为市民解决了一个个生活小困扰。

  总要来一趟成武吧,走进这座不断迸发强劲的生命力、“鹰击长空”的水韵新城

  在成武精细化工产业园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经济建设的油门“轰”了起来;“白企入村、万人就业”“白村改造、万户提升”工程积极实施,乡村振兴全面起势,成武吹响了高位攀升的号角。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成武牢树“工业立县”战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以“绿色智造”产业集群为主导,以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为主线,高标准打造“一区三园”,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成武,一张张创新发展的崭新名片正在展示,一个个走在尖端的龙头项目先后落地,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创业故事正在书写。一幅拥抱未来、联结世界的美好蓝图正在加速勾勒。

  不妨与成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去感受成武的热情、成武的故事,成武的气质……

  人这一生,总要来趟成武!

  因为这里水美,景美,人更美……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