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五台山路小学开展“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主题教研活动

2020-04-20 15:4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樊珊 倪世丽

  大众网· 海报新闻曹县4月20日讯(见习记者 樊珊 通讯员 倪世丽)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学科素养,419日下午,曹县五台山路小学在校教务处的工作安排下,开展了“有意义的学习”主题探究之旅。此次活动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指导思想,以实现教师在课堂上树立课程标准观、教材观、学生观、目标观和学生活动观,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为目的。 

曹县五台山路小学“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主题探究 (3).jpg

“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主题教研活动

  教研组详细布置了教研活动的项目和要求,以教研组为单位,有目的、有计划的展开活动语文组观摩课程为二年级上册《敕勒歌》、四年级下册《清平乐·村居》,数学组观摩课程是四年级下册《轴对称图形》。教师们认真观摩课程,用心倾听,适时表达自己独到见解通过对课堂的观察与分析,对比学习方式、教学理念,进行研究优化并引发新的教学思考。 

曹县五台山路小学“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主题探究 (4).jpg

教师们线上进行交流学习

  语文组古诗词教学研究主题中,授课教师才华横溢侃侃而谈使人印象深刻,教师们不由自主地对自我的文化素养、人格魅力有了更高要求教师不能为了教学而教学,应引导学生主动学。对待教育事业,要踏实走,勤学习,多思考通过本次教研活动,语文教师们纷纷达成共识并表示,在课堂上通过有意义的学习活动既要实现语文实用的价值,满足学生真实的学习、交际需要,解决生活中遭遇的各种问题,又要实现语文精神的价值,让学生获得深刻的情感体验,感悟人生的真谛,享受审美的愉悦,体验学习的快乐,获得自我的实现。 

  数学组的教师们在对课程组对称图形的学习观摩中,总结轴对称图形的判断是在认识轴对称图形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要通过学生的大胆想象和动手操作及理论知识来证明自己想象的过程,问题的设置要循序渐进,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探索新知,获得新知教师要真正起到引导者、服务者的作用,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教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中,达成共识统一观点。教师要纵览小学全课程由点到线、由线及面,帮助学生梳理知识脉络,有意识地在日常积累、点滴感悟和实际运用中,提高学生的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 

  此次教研活动有利于“空中课堂”扎实稳健的推进,让老师们在积极有效的实践探索中共同成长,实现资源共享,保证了“停课不停学”高效落实。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