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青堌集镇班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29 18:4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勋 王利 赵世闯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4月29日讯(通讯员 赵勋 王利 见习记者 赵世闯)山东省菏泽市曹县青堌集镇党委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紧密结合各个行政村自身实际,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村党组织有作为、村集体增收入、百姓得实惠”的目标。青堌集镇班庄村就从一个落后的贫困村,发展成为产业兴旺、村民富裕、村容整洁的先进村。 

  党支部引领,让产业兴起来 

  2014年9月,青堌集镇班庄村被认定为山东省省级贫困村,当时村内的主导产业为传统的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种植,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收入,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村庄破烂不堪。如何“破茧成蝶”,让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成为班庄村党支部面临的难题。 

班庄村民在大棚内种植木耳.png

班庄村民在大棚内种植木耳

  班庄村党支部书记韩涛知道,要想提高村民收入,摘掉“空壳村”的帽子,必须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多次外出考察和大量的调查走访,韩涛了解到木耳种植周期短,种植技术相对简单,适合农村妇女和老年人劳动,而且木耳的市场行情比较好,年供给量离需求量还有很大的距离,市场潜力非常大,种植木耳是一条很好的富民强村之路。通过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群众代表大会广泛讨论、集思广益,确定了经营企业脱贫致富的理念。 

  “头雁”示范,迈开木耳种植第一步 

  “种木耳,咱地里也能种这?”当时村内百姓顾虑重重,多数群众不接受、不理解,村干部让他干啥,他们就是不行动,要亲眼看到实惠才相信。尽管进行了分析讲解和宣传发动,但愿意参加合作社的村民还是寥寥无几。村干部们没有灰心,决定由党员先行先试,带头加入合作社,带头调整产业结构,带头探索新技术,带头开拓市场,推动合作社发展“破冰”起步,通过示范效应带动群众积极参与。 

  韩涛带领部分群众到江苏丰县等地的毛木耳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拜师学艺,聘请有关专家对毛木耳的市场行情和种植技术向全村村民分析讲解,自己先掌握了木耳种植技术。 

  2015年1月30日,班庄村注册登记了曹县鸿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和资金入股相结合的方式,建设木耳大棚60个。2015年8月,班庄村每个木耳棚纯利润达3.2万元,毛木耳大棚收入192万元。 

村民在百姓大舞台锻炼身体.png

村民在百姓大舞台锻炼身体

  示范引领聚集效应凸显,掀开乡村振兴新篇章 

  村民看到种毛木耳赚了钱,都纷纷开始学习毛木耳种植技术,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村“两委”适应新形势,一方面“指路子,做样子,教法子”,一方面“围绕合作社建基地、围绕基地扩合作社”,进一步扩大大棚木耳种植面积。2015年底,合作社又流转土地100余亩,新发展木耳大棚42个。2019年,合作社被评为菏泽市市级示范社,合作社社员也由最初的14人发展到现在的106人,成员出资额达到了912万元,木耳种植面积达到了360亩,班庄村木耳年收入达780万元,带动本村和周边村480多人到合作社就业打工,月收入近3000元,带动了61户贫困户脱贫,实现了贫困村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24.5万元。 

  党组织引领,让乡村美起来 

  经济富裕之后,班庄村着力发展村集体事业。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班庄建起了健身广场、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等多处村民活动场所,成立了舞蹈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四德榜”“好婆婆、好媳妇”评选,重塑孝老敬老传统美德。 

村里道路全部硬化、绿化.png

村里道路全部硬化、绿化

  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到村环境治理、道路铺设、美化绿化等工作中。2019年全村实现了道路户户通,安装路灯200盏,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墙面装扮上了美丽生动的文明画、宣传画。现在走进班庄,柏油路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路旁花木点缀,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班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幸福村。2019年,班庄村被评为“曹县美丽乡村”,村党支被曹县县委组织部评为“基层先进党支部”。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